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西安市通报渣土车整治情况 坦言手段不硬漏洞多

2011年12月06日 16:09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安市政府今天(12月6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副市长钱引安向新闻媒体通报了近期西安渣土车连续发生交通事故和完善渣土车管理措施等情况。全文如下: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的安排,现在由我就近期西安渣土车连续发生交通事故和完善渣土车管理措施有关问题,向大家进行通报。

  一、三起交通事故及处理情况

  12月2日下午18点14分许,曹安(男,26岁,西安人)驾驶陕AD9508号重型自卸货车沿环城西路由北向南行驶至西站街口向右转弯时,将前方骑电动自行车的徐某(后载其女儿徐某,10岁)撞倒,致徐某受伤,女儿当场死亡,12月3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将肇事司机刑事拘留。

  12月4日上午10点55分许,彭建盈(男,33岁,商洛丹凤人)驾驶陕ALA977号轻型自卸货车沿高新二路由南向北行驶至科技二路十字转弯时,将沿人行横道由北向南行走的张运莲(女,76岁)撞倒致死,12月5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将肇事司机刑事拘留。

  12月5日凌晨0时45分许,张峰勃(男,28岁,西安人)驾驶陕AF5589号重型自卸货车沿长安区广场北路由南向北行驶至圣合家园小区二期工地大门附近时,将由西向东过马路的行人左征(男,21岁,西安人)撞倒致死。12月6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将肇事司机刑事拘留。

  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管领导、辖区领导和交警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救人员,疏散群众,维持交通秩序,同时调查事故原因。

  二、近年来整治渣土车采取的措施

  近年来,市级各有关部门和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在渣土车整治工作中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渣土车运营秩序逐步规范。

  一是下功夫整合车队,实行公司化运营,以加强对渣土车和驾驶人员的管理;

  二是深化工地管理,在工地出口设置冲洗设备,防止渣土车带泥上路;

  三是对渣土车司机进行专项培训和资质管理,对571名司机分别做出吊扣、吊销驾照和再次上岗教育培训;

  四是实行淘汰制度,按违章率对车队实行严厉的末位淘汰制度,将原有的31家资质车队整合为22家;

  五是实行交警、城管、市容联合夜查制度,每晚在31个点设卡检查,防止随意倾倒。

  应该说,西安市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渣土车整治力度,渣土车超载冒尖、抛撒、乱倒现象得到明显好转,但渣土车超速行驶、闯红灯、逆行等违章问题仍很突出,无论做了多少工作,渣土车还是不断肇事,说明我们工作没有做好,特别是接连发生的三起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反映出我们整治工作不到位,相关部门责任心不强、手段不硬、管理上漏洞较多等问题。

  在此,我们心情十分沉痛,深感有愧于全市人民的重托,有愧于受到渣土车肇事伤害的群众和家属,我们将虚心接受群众批评,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加大对渣土车综合整治力度,紧紧依靠群众,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加大对渣土车的综合整治力度,紧紧依靠群众,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有效地制止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

  12月2日至5日,三起渣土车交通事故发生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市政府立即研究出台五项措施进行整顿:

  一、从12月5日起至12月7日,全市建筑垃圾清运停业整顿三天,组织渣土车司机和车队学习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

  二、严格落实“倒查机制”,即日起,对违法违规清运车辆驶出的出土工地一律关停;

  三、暂停清运车辆及从业人员准入审批,全市建筑垃圾清运行业不再新增车辆和人员;

  四、自2011年12月6日起,每日6时至22时30分,建筑垃圾清运车辆不得在三环路(含)以内道路上通行;

  五、对闯红灯、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14名建筑渣土清运车驾驶人和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2名建筑渣土清运车辆驾驶人做出吊扣、吊销驾驶证的决定。

  12月5日下午,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五项措施:

  一是正视存在问题,勇于承担责任。会上,市级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做了深刻检查。会议责成市建筑垃圾综合整治办向市委,市政府写出书面检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责任,深入检查管理漏洞,制定整改措施。

  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坚决遏制渣土车违章事故高发势头。近期,要将治理渣土车闯红灯、超速、逆行等交通违章行为作为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非常措施,加大对违法违规渣土车惩处力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专门力量,上街查扣不遵守交通秩序的车辆;市渣土综治办逐户检查各建筑工地和渣土车营运公司整顿情况;停运结束后,由市级领导带队,组织交警、特警、武警联合小组,上街巡查,形成打击违规行驶的高压态势,全面遏制渣土车违规行为高发态势;媒体全程跟踪,实时报道,让市民了解市委市政府专项整治行动的动态信息,增强市民群众的安全感。

  三是加强整治力量,调整充实渣土办整治工作人员。由市市容园林局局长和市交警支队队长担任市综合整治办主任,分别负责冒尖抛撒和行驶违章查处问题;重新抽调一批业务精、作风实、责任心强的优秀干部,充实整治力量;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加强舆论引导。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渣土车管理运营机制。制定渣土车冒尖抛撒、超速行驶、车辆技术鉴定等管理办法。加快渣土车公司化、市场化运作步伐,将渣土车营运资质和驾驶员资质审批权由区一级统一收归市容园林局,严把资质审批关。进一步落实责任,按辖区根据事故率和群众满意率进行考核问责。

  五是集中开展打击建筑垃圾清运行业黑恶势力专项行动。针对一些黑恶势力插手部分建筑垃圾清运、强包工程等不法行为,由市公安局牵头,近期集中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净化市场秩序。

  近期媒体和市民群众为渣土车整治提出了许多建议,如假装限速器、对清运车辆盲区问题进行技术鉴定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要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研究西安正处在大发展、大建设时期,日产渣土8万左右,渣土清运是一项长期任务,政府有义务、有责任,也有决心,有信心把他管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