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普宁两名少年深夜追劫匪 1人牺牲1人被捅伤

2011年12月09日 15: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普宁两名少年深夜追劫匪1人牺牲1人被捅伤
李东东(右一),18岁,普宁燎原镇人
张钦杰,17岁,普宁流沙街道湖东村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月6日夜,广东普宁市发生一宗歹徒拦路持刀抢劫一女子案件,两位见义勇为的少年挺身追抓劫匪,被歹徒用利刃捅伤,导致17岁的张钦杰伤重抢救无效牺牲,18岁的李东东负伤入院。案发后,揭阳、普宁两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批示全力缉捕凶手,褒扬见义勇为者的英雄事迹。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捕凶徒。

  深夜女子遭劫

  两名少年相救

  “救命啊!”6日夜23时30分许,一声尖利的女子呼救声刺破了普宁市区流沙街道长安街头的宁静。18岁的普宁本地籍女事主陈某妹乘坐三轮车回家,行至长安街尾某商店门口时,一辆摩托车从后面赶上来,拦住三轮车去路。摩托车上的两名男子喝令女事主“下车”,并上前拉扯女事主的手提袋。陈某妹双手抱住提包不放,并高呼“救命”,两男子踢打陈某妹,其中一人掏出一把尖刀威胁。

  现场附近的家禽市场有市民听到呼救声,纷纷跑出来看,由于歹徒手持明晃晃的刀子,一时无人敢上前。见到有人围观,女事主又拽住手提包不放,两名歹徒无法得手,只好放弃抢劫驾车逃离现场。

  当陈某妹的呼救声传到马路对面一家绣珠厂的二楼员工宿舍里时,17岁的张钦杰和18岁的李东东和十多名工友带着四支铁管当即冲下楼去。

  当工友们赶到现场时,两名歹徒已驾车沿一条小路逃离,张钦杰和李东东各持一根铁管,拔腿追上去。歹徒逃窜的路段路面正在整修,坑洼不平,歹徒的摩托车失控摔翻在地,张钦杰和李东东正好赶到。紧接着发生的一幕,让躺在病床上的李东东刻骨铭心:“我们俩看到那两个歹徒从地上爬起来,就质问他们为什么要打那女孩,是不是抢劫?”李东东说当时现场黑灯瞎火的,根本看不清对方模样,也不知道他们手里拿着刀子,只听到其中一人问:“你要干吗?”然后扑了上来,李东东听到身边的张钦杰大叫一声“哎哟”,接着自己也突然感到肋部一阵刺痛,倒坐在地。

  身后的工友和其他市民赶到时,两名歹徒已逃去无踪,张钦杰和李东东二人浑身是血,倒在地上。有人打了报警电话和120,将二人送往普宁市人民医院抢救。

  少年一死一伤

  被定见义勇为

  接报案后,普宁警方迅速介入。普宁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陈妙龙带队赶赴现场展开侦查处置。7日凌晨,张钦杰在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勘查检验,张钦杰胸部被刺一刀,致心脏主动脉破裂大出血、失血性休克死亡,其右手还有一处抵抗伤,手掌虎口至掌心被刺穿。李东东被刺中左胸伤及肺部,第八根肋骨内出血,经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

  张钦杰、李东东的英勇事迹被当地政府确定为见义勇为。7日,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代市长陈东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揭阳市、普宁市公安局加大侦破力度,尽早破案,严惩凶手。弘扬张钦杰、李东东见义勇为的精神,同时对亲属及李东东予以慰问。普宁市委书记杜小洋批示称:“张钦杰、李东东在他人生命财产遭受侵害的危险时刻,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追捕歹徒,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正气之歌。张钦杰不幸壮烈牺牲,李东东英勇负伤,他们是应该大力褒扬的英雄,是值得全市人民学习的楷模。”

  8日,揭阳市公安局长谢耀琪率揭阳、普宁两级公安局相关领导先后慰问了受伤住院的李东东,到张钦杰家中探望其父母亲,并分别送上慰问金。

  两人家境贫寒

  寄望凶手归案

  8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来到张钦杰家中,心力交瘁的张妈妈躺在睡椅上,见到有人来,只是恸哭不已,一句话也不愿说。

  张钦杰的父亲张建生告诉记者,钦杰是大儿子,他的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母亲孱弱,弟弟还在念初中,整个家庭一直是靠张建生做点小生意来维持。邻居们说,张家现在“蜗居”的小房子,还是张钦杰爷爷工作时分得的。今年下半年,正读初二的张钦杰突然向父母提出不读书了,想到工厂里打工,帮父亲分担些负担,还可以给弟弟挣学杂费。张建生夫妻开始不同意,后来见儿子很坚决,只好答应了。从10月份开始,张钦杰进了普宁当地某绣珠厂打工,平日住在工厂的宿舍。

  张建生夫妇闻听孩子出事赶到医院时,张钦杰已宣告伤重不治,“连孩子的最后一面都没见着……”说起这一终身遗憾,张建生泪流满面。对于儿子的光荣牺牲,张建生哽咽地说,虽然很心痛,但他为儿子感到自豪:“他是为了帮助人才牺牲的,为家争了光!”他只期盼公安机关能早日抓住凶手,让儿子“死得瞑目”。

  英勇负伤的李东东,家庭状况也很不乐观,母亲在家耕种,父亲从事的是搬运工作,“家里连块地砖都没有”,亲人们感慨道。(记者 王漫琪 通讯员 普公 张选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