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小偷穿着光鲜言行大方 专挑政府机关偷窃(图)

2011年12月13日 11:4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偷穿着光鲜言行大方专挑政府机关偷窃(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穿着光鲜,言行大方,这个贼专挑政府机关下手

  年关将近,小偷出没,上班族要管好随身财物

  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工作日人流量较大,工作人员对小偷的防范意识也比较薄弱。出去办个事,往往将手机、包等贵重物品随手放在办公桌上。

  小偷张某,就是盯准了这个特点,专门挑工作日向这些单位下手。

  昨天,这个脑袋“灵光”、胆子也满大的贼骨头,被宁海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批捕。

  落网

  几句追问便被打回原形

  今年10月28日上午8点多,张某穿得干净光鲜,大方地“潜入”宁海县桑洲镇人民政府打算“碰碰运气”。“来找人的,有点事。”他甚至还自然地冲门卫打了个招呼。

  进了办公大楼后,他在楼道里来回转悠,只要开着门的办公室,他都要瞄上几眼,却不见他进去找人。

  走到三楼,他终于发现一个开着门却没人的办公室。刚从办公桌里翻出一个女式手提包、拉开拉链,外面就传来了脚步声,他赶忙把包一扔,走为上计。

  原来,是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葛某回来了,两人正好擦肩而过。

  紧跟着,手提包的主人王某也回来了。刚一进门,她就惊呼:“不对,我的包被人动过了!”

  谁会胆子大到来政府大楼偷东西呢?葛某想到了刚刚打过照面的张某,觉得有些可疑。偏偏贪心的张某还没舍得走,仍然大胆地在三楼楼道里晃荡,正好被葛某逮了个正着。

  要说张某聪明灵光,也不见得,只是没遇见对手。遇上了同样眼尖的工作人员葛某,只需几句追问,张某便被打回了原形。

  “你来镇政府有什么事?”葛问。

  “找人。”张某面不红,心不跳。

  “找谁,哪个部门,哪个办公室的?”

  张某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葛某顺势问他:“是不是找姓林的?”

  “对对,就是姓林。我刚一下子忘了。”张某急忙接话。

  “哦,我也记错了,我们政府没有姓林的工作人员。”葛某好笑地看着张某,张沉默。

  “你家住哪里?”葛某继续问。

  “桥头胡。”

  “哪个村?”

  “上洋头村。”

  “桥头胡没有上洋头村。”

  “不是,是尤家村。”张某慌了,语无伦次。

  “桥头胡街道也没有尤家村!”

  张某的谎言终究被戳穿了,他眼见纸包不住火,只好如实上报自己的大名。当然,他也当即被扭送至派出所。

  惯犯

  一个月来在政府机关多次作案

  张某今年37岁,是安徽省太湖县人,十年前来宁海打工。今年4月,他丢了工作。收入没了,花销一点没少。他还供着一辆车,每月都得向银行还按揭。

  于是,张某想到了偷。

  可光天化日之下,哪里比较好下手呢?他把目光瞄向了政府机关。像街道办事处、镇政府这些地方,办事进出的人多,去那儿不惹眼;工作的人把包随手一扔,也是常事。“在这种地方偷东西,又容易,又刺激!”

  今年10月12日上午8点多,张某在桃源街道办事处发现一个办公室没人,办公桌上放着一个红色的包,就直接走进去,拿走了包里的棕色钱包。离开时,又在途经的另一个没人的办公室里,朝椅子上的黄色皮包下手,盗得里面的一只黑色钱包。那次,他共偷得1500元现金和一张畅购一卡通。

  10月17日上午,张某又开着自己的车,来到桥头胡街道办事处故技重施,“顺”走了1000多元钱和一部手机。

  提醒

  年关了,个人物品要管牢

  公安机关在张某的暂住房及轿车内,查获了各色高档手机十余部,另查获数码相机、DV录像机、各类银行卡、会员卡等财物。张某无法自圆其说上述赃物的来源,不得不向公安机关如实交代盗窃他人财物的犯罪事实。

  另据张某自己交代,三门县民政局、三门县、以及镇里其他机关单位他都去过。每次都是趁办公室无人之际,以同样的方式,盗得手机、现金、购物卡等财物。所盗现金和购物卡,早就被他挥霍一空。

  承办检察官感慨,这个张某,胆子也太大了,居然敢在光天化日之下进政府办公大楼偷东西。“但我们反思一下,其实是我们自己不够谨慎,才给了不法分子可趁之机。”

  检察官说,人在外,警惕性高,可一到熟悉的地方,就容易放松下来。“我们以为小偷不敢来工作单位偷东西,就养成了把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随处放的习惯。”

  每年近年关,偷盗财物的案子总是特别多,检察官提醒:“年关近了,要比平时多长几个心眼,小心些总是没错的。皮包等贵重物品,最好锁在抽屉里,出门时记得锁门。”(通讯员 梅群 记者 陈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