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影学生打死清洁工引贫富对峙争论 专家:勿夸大

2011年12月14日 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起发生在素不相识的学生和清洁工之间的暴力冲突引发了一场“贫富对峙”的讨论。

  12月5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2号学生公寓东侧,一对男女学生因停车问题与正在作业的清洁员发生冲突,“双方互殴”后,清洁员被急救车送往医院,途中不幸身亡。

  事发当晚8时55分,北京电影学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12月5日下午3时08分,学院某学生因停车不当与清洁工发生冲突,双方互殴,导致该清洁工死亡。后该生被传唤至公安机关,现校方正积极配合调查工作。随后北京市海淀区警方发布消息称,嫌疑人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一件小事引发争执,一个鲜活的生命终结了,一个憧憬着美好前程的大学生被刑拘了,如此结局令人扼腕。有位网友称:“这一天,世界不仅失去了一位默默无闻的普通人,也多了‘一个年轻而悔恨的灵魂’。”

  很多人在互联网上对这位清洁工的离去表示哀悼,同时也有一部分网友“人肉”出了涉案大学生的姓名、专业、个人照片及在校学生会担任的职务等信息。

  也有网友在反思悲剧的起因,“不管是垃圾车挡住了奥迪车的道,还是奥迪车挡住了垃圾车的道,只要双方中任何一人作出让步,事件也不至于走向极端化。尤其是一方还是读了十几年书的大学生,却选择了最野蛮、最不需要知识的手段——用暴力解决纠纷,这样的戾气值得社会反思。”

  基于事实和人性的反思弥足珍贵,但可惜的是这种反思很快就被淹没在标签化的情绪论战中。

  大学生与清洁工,奥迪车与三轮车,双方地位、身份的悬殊差距,使本案具有了成为网络热点的全部要素。“电影学院‘奥迪男’打死清洁工”,这是某网站转载这一新闻时用的标题。微博上被频繁转发的一句评论是:“电影学院已经……堕落成了富二代镀金的垃圾场。”很快,“奥迪男”成了涉案男生的标签,并遭受了夹杂着“败类”、“人渣”等词语的几乎一边倒的声讨。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赵振宇认为,贴标签是把事实简单地概念化,“一个普通的事件一旦被贴上了某个标签就很容易吸引读者的眼球,产生轰动效应,但可惜的是,事实本身却被忽视或掩盖了。”

  一位网友在关于此事的讨论中留言称,“事件发生到现在为止,信息流出量少之又少,我们还不能判断出这次事件到底是谁对谁错,但与清洁工互殴的开奥迪车的学生一旦被贴上了标签,人们便堂而皇之的在警方尚在调查中时便口径一致地声讨‘为富不仁’的奥迪学生。”

  另一位网友留言称,这只是简单的刑事案件而已,类似的刑事案件每天发生几百起,为什么要加个“奥迪男”来确定身份呢?就是大家仇富而已。

  时评作者魏英杰以“假如北京电影学院清洁工打死‘奥迪男’”为题撰文称,即便身份意识可能是导致这场暴力的一个来源,却也不必过于夸大,进而把这事件渲染成“强者对弱者的欺凌”。“假如是清洁工打死‘奥迪男’,舆论该如何对待?难道该说这是‘正义的胜利’,或者‘富二代死得活该’?设若如此,人们将遗憾地看到,法律规则被抹除了,正义界限消失了,剩下的只有赤裸裸的贫富对峙。据此,判断是非对错,人们只需要看这个人的衣着打扮、座驾配饰,只要是衣着光鲜的一定是个坏蛋,衣衫褴褛的就一定代表着正义。可这样来看待世界,正常吗?会不会显得太简单粗暴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