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未经允许将照片挂网上 宁波公司和阿里巴巴吃官司

2011年12月14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12月14日电(记者 何蒋勇)未经允许,一家公司就把自己辛辛苦苦拍摄的照片挂在了公司主页上,这让年轻的设计师小沈非常恼火,于是就一纸诉状把这家侵权的公司告上了法庭。由于该公司也在阿里巴巴上展示了这些图片,于是阿里巴巴也成为了被告,小沈要求两被告赔偿自己的损失8.8万元。

  小沈今年30岁,来自江西。两年前,他在一个朋友的公司上班,并为公司设计了一些产品,主要是桌椅等之类的家具,他给这些产品拍了照片后,由公司发布在了网站上,同时也在阿里巴巴上发布了。2009年底,小沈的朋友还为这些产品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

  今年8月,小沈发现宁波的一家日用品工贸有限公司竟然盗用了他的照片,不仅发布在这家公司的主页上,还发布在阿里巴巴网站上。小沈认为这家公司未经自己许可,擅自在公司主页及阿里巴巴上使用该图片,并作为经营牟利之用,严重侵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而阿里巴巴对于这家公司的侵权行为没有尽到审查的义务,同样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法庭上,这家“侵权”的公司叫屈:他们手上的照片,是国外的客户提供的,根本不知道照片是“盗用”小沈以前的作品。而且这两者的照片也并非完全相同,尽管家具的图案相似,但背景有所不同。

  而阿里巴巴则觉得自己更冤枉:他们作为网上贸易市场平台,网站上由商家自行发布商品信息,并不需要通过阿里巴巴。若要一一审核这些照片的出处有点不大现实。得知这些照片侵权后,阿里巴巴已经第一时间将涉案图片删除。但他们认为自己不该为这次“侵权”买单。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法院对原被告做了调解工作,最终达成一致协议,被告一,也就是宁波这家日用品工贸有限公司愿意赔偿小沈人民币一万,并将公司网站上的图片删除。

  庭后法官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以前自己的照片在别处用了,可能还沾沾自喜,而现在,最先想到的则是:这有没有经过我的同意?这是否侵犯了我的权利?这种变化标志着随着人们版权意识、法制意识的增强,也是公民意识崛起的一种进步表现。(完)

分享按钮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