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携49万货款潜逃23年 变身珠宝商成政协委员

2011年12月16日 08:5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3年前,他携款潜逃,差点毁掉一家国有棉纺厂。

  逃亡的日子里,他隐姓埋名,从摆地摊做起,不仅成为广西南宁市的大珠宝商,还当上了南宁兴宁区政协委员。

  然而,他依然改变不了身为逃犯的事实。

  近日,潜逃23年的林毅在“清网行动”中,被浦江警方抓获。

  从商人到逃犯

  林毅又名林捷,1967年出生,福建福清人。

  他头脑灵活,上世纪80年代就涉足商海。1988年3月,林毅和浦江棉纺厂谈妥了一笔生意,随后,他和老乡陈荣建一起,带着棉纺厂的59万元,到山东滨州一家国营皮棉厂订购皮棉。

  由于当时国家对皮棉进行限量采购,林毅没有拿到货,于是,他决定从老百姓手中直接收购。

  谁知皮棉没收购成,陈荣建却带着49万元货款“失踪”了。

  心知被骗的林毅看着剩下的10万元钱,作出了一个改变人生的决定——他把5万元的存折和检举信一起寄给了浦江棉纺厂,然后带着剩余的5万元现金逃之夭夭。

  1989年,陈荣建被抓获,判处无期徒刑,而林毅却消失匿迹了。

  从逃犯到政协委员

  林毅一路逃到了广西南宁,化名林松涛。

  他从摆地摊卖手表起家,完成资金积累后,转而从事珠宝生意,公司在当地数一数二,林毅任董事长,占股40%。

  除了生意一帆风顺,林毅在南宁也组建了家庭,育有一儿一女。

  2010年10月,林毅当选广西南宁民营企业协会副会长、广西珠宝协会副会长、南宁市联合工会副主席;今年7月份,他又被选为南宁市兴宁区政协委员。

  从政协委员到“阶下囚”

  林毅逃亡期间,浦江警方曾于1996年找到他的老家,林毅母亲代儿子将5万元归还给了浦江棉纺厂。

  这让林毅以为,自己没事了。

  今年“清网行动”开展以来,公安机关多次通过他的家人和朋友,敦促林毅投案自首,但他迟迟没有反应。

  经过侦查,警方发现林毅藏身南宁,并最终在深圳将出差谈生意的林毅抓获。

  被抓后,林毅说:“我放不下现在拥有的一切,投案自首,我还是怕。”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通讯员 马建利 记者 朱丽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