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工人宿舍猝死家属索赔40万 是否算工伤惹争议

2011年12月16日 13: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3日,39岁的阿平(化名)穿着工作服和鞋子,躺在东莞市蓝天塑料玩具制品厂的宿舍床上,悄然离世。其姐姐代女士认为,弟弟是在工作岗位上去世后才被搬到宿舍里的,怀疑是工伤向厂方索赔40万元。然而厂方否认了此说法,并称死者生前已经患病,只愿赔偿两万元。

  此事经媒体曝光并经网络发酵后,湖北省的各个主流新闻网站、论坛广泛转载,引来众多网民关注。本月12日,阿平老家——湖北省天门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柯俊得知此事后,指示该市司法局跟进此事,昨日由天门市派出的维权团与代女士碰面,协助她处理维权事宜。

  家属索赔40万元遭拒

  10月24日,住在湖北的代女士突然收到来自东莞厚街公安沙溪派出所发出的协查函。函上显示:前一天晚上9时,弟弟阿平被发现猝死在其任职的东莞市蓝天塑料玩具制品厂的宿舍里。代女士说,她在整理弟弟的遗物时,发现其遗物中有两张纸条,意思都是写着进厂一个月了。

  11月2日,代女士赶到东莞时,弟弟阿平已被送往殡仪馆,于是她来到厚街公安分局了解情况,“我从警方出示的照片看到,弟弟去世时,竟然侧卧在床上,还穿着整齐的工作服,脚上的鞋子都没有脱。”代女士说。“据工人介绍,事发当天下午3时的时候,已经有救护车来到厂里。弟弟有可能是在工作岗位上死了之后,才被人转移到床上的。”

  为此,代女士查阅了相关资料得知,像她弟弟在工作时段和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内抢救无效死亡的,可以认定为工伤。代女士表示,工厂至少应该赔偿40万元。

  对于上述事件,厂方负责人刘先生表示,阿平的死与厂方没有关系。对于代女士提出的赔偿要求无法接受,但具体赔偿多少,希望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代女士则向记者透露,如果工伤鉴定的结果并不理想,她将向公安部门要求尸检。

  随后,厚街公安分局办公室主任王秩稳向记者透露,双方目前争执的最大焦点在于:阿平的死是否工伤。而根据警方的调查,目前已经排除他杀的可能,但具体死因仍有待进一步的调查。

  维权团将申请工伤认定

  近日,阿平的事件经媒体报道和湖北省的各新闻网站、论坛广泛转载,引起众多网民的围观和评论。本月12日,阿平老家——湖北天门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柯俊从网络舆情监控中得知此事后,作出批示:“请司法局予以支持,结果回告。”12月13日,该市市政府督查室作出批示:“请司法局将处理结果于22日报我室。”12月14日下午,天门市司法局和人力资源局派员组成了农民工维权团,奔赴东莞市协助阿平的家属调查及处理相关事宜。

  “不知道该说什么,太谢谢你们了!”昨天上午,代女士握住团中一名律师的手,连声道谢。记者了解到,该维权团包括天门市司法局指派的一名律师、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仲裁办主任、天门市劳动监察大队副队长以及当地媒体的一名首席记者。

  据介绍,维权团成员了解事件经过后,决定先从工伤认定入手。“现在工伤认定是最关键的,厂方不愿意做,我们自己向当地的社保局提出申请。”维权团中的律师程传光说。昨天中午开始,维权团4人与代女士夫妇一起赶赴厚街公安分局、厚街镇社保分局等单位收集资料,以便开展维权事宜。

  阿平事件的索赔情况何去何从,本报将进一步关注。 (记者/方镇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