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上海黄浦区50多名领导旁听“民告官”诉讼

2011年12月16日 17:5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区法院上午公开审理一起工伤认定引出的行政诉讼案

  黄浦区50多官员旁听“依法行政”

  今天上午,黄浦区法院公开审理一起“工伤认定”行政诉讼案件。黄浦区区长周伟和50多位来自区委办局、街道负责人坐在了旁听席上。一个区的行政官员如此大规模集体旁听“民告官”,这在沪上还是第一例。

  不少人第一次旁听庭审

  上午8时30分,黄浦法院旁听登记处的人多起来了。依照旁听规则,50多位行政官员依次领取旁听证,走进法庭坐在旁听席上,安静等待开庭。他们中不少人都是第一次旁听庭审。

  “近3年来,黄浦区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24件,行政复议后再提起行政诉讼的有32件。”黄浦区法制办副主任张中南庭审前告诉记者,今天行政领导们来做“旁听生”,看看行政诉讼案件到底怎么审理,想想自己是否做到了依法行政。

  “民告官”因为工伤认定

  今天的原告是位巴士司机,被告是黄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庭应诉的是副局长乔钱鑫。

  上午9时,审判长敲下法槌开庭。案情并不复杂。今年4月21日早晨,原告骑车上班,自称途中被助动车撞伤。但他当时未报警,没有交警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证明材料。5月26日,他向黄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工伤认定,但未获支持。

  法庭审理认为,本案争议焦点是:原告受到的交通事故伤害是否“非本人主要责任”。

  法庭上,原告主张应有工伤认定。被告认为,原告受伤令人同情,但没有证据就无法作出工伤认定,依法行政要遵守法定规则,公民维权要有充足证据。

  上午10时20分,法庭判决驳回原告诉求。法庭特别建议,原告所在公司要关心职工,今后职工如遇类似事故,公司应及时提醒救济途径。

  依法行政上“第一课”

  这起案件传递出一个信息:除了传统的人身权、财产权,“民告官”涉诉权利类型正日益多元化。市高院统计显示:劳动和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增幅明显——2010年全市法院受理这两类案件分别为183和280件;今年1-11月这组数据升至215和369件。

  “社会进步,公民权利意识觉醒,都对依法行政形成了倒逼机制,行政执法者更要敬畏法律。”黄浦区区长周伟在庭审后说。

  行政诉讼法是代表中国民主法治发展进程的“招牌法”,“行政首长出庭率”因此备受关注。2010年,本市法院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中,144件由行政领导出庭应诉,同比上升26.3%。

  “今年,卢湾、黄浦两区‘撤二建一’,新黄浦更要成为依法行政模范区。”周伟说,今天的旁听是新黄浦依法行政上的“第一课”;明年元月起,全区所有行政机关遇到的第一例行政诉讼,都要由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记者 姚丽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