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政法微博各具特色 网民期待关注民生、倾听民意

2011年12月20日 08:2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北武汉警方成功抓获“12·1”爆炸案嫌疑人王海剑后,随即通过微博“平安武汉”公布了这一消息。由于警方的官方微博始终及时主动披露信息,避免了网络谣言的传播。

  即将过去的2011年,政法机关的“官微”火了一个又一个。集纳民意、搜集线索、发布案情、传播法治……从最初的如履薄冰浅尝辄止渐入藕花深处,政法微博的作用越来越大。

  政法微博各具特色

  去年2月底,广东肇庆警方在网上首开微博,直播“警察故事”引发“围观”后,各地政法机关纷纷发“微”,迅速形成遍地开花之势。

  其中,公安微博的影响力明显领先于其他政法机关。12月12日,在“2011政务微博年度高峰论坛”上发布的全国首份政务微博年度报告公布的排名前十的政务微博中,公安微博占比4成。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名列第一,粉丝突破210万,成为名副其实最具影响力的政务微博。除了在方舟子遇袭案等社会舆情热点中及时公开案情外,“平安北京”还先后通过网友见面会、举办微博LOGO征集活动、发布“警察街舞迎新春”视频等方式,全面提升了新媒体时代警务形象的塑造和传播能力。

  其他政法机关的微博也“大有卖点”。

  2月11日,湖北省检察院开通全国第一个省级检察院微博。3月19日下午,山东省莱阳市人民法院首次通过“公正莱阳”新浪微博对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聚拢了大量人气。4月1日起,浙江省海宁市司法局启用微博公文,首开全国先河,被业内专家誉为“2.0时代的电子政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官方微博,一些政法干警的个人微博也受到极大关注。如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的实名微博、九江市公安局民警段兴焱的“段郎说事”、海宁市司法局局长金中一的“中一在线”,均跻身全国公务人员微博排名前十。

  微博“不微”贵在行动

  去年8月27日23时20分,网友“苏小沫儿”在微博上直播自杀过程。济南警方微博接到网友求救信息后,立即派出网警、巡警及派出所民警对“苏小沫儿”进行搜救。联系上“苏小沫儿”后,警方马上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打消了其轻生的念头。济南公安也因此得到了网友的广泛称赞。

  谈到开通微博的初衷,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徐春华曾用三个词来形容:表达、澄清、互动。

  河南省濮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建新说,在微博上及时发布检察机关的工作动态,能让群众了解、监督检察工作。同时,通过微博,还能畅通民意渠道,倾听到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事实证明,微博作用不‘微’。”

  “平安北京”微博负责人、北京市公安局民警赵峰在分享其微博运营经验时谈到,“微博发布是形,互动是神,行动是关键。”

  他表示,官方微博在网上出现应该遵循两条线,一是官方微博的接收途径,即认真听取网友说话,理解网友的责骂,尊重网友的观点,了解网友的需求,通过对话和网友沟通求同存异;二是官方微博的发布途径,即官博要说网友能够听懂的话,用道理和数据说话,让大部分网友能够接受观点,推动实际工作的开展。

  让微博真正发挥作用

  从已经开通的政法微博来看,大多十分“用心”。如“平安北京”有专门的微博值班民警,所有网友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复”。

  但据《法制日报》记者观察,也有少数政法微博开通后,存在信息发布不及时、没有专人负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回复不及时等问题。

  “政法机关开通微博不是硬性任务,不开也没有人批评。但既然开通了,就要做好,让微博真正发挥作用。”一位网友如此评价道。

  学者胡泳提出“政务微博三原则”,即直面评论,请讲人话,结果为上。

  众多网民期待,政法微博都能成为政法机关与民沟通,关注民生、倾听民意、解决民忧的桥梁。(记者李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