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全国制售假药第一大案追踪:一卖废药盒保洁员被捕

2011年12月25日 11:2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还记得11月份曾报道过的这起特大假药案吗?牵涉29个省份,案值近20亿,抓获近1800名犯罪嫌疑人,是全国迄今为止的药品造假第一大案。

  如果你还记得这个案子,那你大概也还对这个细节有印象:引出大案的第一条线索,是金华义乌警方在一次出租车出城例行检查时,发现一名乘客“很不寻常”地携带了大量药品包装盒。

  就在前天,这名乘客的“上家”,也就是弄到这些药品包装盒的王某,已经因涉嫌生产假药罪被批捕。

  事发之时,王某的身份,是义乌一家大医院的保洁员。

  每次“卖”药盒都有好几百个

  今年51岁的王某,已经在医院干了好多年的保洁员。

  这一两年,王某对各个护士站里的垃圾回收袋,盯得尤其紧。可别以为她真是工作努力,不过是因为回收袋里的药盒,是她的生财之道。

  时间回到2009年11月,正在医院里进行清理工作的王某,被自称收购废旧药品器材的李某偷偷拉到了一边。李某拿出“拜新同”、“波立维”等几种药品的包装盒,让王某仔细看清楚:“这些药盒,还包括里面的说明书,如果捡到完整的就收好,我会定时来出钱收的。”

  “卖药盒不就和卖废纸板一样嘛,我真没多想。既然有人出钱收,我也就卖了。”自以为找到了发财途径的王某,就开始收集医院的各式药盒。

  各个科室、各个病区里的护士在拆了包装之后丢在回收袋内的药盒,从此在王某眼里再也不是垃圾了,她每次都会偷偷把完整的药盒藏下来,整理好,然后再偷偷装在袋子里,带回家中。

  案发后,检察机关经过调查后认定,从2009年11月到今年7月,王某已经好多次将自己收集到的废旧药盒卖给李某,每次数量都有几百个,拿到的钱,有时候也有五六百元。

  这些药盒中,最贵的可以卖到每个20元。 保洁员里再发展“下线”

  当警察抓到王某的时候,曾带着她回了一趟家。打开门,警察们也吓了一跳——不大的屋子里,却整整齐齐堆放着好几千个已经归类好的各种药盒。

  当时,警察也奇怪,她一个人,能弄到这么多药盒吗?

  后来王某交代,李某来收药盒的次数越来越多,她觉得的确有利可图,甚至还在医院里发展了“下线”:“其他的保洁员捡来,我5分钱一个收,带回家,再卖掉。”

  随着药盒越收越多,王某承认自己也怕过:“医院是有规定的,发现卖药盒,直接开除。可想想能直接卖钱,又觉得还是做下去吧。”

  被抓之后,王某也交代,其实自己也知道,这些药盒,李某收去肯定不是当废纸板卖掉的,也不可能去做真药,一定是收去做假药的。

  一直在王某这里收药盒的李某,就是那个带着大量药盒在出租车里被查到的嫌疑人。

  他曾有过这样一次供述:药盒,从王某这里收来,再直接发到北京他的叔叔那里,再进一步进入假药制造渠道……

  为何买卖废药盒,也涉嫌生产假药罪

  一个医院的保洁员,把垃圾箱里的废药盒捡回来卖掉,为何以涉嫌生产假药罪批捕呢?

  记者联系上了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这位检察官介绍,最高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曾在2009年发布了《关于办理生产、销售假药、劣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在这份《解释》中有明确规定:“……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他人生产、销售假药、劣药,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生产、销售假药罪的共犯论处。”而“下列情形之一”的第三部分,就是“提供生产技术,或者提供原料、辅料、包装材料的。”

  所以,检察官认为,王某在明知他人生产、销售假药的情况下,仍私自收集各种处方药品包装盒、说明书及防伪标识,并予以销售的行为,涉嫌生产假药罪。(通讯员 易娟 盛耀 记者 贝远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