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盘点2011年热点法治事件:“法”与“情”交锋不断(2)

2011年12月29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婚姻法新解释争议余波未平

  争议点:婚姻法新解释纵容男人出轨?能否改变渐趋物质化的婚恋观?

  事件:“谁首付,离婚后房子归谁”、“婚后父母给买的房子,另一方无权分割”……最高人民法院在8月中旬出台的婚姻法解释(三)为法院审理现阶段婚姻家庭纠纷,保障个人财产在婚姻家庭纠纷处理中不受侵害等方面提供了可操作依据。

  众议:这部司法解释甫一出台,即陷入舆论漩涡。支持者认为把财产的事说清楚,婚姻更纯粹,反对的人则觉得它破坏了夫妻感情,明显偏向男性,对女方不公平。

  新解释施行后,多地出现婚前财产公证、房产加名热潮,亦引发各方关注。人们担心婚姻法新解释会破坏中国传统婚姻家庭伦理。

  也有网友看到积极方面,认为新解释对夫妻双方婚前和婚后财产的认定做明晰规定,将改变当前过于看重物质基础的扭曲婚恋观。

  专家点评:对于诸多争议,夏吟兰教授有不同看法,她认为,婚姻法新解释只是为法官提供了更明确的断案标准,所针对的亦是感情破裂、准备离婚的夫妻。受到如此关注,与当前离婚率升高有关。

  至于婚姻法新解释能否改变当前社会存在的一些不良婚恋观,夏吟兰表示,新解释确实在倡导妇女自立自强,但婚恋观的形成受多重因素影响,并非一部司法解释所能改变。

  夏吟兰直言,当前婚姻物质化趋势反映出社会的发展变化,是社会现实状况导致年轻人对金钱的追逐。“事实上,在当前社会,仅仅裸婚是不够的,婚姻确实需要一些物质基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