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福州近五年审结涉外涉港澳台侨案16000余件

2012年01月05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月5日电 (记者 张建忠)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有才5日在此间召开的福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透露,自2007年以来,福州审结涉外及涉港、澳、台、侨案件16051件,承认外国法院民事判决、裁定、国外仲裁裁决及认可港澳台地区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仲裁裁决191件。

  同时,福州法院已实现涉台、涉侨审判实行归口管理,涉台、涉侨调解格局亦逐步完善。福州市中院分别与福州仲裁、林业、工商、台办、侨联等部门联合制定有关制度,先后聘请43名专家、台商、侨界人士担任知识产权、涉台、涉侨案件特邀调解员,努力形成多元化解矛盾的合力。

  李有才说,这些法律服务促进了福州的对外交流和地区合作。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福州市中院 2009年初在福建率先成立审理金融危机相关民商事案件合议庭;平潭法院成立司法服务组,为福建平潭开放开发中的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及时的法律服务。

  此外,福州市中院致力维护经济运行的良好环境,5年间一审审结与企业、证券、期货、信托、票据、信用证、破产等有关的经济合同纠纷98494件,股权纠纷19684件;依法惩处贪污贿赂犯罪698件938人,渎职犯罪114件136人,生产销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走私、金融诈骗等犯罪1454件,著作权、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2173件。

  据李有才披露,福建涉案金额最大、非法经营额达10亿余元人民币的“地下钱庄案”2011年审结,11名嫌犯依法受到惩处;福建八闽汽车总厂政策性破产案也于2011年审结,协助有关部门安置职工707人,安置费用1.3亿余元;2008年7月起受理的福建最大民商事案件——闽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产清算案平稳进展,已向债权人分配破产财产73亿元,清偿率达63%,位居全国同类案件前列。(完)

分享按钮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