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媒体称应对腐败问题零容忍 突出对“一把手”监督

2012年01月06日 12:1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领导干部执掌着国家的各种公共资源和权力,养成“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上用权”的习惯至关重要

  习惯是一个人修养、能力、气度和胸襟的集中体现。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正如有人说:习惯是你最好的帮手,也可能成为你最大的负担。领导干部执掌着国家的各种公共资源和权力,养成“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上用权”的习惯至关重要。

  养成这“两个习惯”,就要求领导干部对权力心存敬畏,对监督从善如流,坚持用权原则,严格用权程序,实现用权法制化。

  习惯成自然。我们要基于习惯养成的规律,注重通过教育、制度、监督和查处等手段,对领导干部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不断催生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内生动力。

  根据我们的实践,养成“两个习惯”要从几个方面着力。清风润德,着力培养领导干部内省自律的习惯;阳光晒权,着力培养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习惯;动态监控,着力培养领导干部乐受他律的习惯;法纪正行,着力培养领导干部“不越红线”的习惯。

  风清气正的人文环境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习惯养成的现实土壤,让教育触动心灵最柔软的地方,持续开展警示教育,让道德良知成为约束领导干部的第一道防线。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及时将决策过程、成果和执行公开,针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进行排查和梳理,完善相应的预防性制度十分必要。权力的运行必须可视可控,要通过他律让监督成为执政自觉,并且要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提高监督的威慑力,保持对严重腐败行为的高压态势,对任何腐败问题都要“零容忍”,才能把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本报记者 王伟健整理 马国英绘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