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纪委:去年反腐败取得明显成效 形势依然严峻

2012年01月06日 19:5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纪委监察部6日在北京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透露,2011年,有关部门扎实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肃查办了一批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房建设等领域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与此同时,反腐败斗争依然面临严峻形势。

  据介绍,去年全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4万多件,处分14万多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4亿多元。在工作中,有关部门注重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纪案件,共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843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777人,其中包括一些省部级高官。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吉林省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等人涉嫌违纪案件正在立案调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家盟涉嫌受贿案、江西省政协原副主任宋晨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刘卓志涉嫌受贿等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审理。

  中央纪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把查处严重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作为重点。“严肃查处侵占各种惠农补贴、土地补偿、扶贫救灾、移民安置等专项资金以及擅自处置集体资产资源、侵吞集体收益的案件,严肃查处违规征地拆迁、严重侵害群众人身权利的案件,严肃查处官黑勾结、横行霸道、欺压群众的案件,严肃查处干扰、破坏甚至操纵基层选举的案件,严肃查处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的案件。”

  此外,有关部门还对重大责任事故涉及的失职渎职问题和背后的腐败案件进行了查处。2011年监察部直接参加了13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已结案9起,其中包括2010年发生的上海静安区胶州路公寓大楼“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和2011年发生的“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269人受到党纪处分,包括省部级干部4人,107名涉嫌犯罪的责任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求刑事责任。

  在案件查处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的工作渠道,加强相关网络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置,及时查处网络曝光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同时,有关部门还加强了与有关国家、地区的司法协助和执法合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涉案人员引渡、遣返、劝返和资产追缴、返还工作。

  崔少鹏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腐败案件依然多发,资金密集领域和行业商业贿赂、内幕交易等现象严重,土地和矿产资源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监管薄弱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突出,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屡禁不止。”

  他指出,鉴于当前中国处于经济社会深刻转型时期,各项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还不完善,腐败现象短期内还难以根治,因此,反腐败工作还将贯穿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记者 林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