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纪委:反腐败须做好打持久战思想准备

2012年01月06日 20: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纪委监察部1月6日召开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中央纪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表示,反腐败斗争将是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期望速战速决、毕其功于一役。

  崔少鹏说,当前反腐倡廉总的形势是: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崔少鹏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腐败案件依然多发,资金密集领域和行业商业贿赂、内幕交易等现象严重,土地和矿产资源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监管薄弱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突出,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屡禁不止。这些问题,有些是经过长期整治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的痼疾,有些是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危害严重,影响恶劣。

  崔少鹏说,这些年我国发展迅速,社会经济活动急剧增加,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域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尤其是腐败活动向一些关键领域渗透、向一些社会领域扩散,传统领域腐败案件居高不下,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领域腐败案件逐渐增多,腐败案件类型、性质和作案手段等出现新变化,等等。这既反映了我们查办案件工作取得的成效,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的现状。

  崔少鹏表示,腐败问题是古今中外都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当前,由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处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和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历史时期,各方面政策法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不完善,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党员干部队伍自身素养也存在一些不足,腐败现象在短期内还难以根治。

  崔少鹏说,我们一定要用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既要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又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记者 周英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