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15岁老大抢劫毒打学生 破案后家长敲锣送锦旗(图)

2012年01月10日 09:41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5岁老大抢劫毒打学生破案后家长敲锣送锦旗(图)
案件破获后,家长们敲锣打鼓送锦旗。于婧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白天到学校清钱,晚上盗窃、抢劫、打人,一伙年龄在13—17岁之间的未成年人犯罪团伙,自建网络聊天群给成员“派活”,群名字就是“犯罪分子兄弟群”。

  近日,湖里刑侦大队成功打掉一伙侵害在校学生的未成年人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6名,破获故意伤害(重伤)、寻衅滋事、抢劫、盗窃等刑事案件40余起。昨日上午,湖里区10多名被侵害学生家属,自发敲锣打鼓来到厦门市公安局,向打黑办、刑侦支队赠送锦旗。

  初中生遭毒打

  致右大脑切除

  去年11月,市打黑办陆续接到20多名湖里辖区群众举报,反映湖里辖区有一个10多名未成年人组成的团伙,长期在夜间盗抢湖里枋湖、安兜、县后一带的超市、服装店、手机店,对周边学校在校生清钱抢劫,并多次无故持棍棒对在校学生进行殴打,造成多名学生受伤。

  13岁的初中生东东(化名)就被这伙小混混围殴清钱,导致其颅脑粉碎性骨折,险些丧命。

  东东是湖里某中学初二学生,去年初他就被几个年龄相仿的小混混盯上,每次被清钱10多元。去年10月,东东再次被清钱,但这次他不想给钱,结果被对方揍了一顿。对方还留下一句狠话:“放聪明一点,不然见一次打一次!”遂扬长而去。

  去年11月23日凌晨5点,东东在枋湖一家网吧上网时,遭到同一帮小混混毒打,导致颅脑粉碎性骨折。东东现在还躺在病床上,右大脑已经被切除了一部分,生命垂危。

  年纪轻组织严密

  “老大”仅15岁

  接到报案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介入调查,立即牵头湖里刑侦大队、禾山派出所组成专案组,在市“打黑办”的督办下开展工作,对受害人逐一调查访问。湖里刑侦大队于去年12月21日凌晨,在湖里区枋湖梧桐社一网吧内抓获其中4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该团伙由一个化名为“黄彬彬”的四川籍男子冯某操纵。担任“老大”的冯某1997年出生,手下共有成员十几个,年龄一般在13岁至17岁之间。经办民警介绍,这个团伙成员年龄虽然不大,但组织却相当严密。他们以群为主要联络方式,发指令之后再外出干活,自建网络聊天群甚至取名为“犯罪分子兄弟群”。

  遇清钱要报警

  据了解,团伙成员多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平时很少时间管教孩子。于是孩子们到网吧过夜,没钱了就去偷去抢。清钱时遇上反抗的,就把人往死里打,手段残忍。目前,这个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市“打黑办”负责人钟华勇提醒,学生们一旦被清钱,要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记住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巧妙周旋脱身后马上报警。家长要多和孩子沟通,遇到事情一定要报警。只有这样,警方才能将他们一网打尽,才能真正确保校园安全。

  儿子被殴打成重伤

  今年13岁的小钟来自江西吉安,在湖里一所中学上学。在同龄人中,小钟算是比较高大的,但仍被“清钱”团伙盯上了。从去年春节过后开始,小钟被对方屡次堵在回家的路上,前几次他都给钱了事。

  去年11月23日,小钟在枋湖一家黑网吧上网时,又被这伙人堵住了,但小钟当时身上已没钱了。于是这伙穷凶极恶的人,就将他拉到网吧外面,“用木棍、水管打,而且招招对头”,钟父说,事后小钟被送到中医院抢救,医生发现他被打成颅脑粉碎性骨折,伤情鉴定为重伤,至今左边仍没有感觉,医药费也花了10多万元。小钟告诉爸爸,抢他和打他的人,都跟他差不多大,带头那名男子说话有四川口音。

  连摆早点的摊也抢

  就在小钟住院时,钟父发现,一起住院的还有其他四五个学生。大家闲聊时发现,竟都是被同一伙人打的!

  “给钱就不打,不给钱就往死里打。”同病房的一位叫小冉(化名)的六年级女孩说。正在大家诧异她为何知道这么多时,她承认,她是该团伙一成员的女朋友。

  面对前来了解情况的民警,小冉和盘托出,11月上旬,她和团伙成员去偷一家手机店,分赃时她多说了一句话,就被其他人打到脑出血。小冉告诉民警,这伙人都是外来务工的“二代”,平时都以外号相称,以网络聊天群为联络方式。从开始的剪铜线,发展到后来“清钱”、偷手机店、偷超市。“他们胆大,有一次偷超市,还对着监控探头摆POSE(姿势)”,小冉说,这伙人几乎每天都会出来干坏事,有一次身上没钱了,连摆早点摊的老阿婆都抢。

  家长致信公安局长

  “要是不将这伙人抓住,还不知道有多少学生会遭殃。”家长们对这个团伙深恶痛绝,甚至写信给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小洪,请求警方尽快将这伙人抓获。来信引起了王小洪的重视,马上指派刑侦支队三大队介入调查,随后支队与湖里刑大、禾山派出所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其间市“打黑办”高度关注。

  民警 “卧底”在团伙的群中展开工作,2011年12月29日晚上,民警发现群内没人上线,推断应该是外出作案了,根据前期调查,当晚将其中六名嫌疑人抓获。

  团伙“老大”姓冯,四川泸州人,今年只有15岁。团伙中其他成员,年龄相仿,父母都是清洁工、出租车司机等,平时忙得根本没时间管他们。他们在黑网吧认识后,开始辍学、流落街头,整月整月不回家,饿了就去偷面包店和超市,衣服脏了就去偷服装店。

  就在审讯时,冯某等人还交代,他们本打算年底前到县后一家超市抢劫。目前,警方已将其中三名主犯冯某、谢某和张某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厦门商报 记者 于婧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