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社交“负能力”频现 微信微博成新型犯罪工具

2012年04月19日 08:39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微信微博成新型犯罪工具——潇洒背后是陷阱

  核心提示:做潮人,用微信、写微博。微信等新型网络社交工具,能迅速打破人际边界,使两个陌生人相识、甚至相恋,但它也正在成为不法分子进军的“新领地”:利用微信和微博诈骗、抢劫、强奸的案件时有发生。那么,该如何既充分享受新型网络社交工具所带来的便利,又避免受骗上当?

  “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我是黄河,收到请回话,收到请回话……”如果你在街上遇到这样一个对着手机自言自语的人,不要觉得奇怪,因为他可能在发微信。

  微信的语音留言、对讲及传视频等功能,颠覆了人们对短信的认识,成为受到年轻人热捧的新宠——轻轻一“摇”,找个陌生人聊天,既可语音又可文字,情投意合就相约见面,不合则解除好友。

  但是,微信也给不法分子带来方便,各种案件不断出现,甚至使一些人惊叹“科技让人性更堕落”……

  恋人竟是盗窃犯

  “有缘千里来相会。”这本是诸暨人阿琳(化名)的座右铭,但近来发生的一些事情,使她开始产生怀疑。

  在诸暨这座小城,今年29岁的阿琳被亲戚朋友认为是不折不扣的剩女。过去的一年,她奔波在各种相亲的饭桌上,但没有一个人能入得了她的法眼。

  “没有气质”、“工作不行”……她说出种种理由推掉这些相亲对象,其实真正让她无法接受的是相亲这种形式:“太功利,我还是期待有缘人能在不经意间出现。”

  有缘人果然出现了。一个无聊的晚上,阿琳很想找人聊聊天,但翻看手机通讯录,发现没有什么合适的人。“找个陌生人聊聊看。”她早就听说微信可以查看附近的人,还可以通过微信“摇一摇”的功能找到同时在摇手机的人。“喳喳,咔!”一个长相俊朗的小伙子出现在手机屏幕里,“难道他就是有缘人”,阿琳心里有些激动。

  “快看天上的月亮,很圆,不知道你那儿怎么样?”小伙子并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用“你好”来打招呼,这让阿琳对他的好感度立马增加不少。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聊开了,阿琳发现他很风趣幽默,而且职业很好,对方自称是一名检察官。

  阿琳坠入爱河,不到一个星期,小伙子搬进她的住所,开始同居生活。做饭、打扫卫生、陪逛街,小伙子很体贴,这让阿琳坚信他就是自己今生要找的那个人。

  一个月后,两人开始谈婚论嫁,小伙子却开始唉声叹气。“你怎么了?老是闷闷不乐。”阿琳关心道。“家里借了钱准备给我们装修婚房,可现在债主又说要把钱拿回去,我一下子哪有那么多钱。”小伙子说。“我这儿有3万元,要不你先拿去救救急。”阿琳心想反正以后嫁过去,房子自己也要住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使沉浸在甜蜜中的阿琳被现实击懵了。“你确定没有这个人?”阿琳在检察院内不停地问工作人员,情绪有些失控。那天,她去检察院办事,本想去看看男友,却被告知“查无此人”。

  阿琳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了,立即到诸暨工业新城派出所报案。派出所民警在出租屋内将尚未知情的“检察官”抓获归案。

  经过审查,“检察官”居然是一个有多次盗窃前科的惯犯。“这年头,公务员比较吃香,所以我就冒充检察官,本来只是想骗点钱,想不到立马有人上钩。”犯罪嫌疑人交代。

  微信犹如双刃剑

  微信是什么?

  像短信,但不用写字,像对讲机,又无须立刻回话。通的是话,又不收通话费和信息费。它有LBS(定位服务)功能,支持用户查找所在位置1000米范围内其他使用“微信”的人,并通过“摇一摇”查到同一时间摇动手机的人。

  微信一出现,就受到年轻人的热捧。2011年,微信崛起,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俘虏用户,成为使用率最高的即时聊天软件之一,如今用户已超5000万。

  从价格看,微信即便按照1M流量1块钱的高资费,1块钱也可以发上千条文字小消息,而手机短信收费为每条0.1元。从应用来看,微信能即时发送文字、语音、图片和视频,而短信和彩信只能发送文字和图片。咨询顾问公司Ovum的报告显示,2011年社交聊天应用程序使得全球移动运营商的短信收入减少139亿美元。

  “真的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微信,我怎么挺过来。”在杭州工作的胡静是一个职场新人,和很多刚踏入社会的人一样,晚上回到宿舍,便会和昔日的室友通过微信互诉苦衷,就像在寝室卧聊一样方便。微信只需收取流量费,不需通话费,对于她这样的职场新人来说,特别有吸引力。

  “我平时如果有生意忙不过来,就会在微信上喊一下,如果谁有空或在附近,就会马上用微信答复我。他们如果有生意忙不过来,也会呼我。”蒋烨是杭州资深“的哥”。开了10多年出租车的他意识到生意难做,开始利用微信来招揽生意,通过注册的微信号,附近的人如果需要用车就可以发信息给他。因生意越来越好,蒋烨还成立了一支“微车队”,有10名的哥参加。通过这种方式,如今他的月收入已过万。

  然而,微信犹如一把双刃剑,也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使微信成了“危信”。据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介绍,去年12月以来,杭州警方接到与“微信”有关的诈骗、盗窃案件有近20起,并呈逐渐增加趋势。

  办案民警介绍,此类案件作案人多为男性青壮年,选择年轻、独处女性下手作案。一般情况下先利用“微信”寻找目标,骗取信任后邀请受害人见面,伺机实施诈骗、抢劫、强奸等犯罪行为。

  去年底,宁波有一个男子通过微信搭讪高教园区的女大学生,以散步、看电影、吃饭为由,骗至公园停车场等处实施强暴,一人犯下6起强奸案。

  勿因新奇忘安全

  从QQ,到人人网、开心网,再到微博、微信等……

  这些年,网络社交的参与人数呈爆炸式增长。但它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迅速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因为这些拥有相当科技含量的社交方式,容易使年轻人放松警惕。

  “一些年轻人玩得新鲜、入迷,却忽视了隐藏的陷阱。”一位办案民警说,微信这种骗局,其实跟以往强调的“小心陌生人”是一个道理。犯罪嫌疑人大多冒充公务员、老师、医生等较热门的职位吸引受害人的注意,取得信任,相约见面,然后骗钱骗色,为所欲为。

  可以说,网络社交的盛行,是科技来源于人性的体现。但有时候,科技又有意无意地利用人性,甚至无情地嘲弄人性。

  据英国一家媒体报道,Facebook等社交网站崛起后,英国梅毒病例增加4倍。英国医疗组织“卫生服务信托”(NHSTrust)表示,其中不少是通过这些社交网站滥交而引起。

  对这一现象,或许还可借用钱钟书先生的话:浪漫主义者主张摒弃物质文明,亦误以为物质文明能使人性堕落,不知物质只是人性利用厚生之工具,病根在人性,不在物质文明;石斧石箭杀人之效果不如原子弹,然而用石斧石箭之原始人与用原子弹之文明人,其存心一也。

  因此,专家指出,对微信、微博等新型网络社交工具,没有必要妖魔化。这就像当年E-mail、QQ等刚出现时一样,不法分子蜂拥而至,网络犯罪案件急剧增多。作为商家,在开发产品时,也应建立相应的安全机制,如添加识别、过滤等功能,将类似广告、诈骗等信息直接拦截。此外,还应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也是防范科技被不法利用的有力工具。

  自然,作为使用者,关键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合法、合理地使用新型网络社交工具。有调查发现,在美国,78%的盗窃犯会借助Facebook等社交网络平台锁定下手对象。15%的受访者会在平台上表示已离开家里,35%的用户还会利用智能手机的功能公开目前所在位置,从而为歹徒提供明显犯案线索。还有78%的“IT小偷”会使用Google Street(Google街景,可清晰看到实地照片)观察“客户”门前的状况,可谓知己知彼,将社交网络的“负能力”发挥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为此,专家提醒社交网络的使用者,应注意社交平台上的账号隐私设定,不要随意公开自己的状态及外出旅行的信息;对社交与微博平台的好友名单要谨慎过滤,不轻易接受来路不明的交友邀请;在网上分享个人事情时,需先考虑这些内容会不会构成自身或身边人的安全威胁;安装具有信誉评级功能,及社交网络防护功能的网络安全软件,可防范网络犯罪与恶意软件的侵扰。

  专家观点

  长春师范学院副教授刘光洁:在当下网络时代,传统的语音、短信必然会受到新兴的微信产业冲击,目前虽说无法取代,但它已成为一种时尚,最主要是能节省成本。今天,信息化越来越便利,自然也会伴随一些不如意的事发生。作为使用者,需提高警惕,把握分寸,合法、合理利用新型网络社交工具带来的便利,不被垃圾信息和不法分子左右。(记者 张丽 通讯员 陈勇 金边)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