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开心理测试技术面纱:测谎仪8分钟识破"谎言"

2012年04月23日 03:1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接受心理测试人员的心理测试。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提到测谎仪,人们不禁会想到各种大片里的镜头,一台电脑接出若干根线连接在被测试者的身上,只要被测试者一说假话,电脑屏幕上就会显示出不同的峰值图形,这在常人眼里显得尤为神秘。前天,记者来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心理测试中心,采访了被称为“中国测谎第一人”的张祖丰,目睹了测谎仪的神奇。短短8分钟,张祖丰就准确地认定了记者从54张扑克牌中选的一张牌。

  本报记者周鑫

  □记者亲历

  “你的身体出卖了你”

  前天,记者在位于昌平西三旗附近一栋大厦内的办公室,见到了被称为“中国测谎第一人”的张祖丰。眼前这位40多岁的中年男人,与记者先前想像的高大、威猛、严厉的民警形象完全不同,他穿着朴素,头发有些花白,但和蔼可亲,更像是高校教授。

  打过招呼后,随同采访的另一位记者忍不住发炮:“专家,用测谎仪给他测测婚外恋吧。”张祖丰笑着说:“准是准,但轻易不给常人测这个,怕影响家庭和谐。”最终决定,记者在54张扑克牌中任意抽选了一张牌,让测谎仪测试记者手中牌的花色和数字。

  随后,张祖丰打开了测谎仪。记者看到,这台测谎仪体积并不算大,长约20厘米、宽约10厘米,一边连着几个类似医院做心电图的感应器,一边连着一台笔记本电脑。测试前,记者两根手指、手腕、腹部均被接上导线,导线的另一端与测谎仪相连。随后,记者在一张纸上写上记者从牌中选中的黑桃K,并掩盖起来。

  5分钟后,测试开始。张祖丰问:“是红桃吗?”记者回答:“不是。”“是方片吗?”记者再答:“不是。”几轮问答后,为了设置障碍,当张祖丰询问是否草花时,记者故意回答:“是。”两轮下来,测谎仪未“猜”中花色,记者暗自窃喜。

  接下来的几轮询问,任凭张祖丰如何问,记者的答案均和第一轮相同。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记者看了下表,用时不到5分钟。此时,张祖丰肯定地大声说:“花色是黑桃。”“不会吧?!”记者有点惊奇。张祖丰冲记者微微笑了笑,又开始发问:“是黑桃2吗?”“是黑桃3吗?”记者均回答:“不是。”此后,张祖丰问了剩下的11个数字,记者全部作答:“不是。”

  3分钟后,张祖丰对有关黑桃的提问结束,他笑着说:“不用再猜了,是黑桃K。”“太神奇了!”记者咧着嘴直呼,“不可思议!”

  “你的身体出卖了你,在问到你写下的真实数字时,你的身体变化是没法欺骗仪器的。”张祖丰说,这就好比老师叫你起来回答问题,“如果你不知道答案,越接近轮到你回答时你就越紧张。当没有轮到你时,你又如释重负,显得很轻松,而这些瞬间生理变化会被仪器记录下来,从而露出马脚。”

  □测谎解析

  被测者事先要吃饱

  据张祖丰介绍,当代测谎仪比较标准的叫法是“多功能生理扫描记录仪”,主要是以生物电子学和心理学相结合,借助计算机手段完成对人物心理的分析过程,主要测定人体生理变化的4个方面:血压、心律、呼吸和皮肤电阻。

  测谎过程的具体操作相对简单,专家在被测者胸部和腹部束上皮肤接触管,在食指和无名指上夹几个夹子,手臂上安有血压计。心理测试人员按事先制定的一系列问题提问,被测试者回答“是”或“不是”,也允许受测人以沉默作为回答。测试设备在一问一答中,自动记录反映被测试者呼吸、脉搏和皮肤等方面的扫描图。其后,专家在评估被测试者是否说谎时,不仅要根据测谎仪的记录图表,而且还需考虑被测试者的行为举止。

  据介绍,为确保测试准确性,测试者不受环境干扰,测试房间除桌椅外,不应该有其他陈设和装饰物品,四周墙壁为白色,灯源也应选择使人可以安静下来的蓝色光。温度也有要求,通常测试房间的温度在21℃至25℃之间,否则被测试者的人体反应不明显。

  此外,被测试者的体能也很重要,进行测试前,一定要吃饱饭,如果没吃饱饭,四肢的供血不很充足,对测试很不利。

  仪器遇三类人“失灵”

  张祖丰表示,任何仪器都不是万能的、绝对正确的。在测谎中,只有在被测谎人有说谎的主观意图时才有效,如果受测人未意识到在说谎,测谎试验也就不起作用,但这种情况很少见。

  张祖丰说,测谎过程也要排除人为干扰,如要求被测试人情绪稳定、自然等。他说,虽然据统计测谎的准确率能达到98%,但有几类人测谎仪是对其没用的。一类是特工等经过特殊训练的人,另一类就是精神病患者及患有皮肤疾病等生理疾病的人,第三类就是惯犯。“精神病人和惯犯我们一般不测试,因为很多惯犯因为犯罪过多已经麻木了,对案件事实细节出现错乱甚至毫无反应。”张祖丰说,初犯用测谎仪的效果比较明显。

  □测谎案例

  两女生被撞身亡测谎仪“纠正”目击者

  张祖丰坦言,测谎不能作为直接证据,但认定和排除犯罪嫌疑是测谎的基本功能。“特别是遇到一些证据不足疑难案件时,排除无辜人员的同时,可以为办案人员找到破案方向”。据悉,在侦查讯问中,口供与证据,口供与口供存在矛盾是普遍现象,有的只要稍加查证就可以解决,但有些矛盾解决起来却相当困难。这时,测谎仪就是好帮手。

  去年,河北省沧州市区内,两名女中学生在回家途中被一辆出租车撞倒,事发后出租车逃逸,两名女学生因抢救无效身亡。案发后,为尽快找到逃逸的出租车,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发出通告,并对知情目击者进行悬赏。

  几天后,一名男乘客向警方报案称,他搭乘过肇事出租车,并目睹事发过程。事发当天,男乘客搭乘出租车回家,上车后坐在前排位置玩游戏。当出租车行至交通局门口时,听到“咚”的一声,后发现出租车撞倒两人,但司机只是犹豫了一下,就继续行驶将他送至目的地。乘客还向警方称,出租车司机将其送至目的地后,主动拒绝收车费,下车时也未向他提供发票。

  警方经过调查,圈定了10余辆有嫌疑的出租车,并要求男乘客对肇事司机进行指认。随后,该乘客两次指认了同一出租车司机。同时警方调查还发现,这名司机曾从事发地经过,遂确定他有重大嫌疑,但该司机和其爱人不承认撞人。由于没有其他证据支持,警方被迫使用测谎仪。

  此后,专业测试人员设计了“出租车行驶方向”、“被害人是否落在出租车上”、“出租车前保险杠或玻璃受损”等一系列涉及案件情节的问题。经过对嫌疑司机夫妇进行测试,测试结果却显示,两人不是肇事者,这令警方非常费解。

  随后,测试人员又对剩余10余名出租车司机进行测试。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测到第6名司机时,其呼吸、脉搏、血压、皮肤等的各项生理指标异常,后经进一步测试确认,他就是肇事嫌疑人。带着不敢相信的想法,专案组民警随即对肇事出租车进行查验,在车前保险杠上找到了一根死者头发。最终,该司机承认撞了人。

  □中外比较

  美国政府机构测谎家常便饭

  据悉,美国的测谎技术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其法律对测试人员的要求十分严格,必须在测谎学院接受长达6个月的正规训练。学员学历必须在大学本科以上,并有心理学专业背景。

  美国在1988年通过的《雇员测谎保护法案》中,禁止任何人通过测谎仪预知他人忠实与否,但该法案不禁止使用测谎仪。在现实生活中,测谎仪的应用可以说是家常便饭,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接受这样或那样的测谎检查。联邦、州和地方政府机构不时使用测谎仪,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国防部等部门是使用大户。在非政府行业,测谎仪的使用率也在飞速上升,尤其是保安和医药公司,通过测谎是不少职员受雇的一道关卡。

  我国测谎结果只作案件参考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测谎仪仅限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在办案时辅助使用,大部分测谎设备只是由四五家公司或专业机构研制销售。在案件测试人员中鲜有研修过心理学者,而经过严格培训的人员也并不多见,这使得测谎题的水平大打折扣。据了解,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测试中心的心理测试技术相对成熟,在1000多例刑事案件实战中,嫌疑排除率达100%,认定率也达80%以上。部分专家认为,测谎仪只是一个工具,测谎结果也只能说是一个参考,再准确的测谎仪也难保万无一失。

【编辑:卢岩】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