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正龙:网络舆论把我送进监狱 媒体采访要排队

2012年04月28日 07:38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周正龙:网络舆论把我送进监狱媒体采访要排队
富平监狱教育科芮科长接受媒体采访

  27日是周正龙刑满释放的日子,一大早众多媒体便等候在了陕西省富平监狱门口。遗憾的是,等待三个多小时后,此前坚称“正在为周办理出狱手续”的监狱相关负责人终于露面,改口称早已将周正龙送返。

  而在距监狱千里之外的陕西镇坪县,于当天晚上七点多回家的周正龙面对媒体,态度强势,不仅禁止拍照和录音,更要求媒体排队预约采访。他说,自己有很多话要说,但目前对一切都暂不回应。 本组文/图 特派记者 冀强

  监狱暗度陈仓

  送返周正龙

  尽管陕西省监狱管理局表态,按照规定周正龙不符合狱方送返的条件,但26日晚些时候,周正龙服刑的富平监狱方表示,将“特事特办”,派狱警与车辆,将周送回其老家镇坪县,并与镇坪县司法局进行“无缝对接”。

  27日早晨六点多,记者便来到了富平监狱。一直到上午十点钟,和大批等候在此的同行一样,仔细查看了所有驶出监狱的车辆,均未发现周正龙的身影。而富平监狱则一直拒绝记者进入采访。监狱传达室的工作人员则透露,26日下午监狱领导专门开会讨论如何应付媒体的采访。

  在等候过程中,不断有周正龙早已出狱的消息传出:一名身穿便装的中年男子悄悄告诉等候的记者,周正龙已于27日清晨被送返;另有在监狱内施工的民工透露,狱警26日晚间便将周正龙送走。为求证各种传言,等待过程中记者多次致电富平监狱办公室、狱政科及刑法执行科,均被告知,周正龙目前尚在监狱内。狱政科一名工作人员甚至肯定地表示:“八点才上班,上班了才能办理出狱手续,不可能已经走了。估计要九点多才能办理完手续。”

  一直到昨天上午十点,监狱方仍答复记者称“正在办理手续”,并让记者耐心等候。在大批记者的一再坚持和追问下,昨天上午十点十分,富平监狱教育科和办公室的两名负责人来到监狱门口,向媒体改口表示,周正龙已经被送返。

  据监狱教育科芮科长介绍,当天七点多周正龙已经乘坐监狱方的警车前往家乡镇坪县。当记者表示这个时间并没有警车驶出监狱大门,芮科长则含糊其辞,笑言总之周正龙已经出狱,“肯定走了,也不可能插着翅膀飞出去的。”至于周正龙出狱的具体时间和细节,以及为何谎称周正龙尚在监狱内,两名负责人拒绝回答。

  禁止记者拍照录音

  周称一切暂不回应

  为了能在第一时间采访到周正龙,大批记者前往距富平监狱千里之外的陕西省镇坪县。八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后,记者终于在昨天晚上见到了回到家的周正龙。

  当晚八点多,记者见到了周正龙。刚刚重获自由的他精神状态一般,和两年前相比,头发更加稀少。面对到访的媒体,周正龙相当“镇定”,周妻罗大翠也不急不躁,像对普通客人般招待记者。

  禁止拍照,禁止录音,这是周正龙的开场白。“如果谁不听的话,就把他赶出去。”说这话时,周脸色冷峻。而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周正龙并未正面回应。随后,周向失望的记者们表示,其实他有很多话要说,但希望大家不要“一下子全都报道出去,最好隔两天放出一条新闻。”

  坐在窗户下的沙发上,周正龙终于亮出底牌。“什么都可以谈,想问什么都可以,但需要预约。”而至于问题,周正龙让记者自己“商量”。他甚至“指点”记者说,“你们可以每人准备一个问题来采访我,不要写一样的东西。我同意后,你们再来采访。”他同时嘱咐记者要按他说的原话报道,“要不把你请出去”。而对于网络媒体,周正龙则表现抗拒。他至今仍认为,是网络的舆论将自己送进监狱的。

  虽然很有倾诉欲望,也承认“有很多话要说”,但刚刚出狱的周正龙,显然不想一次消耗掉社会对他的关注度。对于大家的提问,他要么沉默,要么应付,“总之,今天对一切我都暂不回应。”

  八点半左右,吃罢晚饭的周正龙表示累了,“需要休息”,将记者们请出了家门。

  ■ 相关新闻

  狱中丢两套西服

  向监狱索赔万元

  27日,有媒体报道称,办理出狱手续时,周正龙发现自己入监的两套西装丢失,向狱方索赔一万元。昨天上午,陕西富平监狱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已给予周正龙一定补偿,但具体数额没有透露。

  据富平监狱教育科的芮科长证实,发现西装丢失后,周正龙以西装是“参加活动送的名牌”为由,索赔万元。考虑到其马上要出狱,狱方与其进行了协商,最终在出狱前对周进行了一定数额的赔偿。但具体数额,芮科长表示不便透露。

  事实上,从2007年拍得华南虎照片至今,周正龙在为自己的利益博弈时,从不含糊。

  陕西省林业厅准备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前一晚,周突然变卦,表示不想提供“虎照”了,哪怕是林业厅的厅处级高官们轮番给他做工作。为照片的版权费、为儿子的工作、为奖金数额,周一直在讨价还价。当天晚上12点,协议最终达成:周获得奖励两万元,如以后还有奖励,全部归周所有。此前“华南虎照”事件最热时,见到记者上门,周正龙端坐椅上,索要采访费。记者请县委宣传部领导给周打电话,希望通融,周对着电话冷笑,丝毫不为所动。

【编辑:张尚初】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