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一村老年协会聚众赌博 警方两次进村抓赌受阻

2012年05月02日 11: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网上传言:派出所到村里抓赌不成,还被村民罚钱演戏

  记者调查:警方进村抓赌受阻是真,“罚钱演戏”纯属谣言

  台上唱大戏,台下抓赌忙

  这两天,一条题为《不知风俗坏了事,上溪派出所抓赌被罚戏6场》的帖子,出现在义乌多家论坛上,大致内容为:

  某天,上溪镇寺口蒋村正在演戏,祠堂里有人赌博,上溪派出所去抓赌,为防赌徒逃跑,民警就把祠堂门关起来了。这下惹恼了村民,为化解矛盾,上溪派出所出钱放6场大戏赔礼。

  此帖一出,网友议论纷纷,执法受阻,还得花钱给村民放大戏,警察叔叔到底怎么啦?

  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证实“上溪派出所抓赌受阻”是真,“被罚戏6场”乃子虚乌有。

  义乌市上溪镇寺口蒋村位于金华市金东区和义乌市交界处,记者采访时,村里还在放大戏。戏台搭在村老年协会大门前的空地上,村民们喝着茶,看着剧团的精彩表演,现场非常热闹。

  一位卖甘蔗的阿姨说,村里本来是放6天6夜大戏的,后来为什么又加了3天3夜,她并不清楚。

  村委主任:加戏是村里出的钱

  针对网上流传“上溪派出所关祠堂大门惹怒村民,罚钱做戏赔礼”的说法,上溪镇寺口蒋村村委主任蒋小良连连摇头,“没有这样的事,这绝对是乱说的,是谣言!”

  蒋小良告诉记者,为了庆祝村里颁谱(指族谱修完后正式发布)3周年,按原计划,从4月20日起,村里要放6天6夜的大戏,每场3700元。“颁谱是村里的大事,经商量后村里决定再多放3天3夜的戏,每场3000元,这些钱,村里出一部分,其他钱都是村民自愿凑的。”

  村里有人赌博,派出所两次执法受阻

  那么抓赌是怎么回事?与放大戏又有什么关系?

  据上溪派出所民警介绍,几天前,他们前往寺口蒋村抓赌时,的确遭遇过少数村民阻挠,但没有“罚戏6场”这回事。

  据介绍,4月23日中午12点56分,他们接到举报,寺口蒋村老年协会有人聚众赌博,民警张剑波带着三名民警赶往现场。

  那天,寺口蒋村正在放大戏,戏台就搭在村祠堂前面,连其他村的村民也赶来凑热闹。

  村里的老年协会正好在村祠堂内,这下老年协会就更热闹了,有些人开始明目张胆地“押宝”赌博。

  当时祠堂内村民非常多,民警准备进屋查赌时,有村民强行拉住了民警的衣服,不让他们进祠堂,也有人开始起哄,现场有些混乱,几位民警无奈地看着参赌人员四散逃离现场。

  当天晚上7点49分,上溪派出所又接到举报。值班所长吴洪刚立刻带着17名警务人员,身着警服赶到寺口蒋村。

  晚上演戏现场更热闹了,祠堂内有30多人在“押宝”赌博,围观群众非常多,整个祠堂内聚集了200多人。

  为了控制现场,民警准备将祠堂大门和朝北的小门暂时关上,尽管他们亮明了身份并表明正在查赌,但再次遭遇了少数村民的阻挠。

  “他们不让我们关门。”据办案人员介绍,如果能及时关上大门的话,肯定能抓住参赌人员。也有人起哄,喊“警察打人啦”,一些不明真相的村民情绪有些激动,参赌人员想逃出去,外面村民要挤进来,现场一片混乱。

  当时祠堂内200多人,祠堂门口围了100多人,混乱中,参赌人员被冲散,逃离现场。

  为避免冲突升级,所长吴洪刚当即组织处警人员撤出祠堂。

  出动140名警力终于摧毁“赌窝”

  这事引起了义乌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吴益中的高度重视,他专题批示要求依法严肃查处。

  义乌警方迅速成立由陈东副局长牵头的专项整治工作小组,集中力量开展整治。

  4月26日下午,义乌市公安局调集治安大队、巡特警大队、上溪派出所、城西派出所、义亭派出所等多部门的140余名警力,对上溪镇寺口蒋村老年协会的赌博活动进行突击查处。

  当天下午2点30分,警方一举捣毁了这个赌博窝点,用一辆专用大巴车将46名涉嫌赌博、阻碍执行公务的人员带回公安机关,现场收缴赌资11万多元。

  随后,义乌警方会同上溪镇政府召集寺口蒋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与部分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通报赌博查处情况。希望大家发动全体村民督促、规劝参与赌博、阻碍执法公务的部分人员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要求该村切实规范老年协会管理,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乐,颐养天年。

  蒋小良说,公安部门到村里抓赌是执行公务,村民应该积极支持、配合的,这次因为极个别人员起哄,使得少数村民出现阻挠执法的过激行为,这是非常不应该的,“一定要吸取教训,这种事最终吃亏的一定是村里”。

  记者从警方得知,目前该案已基本查清,刑事拘留了3人,行政拘留了28人,5人被罚款,有效打击了寺口蒋村聚众赌博的不良风气。(特约记者 龚望平)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