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河南周口回应嫌疑人呕吐死 家属仍质疑刑讯逼供(2)

2012年05月24日 11:5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第三:警察局说经抢救后在医院死亡,医生说未经抢救已经死亡。双方说法为何不一致?

  对于于钢峰的死因,项城市公安局出具情况说明称:“2011年10月25日23时50分左右,于钢峰说他拉肚子要上厕所,到厕所后就对着便池呕吐,呕吐完他蹲下大便。大便后,于钢峰回到一中队办公室,说自己不舒服,坐到地上,头上开始冒汗,脸色发白,口中吐白沫,然后头一歪,躺倒在地上。值班民警立即拨打了120请求急救。26日0时10分,120急救车赶到,医生对于钢锋进行现场救治后,立即抬上救护车送到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26日0时35分医生宣布受害人于钢峰死亡。”

  郑树龙提供的一段于钢峰死亡后家属与当地120急救中心出诊医生的对话录音则表明,于钢峰并非在医院抢救时死亡。

  该段录音中医生说道:“在现场就死了。我们到达时,病人没有呼吸,没有心跳,双侧瞳孔散大,病人死亡。我跟值班刑警说了病人已经死亡。”

  于钢峰的家属提出查看出诊及抢救过程记录,当事医生说“这个记录只能出于公安局取证时,公安局通过医院办公室去要”。截至目前,家属仍未拿到医院的相关出诊抢救过程记录。

  第四:公安局为何不给家属看尸检报告?

  项城市公安局出具的情况说明还称:于钢峰死亡后,项城市公安局立即向周口市公安局及项城市检察院通报情况,周口市公安局纪委及项城市人民检察院派人介入调查。

  检察机关提出进行尸体解剖,查明死因。于钢峰的家属要求到异地进行。今年3月23日,项城市公安局委托位于上海的“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前来做尸体检验。

  5月11日,项城市公安局通知家属鉴定结果出来了。郑树龙告诉记者,公安局的人当时拿着一份写着“副本”字样的文件给家属念了一遍。家属从而得知,“受害人肋骨断裂4根”,“胃里无任何食物”,“长时间身体自由受到限制导致的下肢肺动脉血栓栓塞致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死亡”。

  家属要求查看尸检报告,遭到了警方拒绝。警方仅仅提供了一份盖有项城市公安局印章的《鉴定结论通知书》。这份通知书鉴定结论为“于钢峰系肺动脉血栓栓塞致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死亡”,并没有对死因做过多说明。

  截至5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家属仍未看到尸检报告。

  此前刑辩律师周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我国法律没有明文禁止家属查看尸检报告的权利。因此,一般可以理解为“法律没有明文禁止,就是可以查看”。

  记者连线

  记者致电项城市公安局欲采访未果

  郑树龙表示,公安局方面多次询问于家人“有什么要求”。郑树龙称公安局方面希望私了,但这并不是家属想要的结果。他说,家属的要求是查明于钢峰的死因,公布真相。

  23日下午2点25左右,记者致电项城市公安局总机,表明身份,并说明想就于钢峰一案进行采访该局的相关负责人。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没有领导的电话,让记者拨打该局宣传科电话。记者随后拨打其告知的电话号码,先是占线,随后便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记者再次拨通项城市公安局总机,未等记者说完,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以“我没时间”为由挂断了电话。

  24日上午9点20分左右,记者拨打项城市公安局宣传科电话,仍无人接听。

  河南日报报道

  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于钢峰死亡事件 要公开透明实事求是查明情况依法处理

  5月24日,河南日报第二版要闻版刊发《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于钢峰死亡事件并表示要公开透明实事求是查明情况依法处理》一文。文中称: 事件发生后,项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成立专门工作组处理善后工作。其家属于2012年2月21日同意委托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进行尸检。3月23日,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对于钢峰尸体进行了解剖。

  2012年5月10日,项城市公安局接到尸检报告,报告显示:于钢峰系肺动脉血栓栓塞致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死亡。死者头发中检测出单乙酰吗啡和吗啡成分,提示其长期吸食吗啡类毒品。死者双手腕见环形分布皮肤损伤,结合案情分析,符合佩戴手铐所致。双踝关节上方见环形分布皮肤暗红色变,符合与环形物体接触所致,同时检见死者双小腿及双足轻度浮肿,不排除其双下肢曾较长时间处于限制活动状态。限制双下肢活动及血液高凝状态,可以引起下肢深部静脉血栓形成,脱落后可随血液栓塞肺动脉。死者左侧第2-5肋骨前线处骨折伴肋间肌轻度出血,但相应部位胸部体表未检见损伤痕迹……分析该肋骨骨折系胸外按压过程中形成。5月11日,项城市公安局将鉴定结论告知了死者家属。

  周口市公安局,项城市委、市政府对于钢峰死亡事件高度重视,表示要依法、公开、透明、实事求是查明情况,绝不护短,给死者家属一个客观公正的交代。如发现办案民警有失职渎职、违法违纪行为,无论牵涉到谁,都将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郑树龙代表于钢峰家属向记者表示:“今早看过河南日报的报道后,我们还是怀疑于钢峰曾遭到严刑逼供。7个月了,警方至今没给我们看过医院抢救记录和尸检报告。除了项城市公安局外,周口市及项城市相关部门都没跟我们联系过。希望有关部门能把‘高度重视’落实,而不是光嘴上说。”

【编辑:邓永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