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撞伤七旬老人 送医途中将其遗弃致死

2012年06月05日 15:1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念之间,定线车司机做出泯灭人性的事

  撞伤七旬老人 送医途中遗弃

  防止老人报警 拿走对方手机

  耽误救治老人最终死亡,肇事司机被追究故意杀人罪

  善恶在一念之间。

  2012年2月27日晚上8时许,北部新区人和路口,定线面包车司机唐某开车撞倒一名七旬老人。周围群众帮忙将老人抬上唐某的车,目送他将车开往医院。

  然而,接下来,42岁的唐某做出恶劣举动:快到医院时,他突然改变主意,将老人丢在一个偏僻角落。他还拿走老人的手机,以防老人醒来后报警,或被家人通过手机找到后讲出实情。

  经群众举报,4天后,唐某被警方捉获。3月7日,一直处于昏迷中的老人,因未得到及时救治而死亡。

  日前,唐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渝北区检察院报送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

  街边发现受伤老人 群众举报找到嫌犯

  2月27日晚上9时30分左右,几位行人路过北部新区人和实验学校对面工地旁一路口,发现地上躺着一个老人,满脸是血。

  路人报警,老人随后被送到北部新区第二人民医院救治。经初步检查,老人系颅脑伤。由于老人处于昏迷中,身上没有手机,也没有身份证联系不到家人,手术不敢进行。

  警方一直寻找目击证人。3月2日,警方接群众举报,把在人和一带开定线面包车的唐某捉获。

  唐某家住北部新区,今年42岁。几位目击者称,2月27日晚上8时许,看到唐某开车撞到了这位老人。唐某落网后,对此供认不讳。

  然而,目击者感到奇怪的是,“司机不是把老人送到医院去了吗,他怎么会躺在路边呢?”

  送医途中改变主意 肇事司机遗弃伤者

  目击者称,2月27日晚上8时许,天上下着雨,这位老人在人和路口过马路时,被一辆定线面包车撞倒,血流不止。

  目击者说,附近群众很快围了过来,指责肇事司机。在好心人帮助下,肇事司机将老人扶上面包车,说是要把他送到最近的医院治疗。众人看见司机将老人用车拉走。

  这个工地比较偏僻,很少有人从此经过,为何老人会在工地旁被人发现?唐某落网后交代,老人不是自己走到那里去的,也不是医院将他扔到那里的,而是他开车将老人丢在那里的。

  唐某说,这样做目的只有一个———不想让人发现老人是他开车撞伤的。

  防止伤者被人发现 拿走手机切断通讯

  几天后,老人的前妻———64岁的刘女士听说老人在医院治疗,赶到医院。

  此时,老人已奄奄一息。老人叫张文渝,今年70岁,原是市第九人民医院的外科主治医生,在职35年。2002年退休后,又被多家医院聘请担任主任医生。

  她说,前夫身上有一部手机,出事前她还和他通了电话,为什么不见了?“出事后,如果他身上有手机,他或者旁人给我们打电话,我们早就来了,病情不会发展到现在这样。”随后,她将这个情况向警方反映。

  渝北区检察院检察官说,经审查,唐某交待,是他拿走了老人的手机。他拿走手机并非图财,而是为了切断老人的通讯,不让别人发现老人,以防事情败露。

  据查,唐某拿走老人的手机后,将手机电池取下,藏在家里,断了老人的生路。

  3月7日上午,老人因严重颅脑伤,医治无效死亡。

  一念之间泯灭人性 自称良心受到谴责

  检察官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将老人遗弃到偏僻角落后,他把这件事告诉了亲戚。事后,他还有点不放心,返回遗弃老人之处,远远观望。他决定,如果一直没有人发现老人,他就把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如果有人发现了,自己就悄悄撤退。

  晚上9时30分左右,他见路人发现了伤者,并打电话报警引来警察,于是悄悄走开。

  检察官说,唐某只有初中文化,没有前科。提审时,唐某看上去比较老实。对于自己做的事,他悔恨不已,良心深感不安。面对检察官,他一再说:“我真是一时糊涂……”

  唐某告诉检察官,当时,他把昏迷的伤者抬上自己的车之后,的确是准备把他送到附近的医院治疗。然而,当他开车来到人和医院附近时,他鬼使神差地突然改变了主意。“如果把他送到医院,要花很多钱。万一死在里面,还脱不了干系。反正老人昏迷起的,身边又没有其他人……”

  一念之间,唐某做出泯灭人性的举动。

  嫌凶女儿:愿替父亲还债赎罪

  3月2日,唐某被捉获当天,唐某18岁的女儿赶到医院,流着泪对老人的前妻刘女士鞠躬致歉。她表示,父债子偿,现在父亲还不了,她以后一定会还。

  她在医院站了1个多小时,一直希望刘女士能原谅她父亲,原谅她一家人。刘女士没有责怪她,一直看护着病危的前夫。

  死者女儿:一辈子都不原谅他

  “我父亲从医30多年,退休后都一直在工作,救过很多人。我想不通的是,他出事了都没人救他!我们家人到现在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对我和我母亲的伤害和打击太大了!”昨日,远在上海的老人女儿张莉(化名)在电话中告诉重庆晚报记者。

  她说,虽然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但他们都没有再婚,两人平日里也经常来往。她很早就去了上海工作,但是,只要她回重庆,父母都会一起陪她。

  张莉说,今年春节,她提议父母复婚,得到二人同意。“没想到,这么快就出事了。”她想象不出唐某如此冷血,“他害得我家破人亡,我一辈子都不会原谅他。”

  交通肇事变为故意杀人

  交通肇事罪:一般3年以下 故意杀人罪:刑期10年以上

  渝北区检察院有关人士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唐某落网后,警方起初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将他刑拘。

  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后,最初检方也以唐某涉嫌交通肇事罪将他逮捕。逮捕之后,检方指导警方补充、完善证据,最后决定以唐某涉嫌故意杀人罪报送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

  检察官说,唐某撞人后,如果认真履行义务将老人送医,或许没有重大后果,他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即使老人最终死亡,只要他积极履行了相关赔付义务,得到受害人家属谅解,检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建议法院判缓刑。然而现在,由于唐某遗弃、拿走手机等恶劣举动,导致老人未得到及时救治而死亡,交通肇事罪已转变成严重的故意杀人罪。

  检察官表示,交通肇事罪的刑期一般是3年以下,故意杀人罪的刑期是10年以上,重者可判死刑。而且,追究了刑事责任,民事赔偿还得继续。检察官为唐某的行为感到痛心和惋惜。

  检察官提醒广大驾驶员:开车撞到人,要尽到自己的义务,及时将伤者送医,如果遗弃,后果严重。(记者 陈国栋 见习记者 方向 通讯员 何彦林)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