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考研学子网上交易试题被判刑 只判一人惹质疑

2012年07月10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京7月10日电(记者 申冉 通讯员 李自庆)考研学子王亮(化名)考前网上购买考研试题,并在获得试题后向其他人售卖,为此一名学业优异的有为青年“一失足成千古恨”锒铛入狱,被判有期徒刑十个月,让人唏嘘不已。不过,今天在南京市鼓楼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只判了王亮一人,而没有严惩涉案的其他卖题人,也让不少听审民众感到疑惑,对此庭审法官做了详细释疑。

  1989年3月出生的王亮是江苏省扬中市人,5年前冲刺高考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南京一所较知名的高校录取。2011年初,即将本科毕业的王亮决定考研,以争取更高的学历。但考虑到英语功底不是太扎实,于是他决定到网上去尝试购买试卷,结果试卷是买到了,但买的却是假的。为此,未通过当年考研的王亮窝了一肚子火。

  从此,王亮继续关注网络上出售各类考试英语试卷的情况,以筛选哪卖家出售的试卷及最终答案较为可靠。如此反复,王亮看准了一个网名叫“七珠格格”的女孩,并与之建立了QQ和电话联系。2011年12月,全国英语四六级考开考时,王亮向“七珠格格”买了一部分试题答案,然后到网上转买,得款2400元,事后经验证,“七珠格格”这次提供的答案基本都是正确的。据此,王亮对“七珠格格”的能耐深信不疑,并要她在接下来的2012年考研时,提供英语真题相助,对方答应了下来。

  有了“七珠格格”这个靠山及首次尝试得逞后,王亮的胆子更大了,他备了许多作弊用的器材,只等到时一搏。此时的王亮自己已无心考研了,一门心思想着卖题挣钱。随后,他在一些网络考研论坛及QQ群上接连发布消息,称自己能弄到2012年考研英语真题,有需要者可向其预订。王亮的出售信息发布后,很快有一些人联系上他,表示有意购买。

  今年考研英语开考的一小时差三分,王亮以1500元的约定价格,从“七珠格格”手头买到了考研英语作文试题。并随后用“默默磨墨”的网名在某宾馆客房上网发售,并最终以1000至1500元的价格,出售给了4个需求者。对仅吸引4名买家王亮并不满意,但也不想放弃,在他看来这毕竟是开头。考试开始后,王亮利用偷装在宾馆楼上的发射装置,向在附近考场购买了他试题的4名考生发布答案,而这四名考生之前已从王亮手头购买了接收作弊的设备。

  本次考研英语考试结束后,一些考生惊奇地发现,当初“默默磨墨”公布到网上出售的作文试题居然是真题,于是顿时有人在网上质疑今年考研的英语试题提前泄漏,顿时引发轩然大波。网民的强烈质疑,引起了教育部及公安机关的高度关注。随后公安部网监部门在考研论坛网站上发现了“默默磨墨”发布的售题帖。掌握这一线索后,公安部将线索移交给南京警方并督办侦破。

  南京警方经过侦查,很快通过技术手段查明“默默磨墨”的真实身份,即南京某大学毕业生王亮,并随后将他抓获。王亮归案后,警方根据他的供述,又将“七珠格格”陈某及另一名协助王亮作案的人抓获。但“七珠格格”面对办案人员的询问,坚持称卖给王亮的试题目是她从一些考研论坛上收集来的,当时并不知道题目的真假,而事实上自己也未收到王亮支付的款项,且未参与具体犯罪实施。由于“七珠格格”及另一名协助王亮的卖题者,确未参与并实施具体犯罪,即将试题公开销售并向购买者发布答案,故警方不久即将他们释放。

  王亮归案后,还如实交代了网上那个帖子确实是他发的,但称他发帖的目的是为了炫耀,同时他还承认把英语作文考题卖给了4个人,并通过技术手段向他们发送答案。事后经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江苏省国家保密局鉴定确认,王亮出卖给他人的2012年1月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英语一”试题为真题,启用前属绝密级国家机密。

  在今天上午的庭审中,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被告人王亮对被指控的犯罪事实不持异议。其辩护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王亮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也不持异议,但指王亮一惯表现较好,犯罪动机主要是为了炫耀自己,且犯罪造成的危害并不严重,故请求法庭对其从轻处罚。最后陈述期间,王亮反思了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心路历程,表示今后一定会吸取这次失足的教训,做一个守法公民。法庭也对王亮进行了教育,希望他牢记教训,重新做人。

  合议庭经过休庭合议后,当庭对王亮作出一审宣判。法院认为,被告人王亮以收买的方式,非法获取国家秘密,其行为已经构成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告人王亮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系初犯,且有悔罪表现,可酌情从轻处罚。法院依据查明的事实,并依据《刑法》第二百八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以被告人王亮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听完法官的宣判后,王亮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一失足成千古恨”,此时这句话用在王亮身上在贴切不过。

  而让人质疑的,此次泄题事件为何仅判罚王亮一人?庭审法官解释,首先此案中王亮是唯一的被公诉对象。其次,王亮在未弄到试题前,即在网上发布预售信息,当从“七珠格格”那边弄到试题后,又在网上公布试题名称并公开出售,与此同时他还在考场附近架设设备,通过技术手段向购题者发送答案,这也就是说整个具体犯罪过程,均是由王亮实施的,犯罪后果也是因王亮的组织实施而造成的,故追究王亮的刑事责任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庭审法官同时强调,针对此案暴露出的问题,一旦本案判决生效,将向有关教育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杜绝类似泄题事件的再次发生。(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