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黄埔原城管局长借公厕保洁招投标索贿180万

2012年08月01日 11: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公厕保洁中标 局长索贿180万

  (广州)黄埔区城管局原局长刘晓金落马,该案还牵出区环卫局原局长刘配杰

  前日,广州市通报了广州城管腐败窝案查处的进展。目前,因这起系统贪腐案而被查处的有时任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的张建国,越秀、天河、海珠区三区城管局局长等多名官员。

  广州市黄埔区也发生城市管理系统受贿窝案,成为城市公共保洁项目市场化推广以来,城管系统被查办的第一要案。该区检察院通报,时任黄埔区城管局局长刘晓金、区城管局业务科科长田某、区城管局办公室主任孔×正等,收取物业公司、保洁公司贿送的好处费及过节费等共计逾百万元。该案还牵出时任黄埔区环卫局局长的刘配杰。

  刘晓金是如何生财的?本报独家揭秘。

  招标前奏局长未到位 钱已送上门

  黄埔区对辖区内的市政道路保洁和公共厕所保洁,分别在2008年和2011年先后两次进行招投标。

  2011年的那次招投标,发生在刘晓金从黄埔区药监局局长转任城管局局长的数月之后。新官上任的第一件大事,却彻底埋葬了刘晓金的仕途。

  嗅觉灵敏的商人早已盯上招投标的这块“肥肉”。2011年8月底,珠海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法人代表李×德便四处打探。当他得知时任药监局局长的刘晓金即将到黄埔区城管局任局长时,便四处活动,想结识这位新领导。为了与刘晓金搞好关系,李×德大胆走进刘晓金的办公室。

  刘晓金向办案人员交代:“他说我是城管局的保洁公司的,叫李×德。我问他有什么事情?他说你要到城管局去当局长,以后会有很多合作的机会,请你多关照。走的时候,他就拿了我的名片,留下了一个纸袋,放在我的办公桌下面。他走了以后,我打开这个纸袋一看,里面是5万元现金。”

  在贪欲的驱使下,刘晓金收下了这个陌生来客的钱,并与他保持联系。在这之后,李×德又通过各种方式给刘晓金送钱。据李×德供述,在3个月时间内,他给刘晓金送了8万元,还借打牌的机会,借给3000元。同时,给刘晓金的小孩派了1000元红包。

  潜规则打招呼保中标 索要回报180万

  2011年底,黄埔区公厕的清洁项目进入招投标程序,由黄埔城管局负责。

  记者看到2011年12月7日的《广州市黄埔区城管局关于黄埔区城管局辖区内公厕保洁项目招标公告》,其程序完全按照招投标的有关规定进行,在各大网站、报纸刊出《公告》,还聘请广东×正招标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中标企业将承担黄埔区城管局70座公厕的管理养护、配套绿化保洁、粪便清运、化粪池清理、设施保管、维护等服务3年。其中涉及采购预算3年共1222.7万元,服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这一貌似合规的招投标没能制止腐败。看到这份《公告》的李×德立即找到已经担任黄埔区城管局局长的刘晓金,希望其帮助自己的公司中标,刘晓金答应了。在正式投标之前,刘晓金利用局长的身份,向有关人员“做了思想工作”。一经局长发话,严密的规章制度便变成了摆设。最后,李×德的公司顺利中标。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刘晓金出了力,自然需要有回报。他给李×德开出的菜单是:李要与其儿子刘×华开设的教育培训公司签订保洁方面的培训合同,并缴纳每月5万元的培训费,每个季度收一次,一共要交3年,合计180万元。

  据李×德交代:“实际上,每个季度15万元就是给刘晓金的好处费,我们根本就不会派工人去培训。”很显然,培训费只不过是刘晓金敛财的幌子。

  ▶难逃法眼送首笔15万贿款 途中被带回调查

  刘晓金这次横财梦没有做成。今年2月10日,就在送出第一季度15万元培训费的当天,李×德就被黄埔区检察院抓获。2月13日,包括刘晓金在内的黄埔区城管局数名干部被带到检察机关协助调查。

  原来,早在2月初,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便收到黄埔区纪委移送的一条行贿犯罪线索,反映在2011年,李×德通过向黄埔区城管局的领导干部大肆行贿而顺利中标。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收到此线索后,马上调集精干力量做好前期摸查工作。

  2月10日下午,办案干警追踪到行贿人李×德的行踪。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章卫东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发现李×德与情妇去银行提取了现金后,便急急忙忙赶往一个教育机构,这个教育机构的主要经营者就是刘晓金的家人,“所以我们当时判断,应该是去送钱了”。

  当天傍晚,该反贪局又派人前往李×德的公司,起获了他向城管领导干部行贿的记录本等关键证据。在证据面前,李×德交代了自己曾经多次向刘晓金等多名领导干部行贿的事实。李×德还交代了向时任黄埔区市容环卫局局长的刘配杰行贿的事实。经查,2008年—2010年,李×德曾向刘配杰行贿26万元。

  2月13日,区反贪局先后派出4个办案小组,将刘晓金、刘配杰和区城管局业务科科长田某等带回进行调查。(记者 赵杨)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