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抢劫案嫌犯已在逃8年 赏金总额超500万

2012年08月12日 14: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10号上午9点半,重庆沙坪坝一家储蓄所门前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导致1死2伤。警方目前已经确认,案犯名叫周克华。

  就在周克华的照片被放到网上之后,人们惊讶发现,尽管发型有很大变化,但是这个人竟然就是今年1月在南京一家银行持枪抢劫并杀人的嫌犯。

  周克华此前曾在多地作案,目前已经在逃八年、身负八条人命,而历年各地悬赏捉拿他的总额已经超过500万。

  通缉在逃嫌犯,特别是这样的连环杀手,每个国家都有一套自己的办法,我们来看看。

  先来看日本,在当地生活多年的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唐辛子说,日本的高额悬赏金制度是从2007年才开始的,主要针对的就是大案要案。

  唐辛子:2007年日本出来一个悬赏金的制度,一个背景是2007年有一名英国女老师,被一个大概当时28岁的叫市桥达也的一个日本年轻人被他奸杀了,奸杀以后这个人就一直逃,潜逃两年,中间还整容了两次,但是这是日本第一次使用悬赏金制度,而且是一千万以上。在日本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一个追捕的案例,就是奥姆真理教的几个逃犯的追捕,从95年到现在是近17年才把最后三名逃犯全部抓获,怎么抓获的呢?有一个女逃犯叫菊地直子,首先有悬赏金一千万,电视里有公告,网络上有公告,所有的公共场所地铁上面都有他们的头像,有一个人就发现和菊地直子长的很像,就去向警方提供线索,警方就潜伏到菊地直子潜逃的一个民宅,过去问她你是菊地直子吗?她说是,这就这么很简单,17年之后,一分钟不到就把这个人给抓获了。

  截至目前,日本重金悬赏的案子只有前面提到的这两件,而除了重金悬赏之外,还有哪些做法呢?

  唐辛子:运用科技的手段比较多,比方说谋杀英国女教师那个案件,那个嫌疑犯整容以后,整容以后他甚至男扮女装,根本和以前不一样,怎么鉴别他呢?日本警方是通过他的声纹,就是声音的纹路,以及他的习惯,癖好,把它全部加工成动画发布到网络上去。

  离开日本,再去韩国。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说,在韩国,让罪犯无所遁形的是规模巨大的闭路电视监控网络,其密度之高,堪称世界之最。

  南黎明:大概从十多年起韩国就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设置闭路电视监控网,韩国的闭路电视设置密度之高堪称世界之首,商场或者银行等大型公共设施就不必说了,几乎所有的公寓楼道和电梯里都设有摄像头,不久前有一个医生杀人的案件,那么也就是通过闭路电视里医生用轮椅把受害者推出来的场面确认的,因为处处都有摄像头,所以犯人的自首率也十分的高,目前在韩国公交车里也都设有闭路电视,很多案件都是通过公交车的闭路电视还有车上的黑匣子抓到犯人的。

  此外,韩国的电视记录片也对追击逃犯功不可没。

  南黎明:韩国电视里还有描述各种犯罪事件的节目,主要是以纪录片为主,详细的犯罪过程再演出来,而且把嫌疑人员的照片或者画像举报电话等等都附在电视画面上,节目播出过程中随时有工作人员守在电话旁边等待举报,节目结束之后也依然可以往电视台打电话来举报。

  离开亚洲,我们再去欧美国家看一看。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说,

  侯颖:英国的通缉令的确是各式各样,在2010年间在英国汉普郡南开普敦市一到夜间城市地标建筑和醒目的建筑物上就会出现一张张清晰的人脸投影,这是当地警方为抓捕十个重犯推出的新招,当地警方会购入数千英镑的投影机,专门在人口聚集的繁华地表建筑,比如说古城墙或者是高大的写字楼上投影犯罪分子的脸部照片,从而扩大影响力抓住逃犯。不仅如此,英国警方一直都在利用一档名叫《北极现象》的电视节目来吸引犯罪分子,节目参与者将参与各种活动以娱乐大众,并有机会赢得高达两万的酬金,巨额奖金让这些人通缉犯很是心动,由于这个娱乐性节目在当地的知名度很一般,因此他们会带着侥幸心理参加这个节目,希望可以赢得大奖。他们在节目里一路顺利闯关,成绩优秀,然而就在他们得意忘形之时,守护多时的警察就会一拥而上将他们一举逮捕,因为警方分析,在逃犯非常需要钱,通过电视台各种大奖节目,英国警方目前至少已经抓获了484个逃犯。

  在美国,有一档家喻户晓的电视节目,为警方追逃立下汗马功劳。凤凰卫视驻纽约记者庞哲说:

  庞哲:美国家喻户晓的司法电视节目之一《美国最危险通缉犯》,上演以来协助警方破获案件并逮捕罪犯上千名,寻回解救被绑架的儿童数百名,直到最近这个节目仍然义务协助警方和联邦政府追踪重大疑难案件,广泛提供线索。这个节目是将罪犯的资料和照片通过公共电视频道黄金时段,以模仿电视剧情的方式播出,通过提供的热线电话广泛接受观众的举报,并及时提供给执法机构。在节目片尾还播放最近失踪的孩子的照片、姓名,同时也汇报被解救并同父母团聚的儿童最新状况,主持人、制片和撰稿人约翰·沃什,虽然这个节目使他成名,但是踏上这条路的决心,则是因为自己亲身的悲剧。1981年7月27日,他唯一的儿子被绑架,两周之后在附近的草丛中发现了儿子的尸体,这个案子一直无法破获。沃什决然走上了协助美国众多同他处于同样处境父母的决心,并且破获凶杀案寻找亲人,于是就推出了非盈利的电视节目并在美国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周五的黄金时段,在全国范围内播出。沃什儿子的命案虽然是在22年之后终于被破获,但是沃什表示失去儿子的伤痛与打击罪犯行为的决心让人继续播放他的节目,这个节目最近协助的案件是今年1月份22岁的艾赛卡用铁铲暴打一名22岁女性之后潜逃,7月29日观众通过电视节目辨认出艾赛卡举报之后,目前已被民众的举报,并且逮捕归案。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