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山600余万公款借给个人7年未还 数年无人追讨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20日 07:5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借了钱,不仅不用还,还有人张罗着垫资还钱——谁都不相信,天下有这等好事。但《法制日报》记者近日接到举报称,这样的“好事”就发生在河北省唐山市汉沽管理区的区属国企改制过程中。长达7年,欠款者几乎分文未还,却最终成为了改制后企业的大股东,频频受到政策照顾。事情真相究竟如何,记者赶赴实地一探究竟。

  河北省唐山市汉沽管理区,在区属国企改制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而将600余万元财政资金借给了个人。其中有改制前政府的借款,还有改制后政府替其偿还的贷款。

  此后长达5年,几乎没有人追讨这笔欠款,欠款者也几乎分文未还,却最终成为了改制后企业的大股东,频频受到政策照顾。

  5年后,唐山市纪委部门介入调查,汉沽管理区迫于压力开始启动追款程序。然而,两年过去,欠款分文未能追回。

  无奈之下,管理区财政局最终把欠款者告上了法庭,但仅在管辖权这一环节上,就经历了几轮厮杀。财政局代理人甚至被不明青年打致轻伤。

  财政资金究竟如何借入个人手中?巨额欠款缘何难以追回?《法制日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新建奶粉车间被卖给个人

  唐山市汉沽管理区,距北京仅200公里。2006年以前,康尼乳业有限公司系该区所属重要国企之一。

  1997年,康尼乳业与石家庄三鹿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唐山汉沽三鹿乳业公司,石家庄三鹿集团占51%股份,康尼乳业公司占49%股份,康尼乳业所占股份归汉沽管理区所有。

  随着形势发展和产品结构调整的需要,原两个奶粉车间设备陈旧老化,已不能满足市场对其产品质量的要求。2004年,石家庄三鹿集团提出淘汰其两个奶粉车间。

  “奶粉车间淘汰后,康尼乳业200多名员工面临下岗,管理区也受到很大经济损失。因液态奶产品利润空间小,奶粉利润空间大,为支持企业发展,管理区领导经研究,责成康尼公司田玉新经理代表国有企业康尼公司与石家庄三鹿集团协商争取新建奶粉车间事宜。经过协商,三鹿集团同意康尼公司建奶粉车间,但暂不投资,给产量,满足奶粉车间产能需求。”康尼乳业时任总经理田玉新在2010年11月9日一份《关于祖秉新购买康尼乳业公司奶粉车间的说明》中回忆。

  田玉新称,此项目共需投资2600万元,资金来源为:“汉沽管理区垫付562万元,康尼公司贷款700万元,公司职工集资228.65万元,工程所需后续资金再行贷款。”

  田玉新还在这份说明中称:“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集团要求标准高,总体标准要达到国际欧盟要求,争取项目建成十年不落后。”

  然而这个“十年不落后”、“不但有利于员工就业,有利于调节奶源,更有利于汉沽管理区乳业经济的持续发展”的奶粉车间,在2004年破土兴建几个月后,即由于资金不足而面临烂尾窘境,由此也埋下了日后汉沽管理区财政资金混乱的种子。

  田玉新称:“此时,国家、省、市对县级国有企业改制有明确的时限要求,为解决工程建设中的资金需要,加快国有企业改制步伐,汉沽管理区研究决定,对康尼乳业公司新建奶粉车间进行整体出让,由管理区发展改革局等部门具体运作,并征得原三鹿集团意见,认为祖秉新购买新建奶粉车间适宜。因为祖秉新长期与三鹿集团合作,是重合同守信用的供应商。”

  经过管理区有关部门论证,管理区领导研究同意祖秉新购买,并于2005年10月31日签订协议书。

  事后证明,这个“重合同守信用”的评价几成讽刺。

  政府成了个人的债主

  在康尼乳业与祖秉新签订的协议书上,双方约定,祖秉新按康尼公司项目投资额度全额接收,即康尼乳业以总投资2482.96万元的价款新建的乳粉车间移交给祖秉新。

  正是从这份协议开始,汉沽管理区与祖秉新形成了至今已近7年的债务关系。

  在总价2482.96万元的转让款中,原本仅有一项涉及到汉沽管理区财政资金,即在康尼乳业新建乳粉车间时,汉沽管理区财政垫付的562万元工程款。

  协议中,双方约定该笔欠款全部由祖秉新承接偿还,“在本协议签订10日内偿还汉沽管理区162万元,其余400万元两年内付清:即2006年10月以前还200万元,2007年10月前还200万元”。

  蹊跷的是,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内,祖秉新未向汉沽管理区财政局偿款,而两笔原本属于国有资产的资金却被用于冲抵这笔欠款。

  汉沽管理区财政局的一份《关于康尼乳业奶粉车间财政借款情况说明》记载,2006年,康尼乳业上缴下属牛场土地出让金200万元,用于冲抵账务;根据2006年5月18日“康尼乳业不良资产座谈会会议纪要”,改制调整资金138万余元,也被冲抵了这笔欠款。财政局最终确认,祖秉新的欠款数额减少至265.9万余元。

  时任汉沽管理区财政局局长戴恩广在事后与纪委部门的谈话中称:“562万元中所偿还的296万余元全是康尼公司还给财政局的,因为我只是在奶粉车间签订协议时与祖秉新见过面。”

  “康尼乳业作为国企,土地出让金、改制调整资金,原本都应属国有资产,怎么能用于冲抵祖秉新欠下的债?这点我也想不明白。”汉沽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任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田玉新则向纪委部门解释称:“通过查看祖秉新向康尼乳业打款的情况,这296万元借款应该是祖秉新先将款打到康尼乳业账上,再由康尼乳业替祖秉新偿还给财政局的。”

【编辑:吴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