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7名在安哥拉强迫中国妇女卖淫嫌犯被押解回国

2012年08月26日 07:1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涉案的女性犯罪嫌疑人被押解下飞机。新华社发

  昨日10时许,经过17个小时的飞行,一架从安哥拉起飞的民航包机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7名涉嫌绑架、抢劫、敲诈勒索、拐骗妇女强迫卖淫等的犯罪嫌疑人,被我警方押解回国。今年8月,我国警方同安哥拉警方联合行动,成功摧毁针对在安中国公民实施绑架、抢劫、敲诈勒索、拐骗妇女强迫卖淫等犯罪团伙12个,破获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48起。

  现场

  14名受害人先出机舱

  昨天上午10时30分,一家海南航空的波音767飞机,在首都机场徐徐降落。飞机停稳后,海关、检验检疫等工作人员率先登上飞机办理落地手续。

  11时13分,两名空警率先步出机舱走下舷梯,进行例行的安全查验。随后,十几名公安部的工作组成员走下了舷梯。尽管刚刚经历了17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工作组成员稍显疲惫,但每个人脸上均带着微笑。

  11时16分,第一名女性受害人走出机舱。为了保护受害人的隐私和安全,14名受害人均戴着口罩和墨镜,每个受害人身边均有一名警察陪伴。走在队伍最后的是14名受害者中唯一的一名男性,同样的口罩、墨镜,在民警的陪伴下,匆匆登上大巴车。

  受害者全部登上大巴车后,11时17分,第一名犯罪嫌疑人走出机舱。每个犯罪嫌疑人由两名民警押解,穿着统一的白色短袖背心和黑色短裤,戴着手铐和黑色的头罩,只露出眼睛和鼻子。嫌疑人大多身材健硕,但都低头耷拉脑袋。几名女性犯罪嫌疑人走在队伍的最后,同样是白短袖黑短裤的装扮,戴着手铐和头罩,唯一不同的是,其身边的押解人员至少有一名女民警。从走出机舱到登上大巴,这不足50米的距离内,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不时下意识地向上拉头罩,试图遮住整个面部。

  11时20分,机上人员全部登上大巴车,受害人和犯罪嫌疑人被安排分乘不同的大巴。11时23 分,四辆大巴车驶离机场。从抵达到驶离,仅用了40分钟。

  押解 两特警夹一名嫌疑人

  尽管之前公安部已有多次从境外押解犯罪嫌疑人回国的经验,但如此多数量的受害人同犯罪嫌疑人同机回国尚属首次。

  由于一些犯罪嫌疑人得知自己即将被押解回国接受处理后,有很强的抵触情绪,加之14名受害人要和犯罪嫌疑人乘坐同一航班,有的受害人有着恐惧心理还担心日后遭到报复。于是,这趟航程远、时间长的押解行动中,安全问题十分关键。

  为了保护受害人,同时也是为了保障押解过程中的安全,公安部负责押解的工作组事前做了周密的部署。除了37名中国籍犯罪嫌疑人和14名受害者,包机上还有80名特警、7名空警以及30多名公安部的工作组成员负责全程的安保工作。

  工作组反复研究专机机型后确定了一个“2加1”的押解方案,即两名特警中间夹坐着一名嫌疑人。另外,涉及严重暴力犯罪的嫌疑人还要与同案人员的座位隔开,目的是防止其说话、暗示和交流。剩余的警力则会在机舱内来回巡视,随时观察犯罪嫌疑人的动向。

  此外,涉及严重暴力犯罪的嫌疑人在整个押解途中都要佩戴手铐等戒具。在这趟长达17个小时的飞行中,所有嫌疑人吃饭喝水都在座位上完成,但是要上厕所等需离开座位时,则被要求轮流进行,并由2到3名特警看管和带领。

  与此同时,受害人被安排在机舱的前半部分就座,而犯罪嫌疑人则坐在后半部分。同时在登机和下飞机时提前安排好先后顺序,尽量减少受害者和嫌疑人见面和接触的机会。

  抓捕 30民警赴安收集证据

  今年初,我国驻安哥拉大使馆致函公安部称,去年以来,在安境内不断发生针对中国公民的抢劫、绑架、敲诈勒索、拐骗妇女强迫卖淫等犯罪案件,严重危害了在安中国公民安全,希望公安部采取打击行动。今年4月,安哥拉内政部部长马丁斯访华期间,孟建柱与马丁斯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并在会谈中商定由中方尽快派工作组赴安开展联合行动。

  调查查明,2009年以来,在安哥拉的中国籍不法人员结伙,频繁针对在安中国公民实施抢劫、绑架、敲诈勒索、拐骗妇女强迫卖淫等犯罪活动。这些犯罪分子作案手段残忍,有的采取殴打、汽油浇身、活埋等手段逼取赎金、索要钱财;有的从国内将女青年拐骗到安后限制人身自由、威胁恐吓强迫卖淫。

  7月19日,公安部抽调福建、安徽、辽宁等地30余名公安民警组成的工作组赴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与安方建立联合行动指挥部,查明了这些犯罪团伙的组织结构和犯罪事实,摸清了犯罪团伙的窝点和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收集固定了大量犯罪证据。

  8月1日,安哥拉警方组织400多名武装警力与我工作组联合行动,一举摧毁了针对在安中国公民实施绑架、抢劫、敲诈勒索、拐骗妇女强迫卖淫等犯罪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解救中国籍受害人14名。同时,公安部部署福建、安徽、江苏、广西、辽宁、四川等地公安机关在国内将涉案的24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中国公民到海外旅游、工作、生活的人员日益增加,侵害海外中国公民的犯罪也逐年增多。为此,中国警方将不断加大国际警务执法合作的力度,严厉打击侵害海外中国公民的违法犯罪行为。 (何欣)

【编辑:王峥】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