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要求法庭每年至少微博直播1次重大案件庭审

2012年09月06日 10: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现依法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庄世聪死刑,黄贵鹏无期徒刑,邓木林无期徒刑,均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三被告人向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连带赔偿损失99万余元。”前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其新浪等官方微博同步直播备受关注的“云浮9·08雇凶杀人案”,法槌刚下,判决结果立即出现在“法耀岭南”微博上。

  “微博式”公开,这是广东高院进行司法公开的一项新尝试。正是由于原汁原味的庭审直播,“法耀岭南”开通9个月,狂揽粉丝近40万,法院官微先后获得“微博问政特别贡献奖”、“年度最办事微博”等称号。

  记者昨日还获悉,省高院明确要求,该院每个合议庭每年至少要选择一个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庭审进行微博直播,该院还将推出法官专访栏目,陆续安排有关法官“触网”,接受民众咨询监督。

  以短、平、快著称的微博与以被动、严谨的法院碰撞在一起,难免会擦出“火花”;微博庭审直播的兴起,势必会给司法带来新的挑战。如何理解并把握好其中尺度?“毫无保留、原汁原味的公开充分显示了法院接受监督的诚意。”省高院院长郑鄂认为,司法不能提“网”色变,莫把网友当成对立面,要让微博成为司法与民意对话的桥梁。

  大尺度还是选择性?

  庭审直播毫无保留、原汁原味,不做选择性公开

  今年2月29日,世界科技巨头美国苹果公司与深圳唯冠公司iPad商标权属纠纷上诉一案在广东高院开庭。

  开庭前,诉讼双方就在打舆论战,试图影响二审,这也考验着广东高院的司法能力。开庭公告一挂出,70多家来自中、美、日、欧等境内外媒体提出旁听申请,涵盖彭博社、路透社、朝日、读卖新闻等世界知名媒体。

  面对汹涌的舆论,该如何应对?“与其遮遮掩掩,不如彻底公开。”省高院院长郑鄂认为:“凡是社会关注的、有影响的案件都可以直播。”法院决定,对苹果案件的庭审实现全程图文直播。

  该案审判长邱永清意识到,“这是一场公开的全新尝试”。这也“倒逼”法官比平日花更多时间来消化案情,做到烂熟于心。庭审当日,邱永清熟练地驾驭庭审的进行,双方代理律师更是唇枪舌战。

  旁听席上,微博工作台格外引人注目。160多条微博不断滚动在“法耀岭南”的微博界面上,有2000多名粉丝全程参与“收听”、评论庭审过程。“法耀岭南”一天内就暴涨1.2万多个“粉丝”。

  尽管每条微博信息只有140个字,但经过微博管理员专业整理,案件直播非常直观、准确、全面、同步地呈现在网友面前。详细、完整的图文直播让记者们有身临其境的感受。“法耀岭南”无疑是当天最大的“明星”。“效果出奇得好,舆论质疑声音立即消失,大家关注的焦点又都回到了案件本身”,省高院常务副院长陈华杰分析,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广东法院做到了全程、全部公开,对任何庭审的细节丝毫没有保留,更不做选择性公开。

  “有了这第一次吃‘螃蟹’的经验后,许多法官意识到公开才是消弭负面舆情的最佳途径。”邱永清告诉笔者。事实上,正是由于彻底的公开,最后直接推动了该案以和解方式结案。

  接下来的广之旅商业贿赂窝案、南方医科大学博导卿三华被杀案等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主审法官均主动提出回应民众需求,进行庭审微博直播。一些虚假诉讼当事人因为得知要直播案件而主动到法院撤回起诉。

  遭遇异样“噪声”咋办?

  对网友问题尽量回答和引导,开通至今已回复网友500多次

  事实上,微博直播只是广东高院利用微博平台推进司法公开、公正的一个缩影,而直面问题、承担责任、传递思想是司法政务微博更为重要的使命。

  “我再也不会相信,法院会给你什么公正?”网友“WangX”在“法耀岭南”上发出质疑后,网友们纷纷围观。

  对于这样尖锐的提问,“法耀岭南”没有回避,反而在自己的主页上大方地转播了这个评论,并沿用作家熊培云“相信我们的国家,比我们想象的自由”的话写到:“请相信我们的法院,比我们想象的公正。”

  结果,这个微博当天就被转发评论399次。网友红石榴说,可以监督就是进步,没有实力不敢公开。最后,连叫板的“WangX”最终都表示愿意相信法院、相信法律。

  不少网友向官方微博以发布评论或私信方式提出五花八门的诉求,内容包括过问案件、举报违纪、法律咨询、申诉信访、业务探讨等。

  “当然其中不乏过分、谩骂的言语,甚至有人企图通过微博影响、干扰正常审判”,陈华杰坦言,这是所有政务微博都不能回避的现实,“但即便如此,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未删除过任何网友的评论,相反对于网友提出的问题,尽量给予回答和引导。”

  “对反对声音的容忍,对异样思维的宽容是我们的司法更加自信、更加文明的表现。”郑鄂表示,“不要害怕听难听的话,学会倾听是司法者首先必备的职业素养。”

  “微博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向法院反映问题、诉求的途径。法官不是高高坐在审判席上,要让民众了解法官、了解法院,微博是展示法官形象的窗口”,省政协委员刘涛希望广东高院将官方微博作为一项司法公开的长期工作来抓。

  目前,广东高院已经制定下发了《微博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全省法院微博工作,推动全省法院微博群的建设,不断完善和建立微博的信息发布、庭审直播、舆情应对、在线访谈、法官坐诊、疑案精解等功能模块,最大限度推进司法公开。

  据悉,微博自去年12月7日开通至今,广东高院已回复网友咨询或提供解决方案500多次,实现信息发布2000多次。

  -专家声音

  广东高院的创举使得微博问政有了畅通的渠道。微博庭审直播已成为广东省高院的品牌栏目,成为以司法宣传推进司法公开、以司法公开推进司法公正的有效方法,成为广东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突出亮点。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

  李昌祖

  利用微博与民众直接实现互动,让公众见证司法审判的全过程,这比起任何的法制教育都来得有效。

  ——暨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瑄

  -对话

  省高院院长郑鄂:

  如何避免“僵尸微博”是难点

  南方日报:广东高院在开通微博前,内部是否有不同意见?

  郑鄂:当时确实有不同意见。去年8月12日,在征求全院中层干部意见的座谈会上,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针锋相对,甚至主张“不开”的声音压过了“开”的声音。我们开通微博是经过深思熟虑、认真调研的。从我院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的民调结果来看,越是了解法院的人满意率越高,越不了解的人评价越低,这虽与当下的政务环境、百姓期望有关,但也反映了法院系统存在严重的内外信息不对称,公开度不够。微博作为新兴平台,传播力和影响力不可估量,其可以和司法公开相契合,让民众通过微博式的公开中来进一步理解司法、信赖司法,从而增加司法的公信力。

  南方日报:您平时自己上微博吗?

  郑鄂:我一直十分关注微博上的情况,尤其是省高院官方微博“法耀岭南”上的庭审微直播等内容。凡是社会关注的,有影响的案件都可以直播,让民众都来关注司法、参与司法。

  南方日报:法院微博运行难在哪里? 郑鄂:从技术上讲,开通法院微博不是难事。难是难在如何避免“僵尸微博”、“花瓶微博”,使微博发挥实效,达到预期的目标。目前法院微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一些案件当事人因为对法院的判决、裁定不满,采取微博发帖、评论等方式试图引发公众关注甚至左右舆情,试图推翻原来的判决。但是微博的功能主要还是体现在它是一个交流平台,而不是诉讼平台,没法取代诉讼的法定程序。而许多当事人期待通过微博来推翻原来的判决,这是不切实际的。我们欢迎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也会重视和对待这些问题。陈捷生 实习生 张诗婉 通讯员 林劲标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