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交通新法规:力求做到安全驾驶文明驾驶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11日 02:31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央视《新闻1+1》10月10日播出 《严厉处罚能带来驾驶文明吗?》,以下为内容实录:

  (导视)

  解说:

  强闯红灯,遮挡号牌,街头飙车,随意并线,日益严重的驾驶恶习催生公安部发布严厉新规。

  资料:

  闯红灯由原来的记3分提到了6分,遮挡污损号牌的记分值由原先的6分提到了12分。

  解说:

  这是一张合格的驾照吗?

  武汉市南湖驾校教练:

  不能拿到驾照就可以说是合格的驾驶员。

  解说:

  我们的驾校能培养出合格的驾驶员吗?

  武汉市南湖驾校学员:

  主要是在驾校学的跟实际当中有差别,有可能出去了还不会开车。

  解说:

  严上加严的处罚,难上加难的考试,新规发布“严”字当头,但是它真的能够落实吗?

  《新闻1+1》今日关注:“交规更严了,违规更少了”。

  评论员 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这两天不管是开车的还是不开车的,很多人都在热议一个新的话题,那就是新出台的驾驶证的申领,以及新的交通法规被大家这么解读,太严了,闯红灯一次要6分了,如果要是大中型货车被查出醉驾的话,你这辈子就别想开车了。讨论的人如此之多,因为目前中国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两亿,达到了2.33亿,而司机人数,也就是有驾照的1.86亿。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车轮上的中国。那么为什么要如此严厉的新规出台呢?今天我们请到,公安部交管局的负责人,来为我们一一解读这些热议的话题。

  首先,我们关注新规出台。

  短片

  2012年10月1日新闻:

  今天上午8:30京津塘高速发生追尾事故,造成6死14伤。

  2012年10月5日新闻:

  00:25京港澳高速路上发生一起9车相撞事故,造成7人死亡3人受伤。

  2012年10月7日新闻:

  中午12:30左右,在青银高速旅游客车发生了侧翻,6人当场死亡,8人送医院之后死亡,另外还有40多人受伤。

  解说:

  在这个事故频发的十一长假,各地交管部门除了要全力进行现场疏导之外,他们还有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在处理事故后24小时内,必须将相应情况录入到公安部数据库。而假期一结束,公安部交管局就发布了他们的分析结果。

  王强 公安部交管局事故对策处处长:

  第一,我们私家小轿车节日期间总死亡人数50%所占的比例比往年上升了16.2百分点,上升比较大。

  第二,低驾龄的驾驶员肇事的比例比较大,节日的八天期间,驾龄不足一年的新驾驶员交通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比我们节日之前的比例上升5个百分点。

  解说:

  据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7日,我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造成794人死亡。

  王强:

  超速行驶、逆行、疲劳驾驶、违法超车四类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位列前四位。

  解说:

  数据会说话,反映的是一个非常严峻的形势,它催促公安交管部门必须行动。醉驾大中型客货车终身禁驾,新手上高速必须有老手陪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记12分,新手肇事倒查发证民警责任,不按规定避让校车记6分。昨天,公安部正式公布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可以说是“严”字当头。

  白岩松:

  在十一黄金周里,由于高速公路免费,结果导致个别的段落和时段交通大拥堵,也像一面镜子一样照出了很多我们的驾驶人员驾驶道德和驾驶文明方面严重欠缺。另外,在节后统计的时候,整个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也成了媒体的头条。

  一部新规的出台当然不会是拍拍脑袋几天的事情,但是恰恰是在十一黄金周大家关注这方面的情况之后出台了这样一个新规,让大家会觉得这仅仅是一个巧合吗?

  接下来我们要连线的是公安部交管局的副局长李江平。

  李局长,您好。

  李江平 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

  主持人好。

  白岩松:

  大家都觉得这次新规的出台太突然了,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时机?

  李江平:

  实际上这个新规的出台并不是像你刚才说的,我们在恰好的季节,或者是我们经过短短的几天就研究出来的。实际上,我们对这个法规是经过了慎重的研究,广泛地征求意见,做了长时间的比照的研究。比如说国外的相关规定,我们国家的交通事故、交通通行的状况,而且我们还做了广泛的社会问卷调查,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们出台了这样的一个法规。

  刚才主持人说到,这法规是严了还是松了,实际上我们考虑是有这样几点意见。

  第一,我们要顺应汽车时代的需要,汽车时代需要什么呢?是汽车的文明。

  第二,我们要适应预防事故的需要,我们国家现在交通事故还是多发期间,重特大事故还是比较突出的。

  第三,还是要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维护绝大多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第四,参考国外通行的做法。

  白岩松:

  李局长,其实近几年来,很多公共政策或者相关法规出台之前进行民意调查跟百姓进行互动已经几乎成为常态。为什么这一次突然来到了大家面前的新规,之前没有这样一个公开讨论的过程?

  李江平:

  我刚才介绍了,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开始广泛地调研这个问题,我们深入到企业、驾校和机关,深入到公安交通管理的基层单位,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收集了很多意见,大家对当前的需要解决的交通突出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征求了专家的意见。在今年上半年,还组织了对于一些不同群体,男的、女的、驾车的、不驾车的,各种职业的人社会问卷调查。在这样基础上研究了国外的情况、国外的交通法规,综合起来对于我们现有的法规做了修缮,力求起到安全驾驶、文明驾驶,保护我们所有交通参与者的生命财产的这样一个立法的目的。

  白岩松:

  一会儿还会有问题更详细地进行沟通。接下来去了解一下,这两天,大家都觉得真够狠的,真够严的,到底严在哪儿呢?

【编辑:巫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