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假证产业链屡斩不断 伪造技术高足以乱真

2012年10月12日 08:31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假证产业链,为何斩不断?

  30余平方米的出租房里,1个人、3台电脑、1台切割机、1台塑封机和1台扫描仪,竟伪造出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武装部队的印章1000余枚。经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区法院近日以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伪造武装部队印章罪、伪造公司印章罪分别判处杨洪杰、张禾香、黄祖晚有期徒刑四年、有期徒刑九个月和拘役五个月。

  高仿火车票牵出伪造印章大案

  去年国庆节期间,徐州市火车站工作人员多次发现高仿火车票,火车站随即向上海铁路公安局徐州公安处报案。由于这些火车票仿真度极高,公安机关初步判断假车票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制假团伙。

  立案后,公安机关经过近3个月的排查,将目标锁定在泉山区某小区一民房。此处经常出现陌生人,少则三五个,多则十几个。他们来去匆匆,常在小区的花坛、砖石堆中放入或者拿走类似文件袋的东西。

  12月28日,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该小区又出现了10多个陌生人,直奔目标民房而去。公安机关迅速出动,在民房内抓获制售假章、假证的杨洪杰以及正在等待“取货”的9名办理假章、假证人员。

  侦查人员清点被扣押电脑里的数据资料发现:从国家各部委到乡镇计生办、从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到本地中小学、从中国工商银行等知名企业到本地私人小作坊……电脑中竟保存着1000余枚伪造印章的资料。

  “这些印章保存的方式是矢量图(一种图形文件)格式,无论放大多少图像都不会失真。”办案检察官介绍,只要在电脑桌面上对图像压缩、拉伸、调色等处理,一枚枚图章、一张张证书的雏形就不断被“创造”出来。

  技术精密假公章足以乱真

  “我主要负责在空白证件上打字,还打印一些纸质的印章模板,办假证的人把模板拿走之后再刻假章。印章模板都是别人带来原件我扫描下来的,或者是我从同行那里拷来的。”面对办案检察官的讯问,杨洪杰交代。

  当被问到扣押的成品公章及伪造的各类高校文凭的文本来源时,杨洪杰坚称自己不知情:“我只是负责按照办证人的要求打字、做印章模板,很多高校毕业证都是让我打印公章和签名的人自己带来的。”

  这一点得到了在房间等待取印章模板的邓某的印证。“要求办证的人有时直接给我们提供印章模板或印文,或是发短信说明对印章和证件的要求,我们再去找,基本上好卖的证件,徐州都有人做印章。”邓某交代。

  “遇到一些假证没有空白证件的时候,我们就会打电话给专门卖这种证件的人。双方不用见面,谈好价格后,他们把证件放在一个隐蔽的地方,如垃圾桶附近、绿化带中等,我们把证件拿走,同时把钱放在那里。”以制贩假证、假章为生的李某交代,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从来都不会违反这个“行规”。

  伪造印章的流程很复杂,擅长图像文件处理的杨洪杰将处理好的印章矢量图打印在半透明的“硫酸纸”(又称制版硫酸转印纸,主要用于印刷制版业)上,办证的人拿到“硫酸纸”后,再联系专业制作印章的作坊进行制作。

  他们首先用激光刻章机对“硫酸纸”进行照射,刻章机就可以把打印的内容自动刻制到硬质塑料上,然后再进行精细的手工雕琢,印章便做出来了。因为自始至终都使用了精密的扫描、制图、打印和刻制技术,所以假公章足以乱真。

  此案中,刻章人和办理假证的中间人只联系交易不见面,直至案件宣判,也没有一个刻章人落网。

  检察官:假证产业链查办难度大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除杨洪杰外,此案其余涉案人员大多只有小学文化。他们刚到案时,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构成犯罪:“我伪造个假章假证只能赚几块钱,而且只是贴贴小广告、跑跑腿,并不使用假证假章,怎么会犯罪呢?”

  “一张张办证小广告的背后,隐藏着众多伪造假章假证的小作坊。生产、制作、贩卖已经成为一个层层分工、严密配合并具有极高技术水准的产业链,各个环节之间的独立性、隐蔽性给案件的查办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侦查机关发现一个环节后,很难顺藤摸到其他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多个上线和下线,并不会因为一个人或者一个窝点案发,而影响整个犯罪网络的完整性和整个犯罪流程的推进。”办案检察官介绍说。

  “加强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对打击伪造假章假证类犯罪至关重要。”办案检察官建议,“公安机关要对辖区内出现的办证信息及时排查,相关部门要定期沟通办理此类案件中发现的新问题,以便调整打击策略,提高工作效率。此外,公安机关要与电信部门联手,对办证号码进行停机或其他形式的处理。有办理假证前科人员再次申请号码的,可以要求其先到公安机关备案。”(张允龙 张敬礼)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