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纪委通过网络监测锁定“房叔”(图)

2012年10月26日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通过网络舆情监测,及时了解社会关注问题,及时将线索反馈给业务部门处理。冯宙锋 摄
广州通过网络舆情监测,及时了解社会关注问题,及时将线索反馈给业务部门处理。冯宙锋 摄

  通过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监测研判系统,“房叔”被锁定;社会组织内部的管理规范要与反腐倡廉建设要求结合;严肃查处腐败不手软,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前三季查处市管干部13人。昨日下午,(广州)市纪委副书记于绍文、市纪委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详解《关于走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建设廉洁广州的决定》。未来数年,广州纪检监察系统将在这一改革路线图的指引下,先行探路广东廉洁城市建设。

  焦点1

  舆情线索及时反馈业务部门

  《决定》提出,健全反腐倡廉网络举报,舆情监测研判、调查处理机制。

  解读:番禺“房叔”蔡彬先在网络曝出,市纪委跟进处理及时,让公众对网络举报抱有信心。网络不仅是一个技术层面的突破,也融入了社会生活,网络是舆情事件的集散地、放大器。基于此,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监测研判中心应运而生,通过研判中心及时了解到社会关注的问题,对市民关心的问题及时回应、处理。

  目前,研判中心仍在筹建中。主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进行信息自动搜集,覆盖更多的信息源,如微博、论坛、博客等,同时利用“关键词”进行筛选及背景分析,让舆情、线索能及时反馈到业务部门。

  这个系统有一个每日舆情专报制度,其实,“房叔”事件也在监测范围内,并列入了每日专报。相关领导看到这个舆情后,在专报上有批示,业务部门随即有及时的反应。

  焦点2

  前9月查处市管干部13人

  严肃查处腐败行为。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决定》提出要制定廉洁广州建设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定期对廉洁广州建设成效进行考核评估。

  解读:不断加大案件产办力度,1-9月份,全市各级纪检检察机关共接受群众信访举报5101件(次)。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367件381人(含市管干部案件13件13人),处分245人(给予党纪处分210人,政纪处分91人,党纪政纪双重处分56人),刑事处理89人。查处了市城管委原副主任张建国、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何靖等一批大要案。

  结合全省“三打两建”工作部署,牵头组织好打击商业贿赂专项行动,找准商业贿赂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实施重点打击,深挖窝案、串案和案中案,严厉打击保护伞。截至9月30日,全市共排查出涉嫌商业贿赂案件线索1319条,已查结984宗,正查处81宗,涉案总金额超过3.7亿元,打掉保护伞436人。

  针对考核,广州会专门组成考核组,考核单位落实《决定》的情况。评估主要是考虑引入第三方评价,目前已在跟一些机构接触,委托机构来评价建设廉洁广州的成效,客观了解市民对建设廉洁广州的知晓程度,对廉洁成效的满意度。

  今年制定了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对第三方评价这一块,市纪委的想法是要占30%的比重。

  焦点3

  社会组织不是反腐倡廉盲点

  加强社会组织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建立廉洁委员会,完善和落实行业公约、行为规范、服务标准和反腐承诺。

  解读:近年来,广州社会组织发展迅猛。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反腐倡廉建设,中央在去年有要求,广州也是贯彻这一决策部署。

  近期,广州提出来加强对社会领域的反腐倡廉建设,目前正在做这个方案。初步的思路,以行业协会、商会、中介组织和非公企业为主,通过教育引导、制度建设、有效惩戒等方式,把反腐倡廉的要求跟这些社会组织内部的管理规范结合起来。近期准备召开会议部署该项工作,接下来还会开展一系列的调研,最后拿出一些具体的举措。

  焦点4

  在线监察防自由裁量权过大

  以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为基础,以加强行政审批权、行政处罚权监督为重点,建立健全智能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解读:目前已集成全市各区(县级市)和市直单位59个单位、部门的廉政风险库,排查出39006个风险点。

  积极研发行政电子监察系统,该系统自8月份试运行以来,已实现对市工商、城管、质监、药监、安监、交通、园林7个试点单位行政执法行为在线监察。上线两个月来,9月份的案件异常率比8月份下降了14%。

  该系统建设的思路是把执法要件进行一个数据化。任何执法部门都有一个自由裁量空间,自由裁量权过大,管理监控就难。为此,广州经过市法制办的把关,对自由裁量进行标准细化,让当事人了解执法的尺度是多少。此外,所有执法流程必须在网上留痕和网上审批,市纪委可以跟踪具体执法人的网上行为,监管更加及时。

  市纪委梳理出监察规则,9大类风险、16个监察点,涉及到执法资格、执法程序、自由裁量权等适用的法规,如果执法者违反了这些规则,就视作异常,执法人必须做出解释,市纪委要及时纠错。从实际效果来看,该系统对执法的规范已起到一定作用。

  焦点5

  在副省级城市中首设预防腐败局

  积极探索更加科学有效防止腐败的途径,在反腐倡廉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勇于尝试,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

  解读:广州在副省级城市中率先成立市预防腐败局,内设预防腐败室和智能监察室。探索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家庭财产党内申报制度。探索开展区(县级市)委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推动全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指导转制社区设立事务监督委员会、城市社区设立党风廉政监察站。

  按照循序渐进、稳妥推进原则,紧扣广州经济社会结构多元化的特点,分层次开展了多项试点:针对越秀区高度城市化实际,开展建设廉洁城区试点;针对黄埔区转制社区实际,开展转制社区廉情预警机制建设试点;针对增城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实际,开展农村廉情预警机制建设试点;针对广汽工业集团作为全市龙头国企的实际,开展建设廉洁国企试点。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预期的社会效果,为廉洁广州建设积累了实践经验,示范作用明显。(记者 黄伟 通讯员 穗纪宣)

【编辑:阚枫】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