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学校长两年私吞回扣13万 教辅发行存利润黑洞

2012年11月01日 06:0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按书本标价的六折进行结算,再按结算款的50%给予回扣。”在众多推销教辅材料的书商中,山东书商郭某就是靠着这个公式被河南省巩义市第一高级中学负责人高成章选中的。

  在2010年至2012年年初的两年中,高成章收受郭某教辅回扣款22.2万元,用于该校开支9.5万元,其余的12.7万元被私吞。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从巩义市人民检察院获悉,高成章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两个月。巩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何建申认为,教辅材料的泛滥,不仅人为地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还诱发了学校相关人员的贪欲,有必要从制度上予以监控。

  不给回扣就谈不成业务

  2006年3月,高成章受命担任巩义市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主持全面工作。上任伊始,他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果敢胆识,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变革,短时间内使学校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高成章因此在当地教育界名声鹊起。

  2007年的一天,郭某找到高成章联系推销教辅资料。两人经过讨价还价,商定以教辅材料标价三折的价钱卖给学校,郭以六折的价格给学校开票,学校付款后再把其余三折书款返还到学校财务上。

  “这样太麻烦,我直接把返还款给你不就行了。”面对郭某的说法,高成章正色说:“老师的补课费怎么出,其他公务开支怎么出,让你怎么办你就怎么办,不行我们就换其他供应商。”

  这期间,郭某的返还款付到了学校的财务上,用于学校的日常开支。

  2010年,已50岁的高成章对自己的未来感到困惑,生怕被免去一把手。

  在一次业务洽谈中,高成章对郭某说:“以后你把返还款直接给我就行了,由我代转到财务上,咱朋友一场,不忍心看你来回折腾。”郭某当即把装有6万余元的返还款交给高成章。

  几乎不费吹灰之力,6万元巨款就到手了。经查,高成章分4次共收受郭某教辅回扣款22.2万元。“要是不这样做,要是不给他们返点,我就做不成生意,其他人也是这样做的。”郭某在接受巩义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的讯问时如是说。

  高成章知道,教辅回扣款是公开的秘密,如果不用在学校开支上,肯定要出事。从高成章的供述和办案机关查明的事实来看,高成章所收受的回扣款,的确有一部分用在了学校的公务活动及应酬等方面。在22.2万元回扣款中,他于2011年3月、7月分两次支付教师外出考察学习费用5万元;2012年春节支付慰问费用两万元;结付招待用酒款共2.2万元;支付交通事故赔偿款3000元。

  高成章因涉嫌受贿罪被刑事拘留后,他提出:“吃回扣是错误的,但绝大部分是用于学校发展了。我任校长期间,学校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希望考虑改变对我的强制措施。”

  教辅盛行根在应试教育

  “挑选教辅材料也是有讲究的,不然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成绩。”高成章供述说,为了确保所选教辅材料的质量,书商每个学科都要送来三四套样书。由分管副校长审阅后,再将样书分发到年级主任,再到备课组长,由备课组长组织本组老师进行挑选。挑选的结果再报给分管副校长,最后把选中的教辅材料通报给书商。

  “国家七部委下达文件禁止征订教辅,但这种硬性规定落实不了。”学校一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办案人员调查时坦言,“提高升学率是硬道理。目前的教科书远远不能实现对高考的需求,为了应试教育的需要,学生手中有教辅材料是必须的。为了使学生有一个理想的成绩,学生和家长对买教辅材料毫不吝啬。也就是说,教辅材料的市场很大,竞争也很激烈。”

  据何建申介绍,教辅征订工作一年也就两次,集中在春秋季开学前夕。但就是这两次,足以暴露出教辅的利润黑洞。

  “教育体制不改,乱象就不会止。教辅发行中吃回扣的‘潜规则’就很难避免,书商与学校之间的利益链条也很难斩断。”也有老师以此理由为高成章说情。

  就高成章受贿犯罪一案中出现的问题,巩义市检察院专门向巩义市教育体育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书,认为市教体系统存在一些学校财务管理混乱,有私设小金库现象及少数学校存在乱收费、在购买教学仪器、辅导材料过程中收回扣等现象。

  为此,巩义市检察院建议对本系统相关人员建立严格的监督制约机制,避免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链接

  2007年春节期间,某公司自贡分公司经理肖某同业务员李某,宴请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教育局女局长吴晓宁和副局长刘泽海、教育股股长曹育才。肖某提出,如贡井区教育局在中小学教辅材料订购中,能帮着推荐、宣传订购该公司提供的教辅材料,该公司将按贡井区教辅材料销售量的2%返还,或奖励给区教育局。

  为收取回扣,吴、刘、曹3人要求各中小学购买该公司提供的教辅材料。2007年至2009年秋,贡井区各中小学共向该公司购买392.3万元的教辅材料。该公司如约兑现2%回扣,先后将回扣费63710元分6次交给曹育才。吴晓宁、曹育才、刘泽海3人商量后,决定不将回扣款纳入单位财务管理,私下平分。

  □说“法”

  教辅利润黑洞应从多个环节治理

  教辅回扣现象并非河南省巩义市独有,而是全国皆然。为了拿回扣,有的教师甚至称,只要价格合适什么教辅材料都好卖,教辅利润黑洞的危害不言而喻。由于利益关系以及当前教育体制的一些弊端,要根治教辅市场乱象并非一日之功。要斩断这条教辅乱象的利益链,就要在教辅材料编写、出版、发行、选用等多个环节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在采购环节,可由学校直接采购改为政府统一招标采购;在使用环节,应有审查机构严查学校违规订购、购买教辅的现象;此外,教辅材料价格高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要大力挤压教辅材料的价格,让教辅价格缩水。

  本报记者邓红阳本报通讯员潘正军

【编辑:段红彪】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