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8名村官涉集体受贿647万 收受贿金讲究“公平”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01日 10:13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案所涉及的金光广场
本案所涉及的金光广场

  社干部们收受贿金时十分讲究“公平”,必须人手一份,数额一样,即便是没在受贿现场的社干部,也会为他留有一份。这种“公平”如同一条绳子,将社委们如蚂蚱一般捆在一起——

  警惕:村干部结成利益堡垒

  2009年9月的一天,在饭桌上,梁国锦习惯性地接过李亚金递上的信封,厚实的手感让他不用看也知道信封里是什么。和他一样收到信封的还有和他同村的其余8个人。饭桌上的觥筹交错没有被打断,仿佛这一动作没有发生过一样。

  类似的情景在2012年8月间统统定格——广东省广州市检察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批准逮捕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棠溪村第一经济合作社社长梁国锦和第一、第十三、第十四经济合作社、岗贝片经济合作联社等社委11人及5名行贿人(另有若干村干部在逃、1名被取保候审)。

  村干部大大方方地在饭桌上收受上百万元贿金。18名“村官”涉嫌集体受贿647万元,2012年这一案件在羊城炸出了一声响雷。

  投了反对票也有好处费

  棠溪村共设有十四个经济合作社,村子的部分集体财产由几个经济合作社共同所有,所以这个村子又分别由几个经济合作社成立了岗贝片联社、赵家片联社、黄家片联社、梁家片联社以及长岗片联社。

  梁国锦后来交代:“每个社经济都是独立的。片联社由其所属的经济合作社共同管理,片联社的财产和开支都归所属经济合作社支配。”每个经济合作社设有包括社长、副社长、会计、出纳等5名管理成员,而片联社则由其所属的经济合作社分别推选一人形成领导班子进行管理。

  岗贝片联社由第一经济合作社(下文简称一社)、第十三经济合作社(下文简称十三社)和第十四经济合作社(下文简称十四社)组成,有三名社委共同管理。

  村子的土地、集体财产大部分由合作社集中管理,掌握着“经济大权”的社长,说话有时比村委会主任更有分量。2009年上半年,棠溪村岗贝片联社村民集资兴建的岗贝路拆旧建新(金光广场)项目招投标。化州工程队负责人李亚金就像一只闻到鱼腥的猫儿,找到了一社社长梁国锦。

  “你中午过来酒店吃饭吧。”一天李亚金接到梁国锦的电话,这简单的一句话仿佛是个暗号。挂了电话之后,李亚金开始着手准备赴宴的“东西”。随后他便与他挂靠的广州一建筑工程公司的项目经理一同来到酒店,入席时,李亚金仔细数了一下。来吃饭的有一社、十三社、十四社和岗贝片联社的18名社委以及一个包工头。原来这个包工头是棠溪村党总支书记介绍来的,在这之前,书记和18名社委就和这个包工头谈过合同、预算等问题。金光广场项目的承建商也将在他和这个包工头中诞生。

  上菜前,社长开始主持投票,“大家在小纸条上写下同意谁来承建金光广场项目,无记名投票。”不久,这个集资2000多万元的项目承建招标就在这样18张小纸条上有了定论。

  除了一两张反对票之外,李亚金高票获得承建资格。李亚金对此并不意外,他事先找过梁国锦谈这项目的事,梁国锦已经答应与社委们讨论一下。棠溪村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村里物业如果是整栋楼承租、租赁金额达1000万元以上或承租期限10年以上的大合同都必须由负责管理的合作社全部社委共同签名。有了梁国锦的支持,与竞争对手比起来,李亚金的胜算更大。

  拿到了金光广场项目的承建资格,高兴之余李亚金没忘了“规矩”,他随手从身边的包里掏出一摞尚未拆封的现金,在场的社委都拿到了5万元。“即使是投了反对票的社委,我也会给他一份好处费,这边的习惯一直都是这样的。”

  行贿者与受贿者有默契

  2009年8月,棠溪村一社办公楼下的公布栏上贴出一张A4纸,由一社村民集资的农民公寓建设项目对外招投标。李亚金又拨通了梁国锦的电话。

  电话里两人约好在一社办公点谈承建该项目的事。李亚金按约定时间来到办公楼二楼一个办公室里,里面浓烟萦绕,一社社长梁国锦、副社长梁国深和梁兆文、出纳梁志成、会计梁国荣5个人正坐在屋里吐云吐雾,打了声招呼后,李亚金也隐身于浓浓的烟雾中……

  几天后,李亚金让女婿在花都区的一家大酒店开了个包间。午饭时间,一社的5个社委先后来到,五六个人在饭桌上谈工程合同、预算、工程材料等事宜。经过几次商谈,各种事项双方都谈得比较满意。可李亚金对能否拿到这个项目心里还是没有底。他知道,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会左右他所期待的结果。在审核完工程图纸后,一社的5名社委们集体同意由李亚金来承建,李亚金心里清楚,该有下一步行动了。

  2009年中秋节,广州已经进入微凉的金秋。李亚金约上梁国锦等5个社委一起去将近80公里以外的从化市泡温泉,同行的还有4个一社村民代表。趁着还没上菜的空当,李亚金从身旁的袋子中掏出9个用信封包好的东西,逐一派给在场的5名社委和4个村民代表,他没有说包的是什么,也没有人问。这顿饭还未结账,李亚金就已在饭桌上送掉了18万元。

  2011年农民公寓项目竣工,由棠溪一社社委、股东代表、社员代表负责验收。为了顺利验收,李亚金又把这9个人聚到一块儿“叙旧”。这一次,李亚金给每个人塞了1万元。“钱应该都是直接从银行里取出来的,很新,还没开封,李亚金还用黑色塑料袋1万元钱一沓这样子包好。”梁志成回忆起当时拿到的好处费说。

  拿到项目就得给红包、给“好处费”,行贿的和受贿的双方对此早已心照不宣。“按照经济社的规矩,要拿到工程就必须给每个社干部派红包,李亚金拿到这个项目也是因为派了红包的,这是潜规则。”岗贝联社社长梁应祥在供述中交代,“这些工程回扣也是不该拿的钱,是不合法的钱,但这些都是潜规则。”这样的默契,使得复杂隐秘的手段在他们之间都显得累赘。

  2009年5月左右,李亚金接到一社社委的电话:“你今天过来一社这边,有些事要商量。”带着疑问,李亚金来到一社办公点,等着他的还是5名社委。

  “阿金来啦?来这边坐。”50岁的梁国锦像老朋友似的招呼李亚金坐下。

  “最近我们急着用钱,所以找你来商量一下……”梁国锦主动做了个开场,6个人商量决定把工程造价提高一点,让社委们赚点“水钱”,于是,该项目工程由12层改为16层,面积由21256平方米增加到29484.52平方米,工程单价由1947.7元每平方米更改为单价2489每平方米,工程造价由41402588元更改为总价73266871.25元。至案发时,一社共向李亚金支付工程款4386.9万元。由于工程总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这一改就产生了500万元差价。

  2011年8月29日,一社社长梁国锦、副社长梁国深和梁兆文、出纳梁志成与李亚金再次约定在一社办公点见面。按照5月份商量的结果,社委们让李亚金以“工程款”的名义填了一张面额为250万元人民币的收据,然后李亚金和梁国锦、梁兆文、张国深在收据上签字确认,梁志成当场做了一份《提取大额资金申请表》,并从保密柜里拿出公章盖在申请表上。拿着这份申请表,李亚金来到广州农商银行萧岗支行从棠溪村一社的账户上提取了250万元人民币现金。

  刚提完现金,社委便来电话了“你开车去云城西路,我们在那儿等你。”在这条车水马龙车道的边上,梁兆文和梁国深从李亚金车里拿走了这笔已“支付”给李亚金的“工程款”。

  梁国锦、梁兆文、梁国深、梁志成以及未参与商量的会计梁国荣平分了这笔钱,每人分得50万元。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