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嗜赌因借钱被拒生怨 绑架11岁侄子勒索20万

2012年11月06日 16:17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嗜赌妹夫借钱被拒生怨 绑架11岁侄子勒索20万元

  新干警方破获一起重大绑架案 成功解救人质

  核心提示:“孩子在我手上……”发觉儿子失踪后,刘某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中的声音竟让他感到异常熟悉。通过和妻子的回忆,他几乎断定,儿子小鹏(化名)是被妹夫杜某绑架了。

  为了筹钱缓解嗜赌带来的窘迫,姑父竟绑架侄儿勒索20万元——10月12日凌晨,新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快速反应、连续作战,在吉安市公安局技侦部门的协助下,历时26小时成功破获一起重大绑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杜某,安全解救人质。

  报警 姑父绑架侄子

  10月10日17时许,新干县居民周某某闲来无事,到妹妹周某华位于金川镇花园路的家中闲坐。直到18时许,周某华的儿子、在新干县城北小学读书的小鹏还没有回家。

  周某华便和周某某一起找小鹏的同学询问,得知小鹏在放学的路上碰到一名中年男子,该男子以吃饭为由将小鹏带走。当日22时许,新干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周某华的报案。根据情况了解,刘某和妻子周某华怀疑,儿子小鹏是被其姑父杜某带走的。

  随后,刘某夫妇接到嫌疑人打来的电话,对方说话的声音和刘某的妹夫声音完全吻合。在刘某的追问下,对方最终承认自己就是杜某,且小鹏就在身边,杜某要求,刘某夫妇必须汇20万元到其银行卡的账上,他才肯放人。

  获悉案情后,新干县政府副调研员、县公安局局长李春平立即启动侦破绑架等暴力犯罪案件工作机制,召集紧急会议成立专案组。

  专案组分析,如果一次性将赎金付清,将会使杜某的行动变得不可控,警方因此陷入被动。

  于是,专案组要求刘某夫妇尽量与犯罪嫌疑人周旋,以拖延时间,且要防止嫌疑人出现过激行为。

  10月11日早上8时许,刘某夫妇按杜某要求汇款5万元。后经警方查控银行卡账号,发现当日上午10时13分,在吉安市长途汽车站农村信用合作社滨江分理处,杜某已取走3000元。

  解救 线索两度中断

  经查,杜某事后逃跑到了峡江县水边镇,刑侦大队长周军立即带队赴峡江县水边镇清查宾馆、旅店。

  经调阅天网系统,侦破小组发现10日17时40分,一辆新干出租车往吉安方向离开县城。11日凌晨2时许,民警成功找到该的士司机朱某并带回刑警大队询问。该司机证实,10日下午,他从新干长途汽车站载过一40多岁中年男子和一个十一二岁小孩,最终来到峡江水边。而上述描述与犯罪嫌疑人、受害人特征刚好相吻合。

  关于杜某和小鹏的具体去向和方位,依然没有足够信息。

  10月11日7时40分,该司机打电话向警方反映,他10分钟前载客路过吉水县八都镇时,在八都镇政府门口看见嫌疑男子与小孩正在等车子!据他回忆,杜某当时曾拦下车提出去吉安。

  获取这一信息后,追捕组民警赶赴八都,并联系上吉水县公安局、吉安市青原公安分局通报案情,要求协助对过往客车堵截盘查。

  14时许,杜某再次联系刘某夫妇要求付清20万元。为保证人质安全,刘某夫妇再次汇入13万元。通过侦查线索,专案组判断杜某在新余市活动。下午,追捕组奔赴新余,但这时线索再度中断。

  告破 借钱被拒生怨

  10月11日22时40分,专案组收到线索:杜某在新干出现。

  根据掌握的重要线索,专案组迅速进行部署:一组控制火车站、出租车等有可能利用外逃的交通工具;一组控制县城ATM机,防止犯罪嫌疑人持卡提取赎金;一组针对犯罪嫌疑人出现的相关区域,组织民警巡逻搜索。

  10月12日零时20分,刑警大队民警通过情报研判获悉:犯罪嫌疑人杜某可能藏匿在新干县105国道与善政大道拐角处的一家小旅社中。民警在该旅社四楼401室将犯罪嫌疑人杜某一举抓获,成功解救出人质小鹏。此时,悬在大家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经过26小时奋战,新干县“10·10”重大绑架案快速成功告破。

  经过突审,犯罪嫌疑人杜某如实交代了其犯罪事实:10月10日17时许,他到新干县城北小学守候,谎称带去吃饭将就读五年级放学回家的小鹏骗走,以此向刘建平夫妻索要20万元,又先后打出租车逃至峡江水边、吉水八都、吉安市、新余市。受害人家属按要求先后二次共汇款18万元,他先后二次提取赎金分别为3000元、1.7万元共2万元。

  审讯中,杜某称自己多年赌博导致经济困难,想到刘某家比较有钱,但此前找其借钱却被拒绝,杜某怀恨在心加上近期手头紧,便萌发了绑架其儿子勒索钱财的想法。目前,犯罪嫌疑人杜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新法制报 文/戴惠林 万华民 记者刘帅)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