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落马贪官反思受贿心理:在与老板交往中欲望膨胀

2012年11月20日 06:50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忏悔人:周学文

  原任职务:四川省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正厅级)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09年11月11日,四川省泸州市中级法院判处周学文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犯罪事实:1990年至2008年,周学文在担任成都市人事局编委办主任、人事局副局长,成都市金牛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都市市长助理兼市国资委主任及成都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土地出让、拆迁安置等方面为请托人谋取利益,共计收受他人人民币1324.5万余元、港币700万元、美金22.7万元、手表2块。

  “在成绩荣誉面前,我滋生了严重的自以为是、骄傲自满情绪”

  【忏悔】我出生在四川省资中县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亲早年患病退职回家,全家主要靠母亲帮人洗衣服和带孩子维持生计。贫苦的少年时代、两年农村知青生涯以及8年企业工人的岁月,都给我了艰辛的磨砺。

  参加工作后,我吃苦耐劳,积极工作,因工作表现突出,得到组织的信任。渐渐地,在组织的培养下,我走上了领导岗位。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我没能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反而滋生了严重的自以为是、骄傲自满情绪。随着地位的提升和环境的改变,慢慢地,我忘记了过去的清苦生活,忘记了组织对我的培养和认可,对自己已经衣食无忧的生活开始感到不知足,认为身份变了、地位变了,也该讲究讲究生活质量,也该好好享受享受了。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在成都市人事局担任市编委办主任。当时有一家公司老总李某找到我,让我帮他的爱人进行工作调动以及协调一些项目关系。对他的请求,我没有拒绝,利用职务便利为他提供了帮助。事后,李某给了我10万元。面对这10万元钱,我虽然也犹豫和害怕过,但最终未能控制住心中的贪念,伸出了罪恶之手,从此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

  自从有了第一次之后,我就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认为“不要好处是笨蛋,将来会后悔”,结果未能站稳立场,贪欲之心愈加膨胀。

  我知道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忠实践行,绝不允许利用职务便利贪图私利,这是底线。但我没能守住这条底线,最终一失足成千古恨。

  【记者旁白】俗话说,知足者常乐,一日不过三餐,睡卧不过九尺。作为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应保持清醒和冷静,守住底线,莫要伸出“第一次”罪恶之手。谨记,伸手必被抓!

  “在与一些老板的交往中,心理开始失衡,欲望开始膨胀”

  【忏悔】在平时与一些老板的交往中,我看到他们腰缠万贯、挥金如土,过着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生活,心理开始失衡,欲望开始膨胀。论知识、能力和水平,我不比他们差,可挣的钱却与他们不可同日而语。特别是看到有些老板是在得到自己的帮助与支持后才如此气派,我的心态就更加不平衡,从而导致错误思想的产生。

  有了那“第一次”后,我产生了错觉:我没钱,但是我有权,我给你帮助,你感谢我有何不妥?我还认为这是一种“潜规则”、一种社会风气。现在想来,我当时是在心里为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寻求自我安慰。

  我走上领导岗位后,长期以来对学习缺乏正确的理解和认识。片面认为抓经济是实的,抓理论学习是虚的,基层工作不需要太多理论,只要把经济搞上去,能改善群众生活就可以了。因而,我忽视了用先进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也没有参加过党校较系统的脱产学习,长此以往,使自己的思想和肌体丧失了正常的免疫功能。在巨大的诱惑和侵蚀下,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渐渐发生了可怕的变化。

  【记者旁白】为官别图富,奉公莫念贪。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永远属于人民,只能用来服务群众,绝不能为所欲为、谋取私利。周学文就是因为放松了学习、放松了警惕,未能平衡心态,才最终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我从来都是马列主义对别人,很少对自己”

  【忏悔】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努力做到,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必须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我认为,这是自己应尽的本分和责任。这样不仅可以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认同,还可以增加自己的保护色彩和安全系数。我也一贯保持低调,自认为这是最有效的保护伞。

  我在成都市金牛区任职期间,坚持不对办公大楼做任何装修,平时也注意不搞铺张浪费,在家庭支出上也注意节俭。因而,不少人对我的评价是低调、不张扬、做事稳妥,不少领导也相信我不会乱来,我也从未想过灾难会降临在自己身上。

  在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期间,我从来都是马列主义对别人,很少对自己。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在大会小会上讲得义正词严,要求大家警钟长鸣,但从没有想过自己如何带头执行。

  在观看各种警示教育片时,看到一个个曾经熟悉的同志因贪腐落马,我并没有引以为戒、敲响警钟,反而想的是自己不会像他们一样倒霉,灾难不会降临到自己身上。我依然我行我素,错失了多次悬崖勒马、挽救自己的机会。

  凡是皆有因果,我忘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句话,结果,自以为不会出事的侥幸心理害了我。

  【记者旁白】周学文从最初的农村知青成长为一名正厅级领导干部,实属不易。但是,他未能将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导致自己没能守住清廉,低调行事的背后隐藏着贪婪的恶魔。领导干部要以周学文为鉴,在任何时候都应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秦丹 莫淑红 刘德华

【编辑:邓永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