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长模仿三任领导签字6年报假账120万 获刑10年

2012年11月22日 10:2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仿三任领导签字 他6年报假账120万

  领导调走了他还在签单报账;巴南区检察院昨向辖区单位发检察建议,一把手一支笔签字报销制度需要规范

  “这个领导前几天才调走了,怎么今天还在签字报销日常费用?”(重庆)巴南区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人员发现,眼前这张上千元的报销单似乎不大对劲儿。虽然内容和字迹看上去都没啥异样,且仍是由发展计划科科长赵南山拿过来的,但签字的居然是离任的前领导,而且签名看上去很不自然。是工作人员看花了眼,还是报销单里藏着猫腻?

  此事蹊跷

  报销单是前任领导签的

  赵南山系原重庆市巴南区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巴南区建委)发展计划科科长,主要负责建委领导安排的会议接待、工作协调、车辆维修、物资采购、伙食团管理等,并对上述业务所产生的费用履行经办、报销、审核等手续。

  今年2月,巴南区建委领导刚变动不久,赵南山拿着一张前任领导签名的报销单,出现在工作人员面前。感觉报账单有问题,工作人员悄悄告诉了相关领导。2月底,巴南区建委报案。

  3月2日,巴南区检察院第五分院派员对赵南山进行初查;3月10日,检察院对赵南山涉嫌贪污罪一案,随后对赵南山予以逮捕。办案中,检察官发现,从2006年4月至2012年2月,在长达近六年的时间里,赵南山一直在通过剪接、复印的方式伪造三任领导的签名,报销费用达200多次,共120多万元。

  真相大白

  原来是科长玩移花接木

  长达六年的时间,赵南山是如何从财务处蒙混过关的呢?接案时,办案检察官一直在疑惑,赵南山是如何模仿领导字迹的呢?难道天天在家练习?似乎不大可能。后来,他们终于发现了这个“签字狂人”的秘密。

  检察官调查发现,赵南山平时会将原建委主任在其他报销凭证上的审核意见和签名以及其他文件材料上的签字用剪刀剪下来。细心组合之后,将审核意见和签名粘贴在一张空白打印纸上,随后,再将空白费用报销单粘贴在一起复印,就得到了一张有领导审核意见和签名的空白费用报销单。

  接下来,赵南山只需在自己需要时,在“签好字”的报销单上填写具体项目和金额就可以了。身为负责单位日常接待、会议等工作的科长,拿着这样一份单子去找财务人员,轻松蒙混过关。

  检察官发现,因为用复印的方法伪造出来的领导审核意见和签名,字迹有时颜色偏浅,并且笔画中间有露白,看上去不像是领导亲笔签上去的,所以,赵南山在大多数伪造的审核意见和签名上面,都会用签字笔做手工填描。另外,对领导签署的日期部分,他也是采取上述方式复制伪造的。由于报账日期经常变化,处心积虑的赵南山还专门制作了多个日期的复印模板,复印到费用报销单上后,再通过手工添加的方法改成不同的报销日期。

  罪有应得

  法院判他有期徒刑十年

  “小徐(赵南山平时对某酒店销售人员的称呼),麻烦您给我开几张发票,分两个时间开,明天我来取,谢谢!”办案时,检察官发现在今年2月24日下午1点过,赵南山曾经给徐姓男子发了这条短信。

  徐姓男子告诉办案检察官,6年时间里,在巴南区建委并没有在酒店实际消费的情况下,他给赵南山开具了十几次发票,每次开票都是几千元。据统计,徐某共虚开6万余元的发票给赵南山。与此同时,还有其他10多家酒楼、酒店、印刷厂的工作人员告诉检察官,他们都给赵南山多次虚开过发票。这些发票都被他用同一方式,从财务人员处套现出来供自己开销。案发时,检察官在其银行卡上发现未用完的的40多万元赃款。

  6月27日,巴南区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将赵南山提起公诉。日前,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二审终审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

  将复印好的有领导审核意见和签名的空白费用报销单填写后拿去报账。

  将剪下的审核意见和签名粘贴在空白打印纸上,再将空白费用报销单粘在一起复印。

  将领导在其他报销凭证上的审核意见和签名剪下来。

  提醒>

  在赵南山的行为被发现时,巴南区检察院、纪委以及相关部门已对其高度重视。如何才能有效遏止类似职务犯罪再次发生呢?巴南区检察院与区纪委密切配合,在区委党校积极探索构建党校涵盖职务犯罪预防的“四化”廉政教育课程体系,以此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事发至今,巴南区接受廉政教育课程的干部已达300多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了解,这“四化”分别是:坚持党校廉政教育课程内容模块化,坚持党校廉政教育课程目标明确化,坚持党校廉政教育课程形式多样化,以及坚持党校廉政教育课程模式化。在政教育课程内容模块化方面,目前共设置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法律基本知识、干部从政心理与幸福人生等50多门廉政教育课程。(记者 袁婧)

  如何预防职务犯罪?

  检察院联手纪委探索“四化”体系

  纵深>

  “根据巴南区建委原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费用报销应当由报销人填写费用报销单,经分管领导审核后再由建委主任审签报销。”昨日,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调查发现,为图方便,建委方面并未严格按照上述制度执行,形成了办公室主任直接经办的费用,由建委主任审批签字就可以直接到财务室报销的惯例,中间省略了分管领导审核签字这一监督审核程序。正是执行制度的不严谨,给了赵南山可乘之机。鉴于此,巴南区检察院对建委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建委针对其办公室、财务室等敏感的内部管理部门,加强动态监管,从工作过程、结果的跟踪、督察来落实内外管理双重手段的效果。

  鉴于部分单位实施的领导一支笔签字报销存在程序漏洞,可能被钻空子,昨日,巴南区检察院向辖区单位发布一份重要检察建议,建议事发单位能在巴南区行政机关中,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和机关干部职工经费使用情况公开制度,并加强现金管理,进一步完善发票管理和财务报销制度。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