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凤凰男”为结婚贷款买房 未按时还款被诉

2012年11月22日 14:02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买了房才能娶我女儿!”这似乎成了当下不少丈母娘给准女婿出的最大一道难题。一小伙迫于丈母娘的“命令”,“压力山大”东拼西借勉强凑齐首付购买了一套房,但由于工作不稳定,连续一年多没有还上银行按揭款,被银行起诉。法院日前判决,贷款合同终止,限期交清剩余贷款及利息,如果不能付清,将拍卖抵押房产,拍得房款银行优先受偿。

  ◆案 例

  丈母娘逼准女婿

  买房才能结婚

  小伙蔡明(化名)是贵州人,在昌工作后与南昌女孩冯婷婷(化名)相识,相恋两年后,眼瞅就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序,但冯婷婷的母亲给未来的准女婿提出了一个条件,那就是娶她女儿可以,但必须在南昌购买一套住房。

  蔡明是个典型的“凤凰男”(出身农村,考上大学,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的男子),刚毕业没几年就买房确实有些力不从心,但他又认准了女友,于是东拼西借勉强凑齐首付款买了一套住房,因缺少资金向银行申请贷款20万元,按揭贷款合同约定借款期限240个月,并将房屋作为其借款抵押物。

  未能及时还按揭款被银行起诉

  房子买了,蔡明也算是在南昌扎下了根,贷款合同签订后,银行按约定将贷款发放给蔡明,蔡明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成了“月供族”,从贷款下来一年多来,蔡明省吃俭用,虽然收入不算高,但每个月他会定期将月供放进银行,剩下的工资应付日常开支。

  由于工作等原因,蔡明经济突然吃紧,为了月供,他不得不向家里和朋友借钱,拆东墙补西墙续上按揭,但远水救不了近火,蔡明此后一年多未按合同约定归还借款本息,截至2012年4月已欠银行本息近两万元。银行多次索款无果,于是提起诉讼。在诉讼过程中,银行聘请了律师为其代理人并支付了7000元律师费。

  ◆调 查

  法院:归还借款否则拍卖房产

  日前,西湖区法院一审审理认为,蔡明和银行签订的借款合同系双方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内容合法,依法应认定有效。银行如约发放贷款后,享有收回贷款本息的权利,蔡明违反合同约定未按期返还借款,应承担违约责任。现银行要求解除合同、要求蔡明归还借款并依法处置抵押物,符合法律规定及双方约定,法院准许。

  法院最终依法判决解除原、被告之间签订的贷款合同,蔡明及其妻子归还银行借款本金188730元及利息5746元,支付律师费7000元;如蔡明不能按期履行债务,则依法拍卖房屋,所得价款由原告优先受偿。

  “据我们统计,不仅是按揭买房,包括很多分期买车未按期还款的案子比较多,法院受理这一类案子每年呈逐年递增的趋势。”西湖区法院民二庭主审法官王奇告诉记者,不少人存在提前消费,相应诉讼风险也加大。

  律师:为一起借款合同纠纷

  “这场官司属于借款合同纠纷。这跟民间的借款合同纠纷在道理上都是一样的,只不过这次出借人是银行。”江西朗秋律师事务所唐乐律师解析说,此案所运用到的法理就是《合同法》。借款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期限支付利息,未按照约定的期限返还借款的,应当按照约定或者国家有关规定支付逾期利息。

  “借款人不能按期履行债务,则依法拍卖房屋,则是根据《担保法》规定。此案中,该房屋就是抵押财产。还要用《婚姻法》,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唐律师表示,在《个人住房贷款合同》里有约定:逾期付款有连续三个月或累计六个月未按时偿还贷款本息,银行有权宣布本合同提前到期。

  银行:不良信息保存期为5年

  “房屋按揭款交不起了,银行会起诉吗?几个月不交会被银行起诉?”记者从百度贴吧和各大论坛看到,有网友发出这样的疑问。逾期付款有连续三个月或累计六个月未按时偿还贷款本息,真的有可能吃官司吗?对此,记者采访了银行相关理财专家。中国银行江西分行徐经理告诉记者,逾期还款一两个月,银行一般会通过短信通知,如果超过三四个月,银行则会电话或书面通知借款人或其配偶,也包括借款人关联方。

  “如果借款人不是恶意逃避债务,一般情况下,银行是不会随意发起诉讼的,因为银行起诉也会涉及人力等相关成本。”徐经理表示,如果严格按照“连续3个月或者累计6个月未还款的标准”,有很多人将面临起诉。但是,真正诉诸法院的还是少数。

  徐经理说,逾期还款会影响个人信誉,对个人以后的申贷有诸多不利。记者了解到,《征信管理条例(第二次征求意见稿)》规定,征信机构采集的个人不良信息保存期限为5年。这也就意味着,大多数信用污点将不会伴随终身。

  ◆支 招

  月供与收入比不超50%较科学

  在南昌要买房,应该有多少收入,或者说 供房支出应占收入几成是比较安全的?对此,几位银行理财专家均告诉记者,因为每个人的消费观不一样,选择按揭还款年限不一样,这个没有统一的标准。

  不过,受访的几名银行理财专家表示,每月还贷额与收入的比例不超过50%比较科学,要在保障自己的基本生活水平的基础之上,留出部分的流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合理分配月供和收入比例。牺牲生活品质的不良比例是得不偿失的。

  吴云 王奇 记者 汪清林 实习生 王颖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