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开庭 团伙冒充公检法骗250万

2012年11月24日 02:3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开庭团伙冒充公检法骗250万

  昨天,一起跨国电信诈骗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彭发荣等9名被告人参加台湾籍人员组织的针对中国大陆公民的电信诈骗,在印尼当地冒充公检法人员,在去年半年内骗取40多名大陆受害者250余万元,其中最多的一笔为51万余元。据悉,这是公安部去年侦办的“3·10”跨两岸跨国系列电信诈骗案件的其中一起。

  团伙成员:仅有两名男性

  昨天受审的9名被告人(见图)来自“8号窝点”,是警方去年从印尼的一所别墅中抓获的。该窝点中的大陆籍嫌疑人被押解回国。据检方指控,2011年1月至6月间,9名被告人在印尼雅加达市,骗取中国大陆多名事主共计250余万元。

  9名被告人中,只有包括彭发荣在内的两名男性,其余的都是女性。有两名女子一个是彭发荣的亲姐姐,另一个则是未婚妻刘花香。在该团伙中,女性被告人都是一线人员,冒充法院工作人员,两名男性被告人担任二线人员,即冒充公安人员。

  彭发荣是福建农民,他说,自己2006年得过肺结核,治病花了很多钱。经一个在酒吧结识的男子的介绍,他准备出国打工赚钱。之后,他和姐姐以及未婚妻等四人一起坐飞机到了印尼,被安排在一所别墅里。“我们的证件都被扣押了,呆了20多天没出过门”。

  被告人:自称没挣到一分钱

  彭发荣说,具体分工都是听台湾人的安排。大陆人被安排从事一线、二线工作。由于三线涉及资金流转,大多由台湾人自己来控制。新到人员前几天主要是熟悉台湾人给他们的“稿件”。据悉,所谓稿件就是写满诈骗台词的“话术单”,内容非常详细,厚达186页,专门用于培训新人学习诈骗技巧。熟读之后,新成员还要向“前辈”观摩学习。

  根据二线人员的“职责”,彭发荣接过一线人员转来的电话后,自称是公安人员,让事主继续相信其信用卡欠费了,然后再转给三线人员。“台湾人不允许我们和三线人员交流,我也不清楚下一步怎么骗”。

  彭发荣说,一线成员为5000元底薪加3%的提成,二线没有底薪,但有7%的提成。因台湾人每两个月给他们结一次账,自己还没做满两个月,所以没有分到一分钱。

  被告人张芯芯刚满20岁,是一名在校生。据张芯芯说,其男友是台湾人,对方要带她出国旅游,她就休学跟他走了。由于张芯芯懂英语,到印尼后,大家偶尔被允许去超市购物,她还充当翻译。

  22岁的刘亚娜也表示自己是被男朋友带到国外旅游的,后不得不从事诈骗。但根据其出境记录,刘亚娜中途还回过一次国,然后继续返回印尼进行诈骗。对此,她解释说,她被团伙里的人威胁,如果不回去,则把诈骗的钱款打到她个人的账户,让她脱不了干系。

  昨天,各被告人都表示认罪,但大多辩解自己没诈骗那么多金额且因工作未满两个月,既无提成也无工资。法院将择日进行宣判。

  检方:“话术单”细到规定语气

  据检方介绍,电信诈骗分三条流水线来完成。一线人员主要是以电信欠费、银行卡透支为诱饵,冒充法院工作人员通知接收传票,并套取当事人信息,将信息记录在传递单上。

  二线人员冒充公安机关工作人员骗称当事人银行卡涉嫌贩毒、洗钱等犯罪,恐吓要追究刑事责任。为了让当事人配合调查,要求对其资金来源“核查比对”,让其将存款转存至“安全账户”或设立“安全密码”。三线人员则冒充检察院、银监会的基层领导,指挥当事人将资金转存到指定的银行卡内。

  诈骗成功后,钱款后经银行网银系统多次转账分解到开卡团伙办理的多张银行卡内,最终由取赃团伙雇佣骑摩托车的“车手”同时在各地迅速取现。

  检察官说,犯罪团伙用于培训新人的“话术单”内容非常详尽,每个角色在每个场景中说什么台词,以及各种问答细节,该用什么样的语气、立场、情绪变化和注意事项等。甚至还有情景教学,比如制造出公安机关接警的背景声来迷惑事主。“通过连环骗术制造的虚假恐吓手段致使事主陷入恐慌,急于证明自己的‘清白’而失去正常思考和辨识能力,以至上当受骗”。

  受害者:中老年女性居多

  去年5月28日上午10时许,70多岁的丁老先生在湖北家中接到自称是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打来的电话,称他在北京交通银行办的一张信用卡透支6980元。老人称其并未办过卡,该女子随后建议老人向北京公安局报案,并提供了一个电话,还让他打114查询该号码。

  老人查询后确认该号码的确是公安局的电话。不久,对方再次来电,称将电话转接到北京市经侦总队的值班民警。随后,一自称值班民警的男子称丁老先生的信用卡内有很多来历不明的钱,怀疑跟毒品交易有关。

  该男子让老人将所有的钱取出来转到工行的账户。为洗清自己,老人先后被骗走6.4万余元。

  据了解,40余名受害人中以中老年女性居多,既有退休干部、个体老板,也有医生甚至银行工作人员。很多受害人报案时都称曾受到威胁。

  晨报记者 颜斐/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编辑:邓永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