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最大非法收购桢楠案开审:收购金额1200余万

2012年11月27日 10: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崇州市羊马镇楠木非法集散地。
                          成都崇州市羊马镇楠木非法集散地。
民警查获非法收购的楠木。
                              民警查获非法收购的楠木。

  身价不菲

  楠木价格昂贵,而被冠以“皇木”的金丝楠堪比黄金,价格从千到万甚至上亿元不等。囤积倒卖

  金丝楠交易链条中有“吃砍钱的”、“串串儿”、“坐商”三种角色,他们分工明确,每个环节有专人负责。

  历史上,古代帝王龙椅宝座都选用优质金丝楠木制作。近年来,被冠以“皇木”的金丝楠价格可谓“价比黄金”,几千至上百万一立方米价格不等,甚至还有亿元天价的金丝楠家具。随着金丝楠木家具价格暴涨,引发了楠木囤积热,主产地之一的四川,盗伐偷运楠木现象猖獗。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森林公安局了解到,今年,民警在成都崇州市羊马镇一次性查获了非法收购的上万件、2290立方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楠木,涉案数量前所未有。这些楠木收购回来的总金额就达到1200多万。据了解,这是全国最大一起非法收购桢楠的案件。近日,自贡市沿滩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审理。

  囤积万件桢楠 数十根年龄超百岁

  楠木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树种,仅分布于四川、重庆、贵州等地,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今年2月初,四川省森林公安局接到举报,在崇州市羊马镇的钢材木材市场内,发现大量楠木的原木。刑侦处民警费然赶到现场突击检查发现,楠木堆积成一座座小山,有5米多高,大大小小十几堆,数量惊人。

  54岁的陈云(化名)是其中一名老板,2000年开始,一直从事木材经营活动。因曾进行拆房的旧木料收购,当中有少数为楠木,有一定的认识。由于楠木价格持续上涨,为牟取其中的暴利,2010年,陈云开始大肆非法收购无合法来源证明的楠木,并进行囤积,企图能卖到更好的价钱。但没想到,他们的楠木还未出手,就被民警发现。

  经查,在崇州市羊马镇的钢材木材市场内从事楠木收购的经营户有三家,均无木材经营加工许可证。今年6月,省森林公安的民警将其进行了查封。经过民警一个多月的清查,以及省林科院生态所、木材所专家鉴定,该市场共有桢楠10921件,2290立方米,至少10件楠木为100年以上的古树。

  费然说,一般盗伐一百至二百立方米的林木,就称为数量特别巨大。该起非法收购楠木的涉案数量,前所未有,是全国最大一起非法收购桢楠资源的案件。

  “金三角”交易 楠木集散地四五处

  这些楠木从非法的采伐、运输、收购,分工明确,每个环节有专人负责。费然说,整个交易链条有“吃砍钱的”、“串串儿”、“坐商”三种角色。当地寻找楠木资源的称为“吃砍钱的”,多为本地人。“坐商”则有固定的场地,囤积堆放楠木木材,“串串儿”是中间人,掌握着大量“吃砍钱的”和“坐商”信息。

  通常,“吃砍钱的”联系“串串儿”索要订金后,向当地农户购买楠木,并组织人员进行采伐。他们将非法采伐的楠木,装车运下山后,在公路上与“串串儿”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串串儿”收到楠木后,会上门询问“坐商”是否“要货”。为了避免被查的风险,他们的交易一般选在晚上。“串串”之间会频繁沟通,有时,一些楠木被采伐后,会经若干个“串串儿”倒手,才流入“坐商”手中。

  在羊马镇,由于数家“坐商”聚集,现已形成非法楠木木材的集散地。据了解,全省此类集散地共有4至5处。

  涉案楠木 收购金额达1200多万

  “金丝楠是樟科楠属,准确来讲并不是植物的名字。”费然说,只有桢楠、浙楠、滇楠、闽楠、紫楠等有可能成为金丝楠。因在其生长过程中,有矿物质渗入楠木的年轮上,经过抛光、打磨后,木材表面在阳光照射下显得金光闪闪,由此称为金丝楠。

  在四川省内,楠木主要产地在雅安、眉山、乐山、宜宾、泸州等地。费然说,除了从省内的桢楠原产地收购,还有来自重庆和贵州等地。这些楠木的原木会被卖到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加工成家具,再以高价卖出。

  费然说,去年11月,一根从重庆当地老百姓手中花1万元收购的楠木,经过“串串儿”,到达商家手中,最后转手到广东做成家具后,标价60多万。甚至一根直径约1米的楠木,可卖到60多万。这次涉案的楠木,收购总金额高达1200多万。

  《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违反森林法的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的,将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利剑行动”严打非法收购

  近两年来,四川盗伐桢楠案件成上升趋势。在四川破获的桢楠盗伐、非法运输等案件,就有40多起。省森林公安局局长范成绪说,现在桢楠资源极其稀少。到目前为止,四川还没有发现成片的桢楠天然林,一般只是单株散见于原始林区。

  为了加大对桢楠资源的保护,我省对全省桢楠树进行勘察登记,实行挂牌保护。从去年 12 月以来,我省开展了历时半年,以打击破坏珍稀植物资源的“利剑行动”。目前,全省共侦破查处各类破坏珍稀植物资源案件265件。

  “有市场才会有需求。”省森林公安局副局长文珺说,大肆非法收购楠木,导致四川以及周边地区主产地的楠木被采伐、毁坏的速度加剧。野生植物是保持生物多样性不可缺少的资源。因楠木数量极少,面临濒危灭绝的危险,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着重要的科研、文化、遗传、经济等价值。保护楠木等野生植物资源对维护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起着重要的作用。循线追踪

  发现案中案 民警破获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

  民警在查获全国最大的一起非法收购桢楠案件时,还破获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

  对于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采伐、运输、收购、售卖都必须有林业部门等发布的林木采伐许可证、木材运输证件等相关证件。“起初,民警去羊马镇的木材市场检查时,这三家经营户很有底气。费然说,他们拿出了相关的证件,让民警觉得不对劲。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采伐是有严格规定的,一个星期居然可以采伐400立方米的楠木,让民警觉得蹊跷。

  沿着这条线,民警破获 1 起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打掉一个从重庆开具树种为楠木木材运输证,多次转手到成都周边交易的团伙。费然说,该案中涉及有木材老板和财大气粗的个体经营户,这些老板甚至还企图贿赂民警。(记者 陈悦 图片由省森林公安提供)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