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回家遇车祸脸被摔破 起诉获赔2.5万整容费

2012年11月27日 11:1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千里迢迢回娘家探亲,可半路遭遇车祸,不仅身体多处受伤,脸也摔破了。伤者在打这场索赔官司时,特地提出了整容赔偿。昨天,武隆县法院向重庆晚报记者透露,该院一审判决车方赔偿38万余元,其中脸部整容费2.5万元。

  目前,此案已上诉到市三中院。

  法官介绍,今年45岁的杨女士生长在武隆县鸭江镇,早年嫁到河南,此前在饭店打工,去年12月回娘家探亲。

  12月15日下午,她辗转赶车来到武隆县城,转乘武隆某客运公司的客车到鸭江镇的父母家。车上,她想象着久别重逢的娘家人会是什么样时,意外发生了———客车行驶至鸭大公路庆林口路段时侧翻,杨女士等5位乘客受伤。

  交巡警认定,驾驶员负此次事故全部责任。

  杨女士被送往涪陵中心医院治疗,9处受伤较为严重:颅底骨折、左侧眼眶骨折、颅面部大面积毁损伤、左肩锁关节脱位……

  她先后两次住院,治疗66天。客运公司垫付了10多万元医疗费。

  杨女士告诉法官,这次车祸不仅导致她身体多处致残,还导致严重毁容———右侧脸部大面积损伤、唇部撕裂、左额损伤、右耳廓损伤等等。就目前这个形象,饭店已不可能聘用她,也没有哪个用人单位敢录用她,她不能再务工就业,家庭也失去赖以维系生计的经济来源,同时也给她造成了严重的精神损害。所以,她在索赔费用中,包含了整容费和精神损失费。

  杨女士申请了司法鉴定。重庆市涪陵司法鉴定所鉴定意见为:杨女士面部损伤瘢痕形成评定伤残七级、左手部分丧失功能评定伤残八级、右耳廓畸形评定伤残十级、左上肢部分丧失功能评定伤残十级。

  除了护理鉴定、营养鉴定,重庆市涪陵司法鉴定所还对杨女士续医费进行了鉴定,续医费有整容费2.5万元和终身烤瓷牙修补费。

  杨女士提出了31万元赔偿,包括残疾赔偿金、误工费、交通费等常见赔偿,还有少见的整容费、烤瓷牙修补费。

  法庭上客运公司辩称,续医费中的整容费不合理。如果面部可以通过整容修复,也就可能构不成伤残。即使经过整容,容貌恢复效果不佳,伤残的等级也不会有这么高,不应该按照7级伤残进行赔偿。保险公司也表示,鉴定报告认定有瑕疵,杨女士的面部伤残明显构不上七级。

  法院审理后认为,驾驶员违章驾驶致使杨女士受伤,她应当获得相应赔偿,驾驶员是履行职务行为,应由客运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最终计算出的赔偿总和为38万余元,扣减已支付和领取的现金,客运公司实际应支付赔款25万余元,包含2.5万元整容费。

  脸部赔了14万残疾赔偿金

  为何还要赔整容费

  此案判决赔偿的费用中,法院根据杨女士的索赔标准,计算出4个伤残等级的赔偿金近17万余元,其中脸部的7级伤残赔偿金为14万余元。

  脸部赔了14万残疾赔偿金,为何还要赔整容费?

  法官称,杨女士面部毁损较严重,对她有极大的损害。本案中,整容应当也是一种医疗行为,整容费也应当算入医疗费中。为了增加杨女士今后的就业机会,法院主张了2.5万元整容费索赔,但整容效果具有不确定因素,如果整容效果好,可以降低面部残疾程度,客运公司到时也可以主张自己的权利,要求退还伤残等级引起的差额赔款。

  法官还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九条第二款的规定:“医疗费的赔偿数额,按照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实际发生的数额确定。器官功能恢复训练所必要的康复费、适当的整容费以及其他赔偿权利人可以待实际发生后另行起诉。但根据医疗证明或者鉴定结论确定必然发生的费用,可以与已经发生的医疗费一并予以赔偿”。

  据此,整容费是一种后续的治疗费,它并不与残疾赔偿金相冲突。

  伤残赔偿后

  还有这些费用可索赔

  哪些属于整容赔偿范围?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潜卫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桐雨称,根据法律规定,伤残赔偿后,如果发生特定的损害事实,可以要求赔偿。比如毁容,可以要求整容赔偿。整容,一般是指事关人体容貌方面的部位,比如面部、头部、手背、颈部等裸露在外的部位,这些部位如果缺失皮肤等,会对一个人的容貌产生影响。比如头部缺失头发,人们就会感觉这人怪怪的。情况严重的,可以要求消除疤痕等。如果不严重,原则上不会考虑整容费。

  哪种情况可以索赔整容费?

  何桐雨称,法律上达到一般标准就可以索赔整容费。该一般标准理解为:伤痕会影响他的人际交往(社交)、会使他人产生厌恶等情绪(影响到他人对其的社会评价),因而需要整容来修补或修复或者降低其负面影响。整容包括消除疤痕、消除色素沉淀、植皮等。有些整容甚至要重建颧骨、下颌等等。

  除了整容,还有哪些可以索赔?

  何桐雨称,人身伤害引起的眼球缺失、牙齿缺失、耳廓缺失、肢体缺失等,还可能存在安置义眼、植牙、安置耳廓、安置假肢等费用,这些费用可以在残疾赔偿外另行或者同时提出索赔。

  赔偿标准原则上通过司法鉴定予以确认,通常情况下只赔偿国内普及型标准,一般不会主张进口材料。

  哪些案件适用同时赔偿?

  何桐雨称,除了交通事故外,还有打架斗殴、工伤事故、化妆品引起的产品质量事故、医疗事故等其他意外事故引起的各种类型人身损害,并发生伤害容貌、眼睛、耳朵、牙齿的情况,且达到法律规定的标准,就可以在请求赔偿残疾赔偿金的同时,要求赔偿整容、义眼、假牙等相关费用。起诉到法院后,法院只需审查是否合理就行了,如果被告方提出异议,就通过司法鉴定程序确定。(记者 罗彬 实习生 刘珍珍 通讯员 朱渝云 罗康)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