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民冒雨打车被出租司机拒载拽下 维权3天有结果

2012年11月27日 13:5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打的”被拒载,很多人都碰到过,你或许只是生生闷气就转身离去,但44岁的合肥市民姚萍不一样,她放下工作,跟出租车司机较真了一次,并到合肥市运管处讨了个说法。

  事件

  冒雨打车,却被司机拽下来

  11月23日下午6点,从武汉出差回合肥的姚萍下动车,出了车站,天已经黑了,而且还下着毛毛雨。她两只手拎着两袋行李,冒雨朝站前路方向跑过去,她想早点打车回家,见见阔别多日的小女儿。“那个时候下雨,人又多,车子不好打。”姚萍回忆说,等了十来分钟后,一辆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停在了她面前。姚萍对司机说去大蜀山,然后把两袋行李搁在后排座位上,自己则坐在副驾驶位置。

  一切就绪,但司机并未开车。“他看到前面有两个拉着拉杆箱的男孩,便问到哪儿,两个男孩说到巢湖。”姚萍说,司机让她下车,说不带我了。”“

  姚萍不肯下车,但她没料到司机更“狠”。“没想到他下车把我的行李扔到地上,然后又把我往下拽。”姚萍说,在拉扯中,不知什么东西把她下巴划了一道伤痕,最终她还是被拽下来了。

  在一旁等车的小王看到了这一幕,他是从上海来合肥出差的。昨日,小王向记者证实了姚萍被拒载一事, “司机并说:硬是把人从车上拽下来,这太恶劣了。”

  打个车,却遭到如此对待,姚萍气不打一处来,她当即记下了出租车车牌号:皖A87368。同时,聪明的她还向目睹这一过程的市民索要了联系方式。小王也递给了她一张名片。“以前我也遇到过拒载,都忍了,这次我感觉不能再忍了。”姚萍说,她现场拨打了运管处的投诉热线96333,工作人员告诉她,因为到周末了,她的投诉要等到周一才能受理调查。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姚萍等得十分焦急,她特意给记者打来热线。为了能记录姚萍的维权过程,记者决定跟她一起前往合肥市运管处。

  投诉

  花上一天,一定要讨个说法

  昨日上午9点,在合肥市运管处门外,记者见到了姚萍,为了能客观地记录,记者特地嘱咐姚萍,在投诉过程中不要透露记者的身份。“投诉他们电话受理了,我怕他们拖着,这次,一定要找到他们领导。”姚萍直接上了5楼,可是发现领导都外出办事了。最后,运管处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接待了姚萍。

  一进办公室,姚萍就激动地把事情从头到尾讲了一遍。一位宋姓负责人听罢也很气愤:“要真是这样,就太恶劣了,你别急,我们一定要好好查查。”

  听到这样的保证,姚萍的情绪慢慢稳定了。“今天我要是没讨个说法,我什么事都不干,就不走了。”姚萍说。

  随后,该负责人叫来了举报中心的曹主任,然后对姚萍说:“她是具体负责这一块的,你跟她过去把情况好好说一下。”

  跟着曹主任,记者与姚萍一起来到了运管处一楼的举报中心。曹主任让姚萍坐下来,然后给她倒了一杯热水。“你慢慢说,拒载的事情我也碰到过,有一次我上了车子,也是被司机赶下去了,我说自己是运管处的,他还说我是唬人的。”曹主任说。

  姚萍把事情复述了一遍,然后提供了出租车车牌号与目击证人小王的名片。经过查询,发现那辆出租车是大众出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立即打电话,让公司负责人与当班驾驶员赶来运管处接受调查。

  按照要求,姚萍把当天的遭遇写成了两页纸的书面材料,然后等待着那个出租车司机的到来。这期间,一位的姐也因拒载在接受处罚。

  10点20分,的哥还没来,姚萍催促工作人员再打一次电话,得到的答复是已经找到了驾驶员,正准备过来。

  对质

  较真胜利,的哥将受到严处

  11点,出租车公司的洪经理带着驾驶员许某进入举报中心,看到许某的那一刻,姚萍就扭过头来告诉记者:就是他。“你上周五下午6点多在哪儿,可发生什么事儿了?”曹主任发问。“我在火车站那边,与一个女乘客发生了纠纷。”许某说。“什么纠纷?”曹主任追问。“那个地方不能上客,一个女的要上车。”许某说。“不能上车那你为什么要停车,还打空车灯问人去哪儿?现在乘客在这,她还找到了目击证人,你还有什么要说?”曹主任的这一问让对方无话可说。

  随后,许某与姚萍进行了对质,许某对拒载一事还满不在乎,这时工作人员又发现在上周六下午差不多时间,许某也被乘客投诉,原因是他不打表与乘客协议要价。

  基本事实查清后,工作人员当即作出暂扣许某驾驶的出租车的决定,大众出租车公司的洪经理也表示回去后将对其作出处罚。“我们会依据规定对其再作处罚。结果我也会告知你。”曹主任说,许某面临的可能是罚款、停运与培训。

  11点40分,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许某驾驶的出租车被送往停车场。5分钟后,记者与姚萍一起走出了运管处,这时,她整个人显得轻松多了。“我这么较真不只为自己一个人,是希望拒载能引起重视。”姚萍说。(新安晚报 常国水 王从启)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姚萍系化名)

  记者探访拒载,随时受不了

  昨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合肥站前路与站西路交口,进行实地探访。一下出租车,就看到一个男孩站在路边,他伸手招停了一辆空出租车。驾驶员问他到哪,男孩说到安徽大市场。不顺路!”“驾驶员说完就把车开走了。“你知道这叫拒载吗?你可以举报他。”记者对男孩说。但男孩说,算了,不想惹麻烦。

  下午5点40分,记者来到合肥旅游汽车站,这里停了很多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记者一上前,就有司机来搭话,记者表示要去政务区。“30块钱,去不去?”一位驾驶员暗示不打计价器。随后,记者上了出租车,可是驾驶员迟迟不走,还在外面拉客。记者再三催促,但驾驶员说:“就你一个人,路上太堵,不划算。”

  最后,这名驾驶员以路太堵为由将记者“请”下了车。无奈之下,记者只好与人拼车返回报社。

  延伸阅读 维权,运管处教你

  昨日下午,记者就姚萍较真一事采访了合肥市运管处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拒载问题,我们接到的电话投诉很多,但像她一样来到运管处当面投诉的极少。”工作人员说,市民的投诉他们都很重视,都会进行调查,并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乘客,“但是毕竟电话中很多问题讲不清楚,而且很多司机对投诉都一口否认。乘客不当面对质或者提供证据就很难查实。”因为缺乏证据,不少乘客反映的拒载问题无法查清。我们查处也需要证据,“否则他们可以告我们违法。”

  这名工作人员说,他十分赞赏姚萍的当面投诉,也提倡市民多较真,不要忍受,“与运管部门一道好好治理拒载,我们会保护大家的隐私。”同时,该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乘客在遇到拒载时要学会取证,现在有手机也很“方便,录个音、照个相、摄个像,记下车牌,找个目击证人等等。这些证据将会成为运管部门处罚的重要依据。”

  打车遇到拒载,你会怎么做?忍受,吐槽,还是像姚萍一样较真?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经历,或者有什么妙招打击拒载,欢迎拨打热线962000进行讨论。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