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早市热销超市过期食品 购买者称晚了买不着

2012年11月27日 15:2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去年生产的饼干还在卖
去年生产的饼干还在卖
过期食品种类繁多
过期食品种类繁多

  市民宋女士拨打沈阳晚报新闻热线88607000:在大东区大二台子金鹰小区附近的一个早市,有一男一女销售超市下架的过期食品,卖了能有几年了。一般都是早晨卖,夏天早一点儿,5时30分到8时之间;现在这个季节晚一点儿,6时到8时,白天就不卖了,估计是怕有人检查。

  销售过期食品的女子姓谢,对于自己销售的商品是超市过期食品,她并不讳言。甚至现场教授暗访的记者,怎样去掉食品外包装上的日期。而令人意外的是,明明知道食品过期,贪图便宜的购买者却依然踊跃。这些过期食品来自哪里?谢某存放过期食品的库房前为何有大量某大型连锁超市的商品标签?沈阳晚报记者进行了连续多日暗访。

  爆料 路边摊卖过期食品

  据宋女士介绍,这一男一女销售的食品种类繁多,包括面包、牛奶、月饼、兔肉、鸭肉等,其中有过期食品,也有即将到保质期期限的食品,还有少部分包装破损严重。

  宋女士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是一家大超市的,有的包装上也能看见超市的标签。每天早上都有一辆厢式货车来送货,货卸到库房里,再用倒骑驴推过来卖。”购买的大都是一些中老年人。“卖得还特别好,为啥?便宜!比如面包,市场上一般卖三四元钱的,在这一律都卖1元钱。”宋女士说。

  11月21日清晨,在大东区二台子附近的柳林街早市上,记者找到了这个专卖过期食品的小摊。小摊很简单,就十几个纸箱子堆在路边,箱子里装着食品,诸如面包、月饼、牛奶,还有蔬菜、肉、蛋等种类齐全。记者从纸箱中拎起一袋牛奶,发现牛奶包装已经漏了,捡起一袋方便面,里面的面饼都成了碎渣。

  “牛奶0.5元一袋,面包论斤卖,3元钱一斤,这个合适,一斤怎么也有两块面包了,在超市怎么也要五六元。”摊主告诉记者。

  惊讶 贪图便宜购买者众

  记者发现,这些超级便宜的食品多为过期或到期食品。其中:一袋桃李面包,生产日期为2012年11月12日,上市日期为2012年11月13日,保质期8天;一袋桃李手撕面包,上市日期为2012年10月22日,保质期8天;稻香村月饼,生产日期为2012年9月2日,保质期60天;金枪鱼沙拉饭团,生产日期2012年11月4日1时,保质期到2012年11月5日13时。此外,还有一袋进口百味来橄榄味意粉酱,生产日期为2011年10月25日,保质期到2013年7月16日,虽未过期,但外包装污损严重。

  令记者意外的是,尽管多为过期食品,但不仅有人买,而且人还不少。一位自称是老主顾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说:“没事,这在超市才算过期,在这没问题。我经常在这里买,都一年多了,要是吃出事情了,我能总来吗?有时候来晚了,还买不着呢,疯抢!你知道不,这里的东西比超市便宜老多了。”

  说着,这位顾客挑起一款面包。“这面包过期了20多天也行?”记者问。“瞅外表还行。”男子回答说。

  一位为小孙子买苞米-子的老人,也丝毫不介意商品是否过期:“没事,不生虫子就行!”

  不过一个半小时,几纸箱食品就被销售一空。

  伎俩 略施手段改日期

  记者以为超市上货为由,和销售过期食品的摊主谢某闲聊。谢某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一般都是即将到保质期的商品,在商场不敢卖。谢某说:“啥事没有,放冰箱里十来天都不坏,只要买的人没意见就行。你想要啥货吧?库里现在还有几箱,这两天多。你如果多要肯定能便宜,现在面包多。这么着吧,我给你留一个电话,你要是要,你就给我打电话,我天天在这儿卖,周五一般去狗市那边卖。如果买的多,价钱还能商量。”

  记者随后讨教怎样才能将食品包装上的日期去掉,谢某挺神秘地透露说:“用丙酮一擦就掉。丙酮跟信那水差不多,像易拉罐底下的打印字,用丙酮一擦就掉,那东西不贵,几元钱的玩意儿。”

  为了追查到谢某存放食品的仓库,22日早上,记者再次来到了柳林街市场附近。等待了整整一个早晨之后,一名穿绿衣服的中年女士跟谢某向胡同外走去,随后拐进了沈阳市轻工机械四厂的院里。两个人再从一个小平房走出来时,手里拎着一个编织袋。一边走,两人还一边讲价。

  “33个多少钱?”

  “30个不是50元嘛!”

  在库房门前,记者发现了有某大型超市字样的多种食物和商品标签,以及该超市的商品小票、海报。

  处理 警方介入调查

  随后,记者拨打110报警,10分钟以后,大东区二台子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了现场。

  看见警察,谢某赶紧张罗收摊,但被民警制止。在接受民警询问时,谢某承认销售的食品是超市下架的过期食品。谢某同时表示,自己不知道销售过期食品犯法。

  在小摊上,记者又发现了新的过期食品,生产日期是2011年9月13日、保质期为12个月的乐天派。在一个装有过期食品的纸盒子上,还有“过期100袋”的字样。此外还有长毛的大蒜、变质的杨梅和数量众多的过期小食品。

  好笑的是,谢某在解释食品来源时,竟然表示这些商品是自己生产的。“你自己生产不是造假了吗?”记者问。谢某这次不说话了。随后,大东区二台子派出所的执勤民警将谢某带离现场进一步调查。(主任记者 高寒冰核实采访 摄影记者 孙海)

【编辑:陈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