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4岁初中生因插队纠纷被捅死 家属拒绝理赔(图)

2012年12月06日 10:04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14岁初中生因插队纠纷被捅死家属拒绝理赔(图)
黄志祥母亲抱着儿子遗像痛哭

  儿子已去世多天,48岁的新余市分宜县杨桥镇村民黄冬生仍感觉生活在梦中:“经常半夜惊醒,觉得儿子回来了,可是睁开眼睛一看,只有漆黑一片……”

  昨日上午,黄冬生坐在宾馆客房床沿上,44岁的妻子袁茶英睡在床上,夫妻俩都不说话,也不动。自儿子死后,夫妇俩一直都是这样的状态。相隔仅几百米的分宜县六中,就是儿子生前就读的学校。11月30日,黄冬生14岁的儿子黄志祥被同学用刀捅死在学校厕所里。

  儿子的电话竟成遗言

  昨日,分宜县大酒店,黄冬生带着妻子和女儿已在此住了五天。这是一家人第一次住宾馆,也是县政府为处理他儿子的后事安排的。遗像上,黄志祥圆脸,圆眼睛,虎头虎脑,神情有些严肃。“14岁就有这么高了。”黄冬生在自己额前比划着,“有一米六五,比我还高点。”

  据黄冬生回忆,12月1日一早,他在福建接到家里的电话,称儿子黄志祥在学校出事了,让他马上回去。“一路上我不停打电话问情况,但家里人只是说到地方再说”。黄冬生想到了各种可能,唯独没想到儿子会在学校被人用刀捅死。儿子10月30日早上还跟他打了个长途电话,说看中一双100元的鞋,母亲觉太贵不让买,希望父亲过年回家帮他讲几句好话。没想到,那竟是儿子跟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黄冬生说,次日他和妻子赶到分宜六中,门卫不让进。他向班主任打听儿子的情况,班主任不回答。他联系学校领导,才知儿子在医院抢救。他提出去看儿子,学校领导不让,最后才说他孩子已经不在了。当天下午,他们在县殡仪馆见到儿子冰冷的尸体,他的肝脏部位有一个很大的伤口。

  下跪才得知事发过程

  儿子究竟发生了什么?没有人明确告诉黄冬生,唯一确定的是黄志祥属“非正常死亡”。后来,黄冬生女儿从黄志祥同学那里打听到,弟弟是在学校食堂打饭时跟一个初三学生发生了冲突,最后对方在教学楼厕所里用刀捅死了她弟弟。

  黄冬生说,孩子出事后,学校没有任何说法,杀人的学生据说被刑拘了。“警察没对我说具体情况,我就去找学校,学校也没人给我一个说法。我连孩子出事的具体情况都不知道,事情的过程还是我给几个学生下跪,求他们告诉我的!”

  “我听那几个学生说,学校要求他们不能对任何人提这事。我连杀人的学生叫什么都不知道,只知他姓陈,是初三(5)班的男生……”

  就餐与人冲突酿成惨案

  惨案发生时,黄志祥刚过完14岁生日,而犯罪嫌疑人陈某尚不满16岁。两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记者找到和黄志祥玩得很好的学生陈明(化名)。陈明是事件目击者之一,黄志祥惨死那天,他在派出所做完笔录回到学校的晚上,就向班主任请假回家了。陈父告诉记者,儿子至今还经常做噩梦。

  陈明哭着讲述了事发经过:11月29日中午,黄志祥到学校食堂打饭,由于插队与前面排队的初三(5)班陈某发生口角,两人打了起来。黄吃亏后,从班里搬来救兵冲到陈某教室,当着全班的面用木棍打了他两下,然后扬长而去。次日上午第三节课下课后,陈某来到初三(2)班,主动找黄“和解”,并勾肩搭背地拉着黄去了旁边的厕所。陈明等几名跟黄要好的同学也跟着出去,没过一分钟,只见陈从袖子里掏出刀子,对着黄的腹部就是一刀,随后转身向校外逃窜。陈明等人还没反应过来,黄已瘫倒在厕所里,鲜血把毛线衣服染红了。陈明等人顾不上追陈某,急忙上前摸黄的胸口,发现还有心跳。陈明使劲喊“救命”,黄慢慢睁开了眼睛,气息很弱,已不能说话。闻讯赶来的老师立即组织人员把黄送往县医院抢救。

  陈某用何物杀人?凶器又从何而来?学校和有关部门均避而不谈。

  事件简报让家属疑惑

  记者从分宜县教育体育局获得一份有关黄志祥之死的简报。简报上说:两同学在11月29日中午学校食堂就餐时因排队发生言语上的冲突,但在当天值班老师及时劝阻和疏导后,两人和平常一样继续在食堂里就餐。事后,在次日上午第三节课下课后,两人在厕所相见,又发生了口角,陈同学突然拿小铅笔刀捅了黄后逃逸。事发后,学校立即报警,并迅速组织人员开车护送黄到医院进行抢救,但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后死亡。而行凶者陈同学也在当日下午1点左右被公安机关抓获。

  据知情人介绍,民警赶到陈某姑姑家时,发现他正在吃午饭。看到民警,他什么也没说,就跟着民警走了。当问他是不是杀了人时,他满不在乎。被带上警车时,他才问了一句是不是死了人,得到答案后他才害怕了。

  从死者尸体情况来看,黄体内有大量血,是被一刀刺中肝脏致命。对于简报提到的凶器“小铅笔刀”一说,黄冬生提出质疑:黄志祥当时身穿厚实的棉衣,铅笔刀不可能穿透衣服,况且儿子身体肝脏部位有一个很大的刀伤。

  事发公厕再没人敢去

  采访中,多名目击学生向记者证实,陈某所持凶器不是“小铅笔刀”,而是从校园超市买的水果刀。记者来到学校超市,却发现放置水果刀的货柜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学习用品。有工作人员透露,事发后,学校召开全体班主任会议,要求全校大排查,收缴一切不应携带的器具,重点检查学生寝室及超市。

  黄志祥被刺的公用厕所在1楼,但绝大多数学生宁愿爬2楼也不愿去那里。记者在现场看到,3名男生走到1楼厕所门外,犹豫了半天还是朝楼上厕所跑去。一名男生说:“这里出了事,不敢到里面,害怕。”

  据了解,分宜县有关部门准备按有关法律规定,支付36余万元赔偿金和少量精神补偿费,但死者家属不接受该理赔方案。(江南都市报 记者 袁晓华 实习生 李婷)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