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老人葬身挖掘机 遇难十分钟后发现被掩埋

2012年12月12日 11:02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事发湘潭县中路铺镇银泉村,疑挖机司机因视线被挡操作不慎所致

  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称,警方已介入调查,将继续组织协调

  12月8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湘潭县中路铺镇银泉村牛角组一位村民“被挖机挖死了”,请求媒体跟进调查。事情真相到底如何?12月10日,我们前往当地展开调查。

  老人遇难无人察觉,10多分钟后发现被掩埋

  死者名叫曹炳阳,10日上午,我们在其长子曹术根及村民的带领下,沿着泥巴林间道路来到一片茶林边,这里就是事发现场。山上停了两台机械,但已无人施工,土堆里横竖夹杂着被推倒的茶树和杂树。

  我们从村民口中了解到,为发展经济,这两年村里在开荒种茶树,分组进行推进,由承包方开垦荒山提供茶树苗,并每年每亩地提供100元维护费,3年后长出茶籽,让村民受益。这虽是好事,但也有部分村民认为,自家山上已有成材的树和还能产茶籽的百年老茶树,对此有些顾虑。

  事发时曹术根在外地打工,村民钟春霞是当时的在场人之一,她向我们讲述了当天事发的过程。

  钟春霞说,8日下午,70多岁的曹炳阳和他大儿媳妇看见施工队用挖机在铲他们家的茶树,就上前阻止。司机师傅马上停止了施工,转移到相邻的另一村民的山上去了。随后,曹炳阳的儿媳妇也离开茶林。

  “我抬头发现我家的山上也有挖机在挖,这个事我是同意的,但我家山上有杉树,担心已经成材的杉树被毁,就去跟老板说,请他们小心施工。”钟春霞说,就在他们交谈的1分钟内,曹炳阳不见了。

  “当时那个老板说‘人呢’,我回头看的时候,人确实不见了。”钟春霞说,大家赶紧找人,但找了10多分钟,还是没找到。

  “我猜测他是埋土里了。”果然,司机用挖机把四五棵被推倒的茶树挪开,大家就看到了曹炳阳的脚,不幸的是,将所有泥土挖开时,发现他已经死亡。钟春霞说,当时司机吓得脸色惨白。

  曹炳阳被埋的地点距离钟春霞他们谈话的地方只有七八米远,挖土机在死者四五米远的地方作业,距离死者有一点高度,中间隔着些茶树。

  承包项目的负责人郭明山就是钟春霞说的老板。当天下午1点多钟他就到了工地,一直守着师傅们施工。大概4点钟的时候,钟春霞找他谈杉树的事。他说,当时曹炳阳就在附近走走停停,捡些柴火。

  “之前我跟老人说过,不要捡了,回家,并拉了他一下。但他说自己有高血压,要我别拉他,我想自己看着,不会出什么事。”郭明山说,没想到,就在他们指着旁边山上的杉树讲怎么施工的时候,意外竟毫无察觉地发生。

  村部:施工经过了村民同意

  那开荒种茶林是否经过了村民同意?是否取得合法手续?

  牛角组的村民组长曹之满说,他们同意开发的是“公山”,“私山”没有签合同。

  村民向我们解释说,“公山”是指分到组但没分到户的山,而“私山”就是分到户的山。

  但村支书胡大校针对部分村民称合同上签字仅是“公山”部分的说法进行了反驳。他说,这是国家重点惠民工程,林业部门和国土等部门都批复了的。村上为落实这个项目,开发前就组织过多次协商,协商时,并没有分“公山”与“私山”,开工前还进行了组织协调,大家都同意才进场施工的。

  随后,他拿出牛角组与平塘组的合同给我们看。很多村民确实在合同上签了字,除签名外,村民提出有关茶树幼苗质量的规定、补助、水土保持、配套设施修建等都加入到合同附则中,但合同里没有提及“公山”与“私山”。

  我们留意到,合同上面有曹炳阳二儿子的签名,但没有他大儿子的签名。胡大校解释说,这是因为当时曹炳阳的大儿子还在外打工,不过他们还是在进山施工前,和受大儿媳委托前来开会的曹炳阳老人达成了共识。

  村委会主任刘箭文也称,开会达成共识后,他们还陪曹炳阳去看了工地,有同行的村民可以作证。

  “老人家看到开垦好的茶林还说,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愿意搞,当时他还叹息自己可能看不到了。”刘箭文说。

  政府将继续组织协调 项目部负责人表示会积极配合

  事情真相如何?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警方已介入调查,从目前情况来看,应是一次意外,将继续组织协调,做好善后工作。

  湘潭县中路铺镇政府主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赵文彬说,得知事情发生后,他就立即安排人员到死者家里处理善后事宜,派出所也介入了调查。从派出所提供的情况来看,他认为这是一次意外。“干警告诉我,当时山上有很高的茶树,可能影响视线,而且施工时噪音也很大(导致司机没注意,操作失误)。”

  “我已叫司法所组织协调。”赵文彬称,他们会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要求承包方对死者家属进行合理赔偿,同时,他们也会努力做好协调,给投资人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事已至此,我们一定会配合政府部门,处理善后工作,给家属做出补偿。”项目承包负责人郭明山说。

  目前,承包方已经支付3万元丧葬费,政府部门表示,接下来他们会继续组织承包方与死者家属协商,处理好善后工作。(湘潭晚报 记者 刘立姣)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