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吸毒州长否认滥用职权 称自己也送礼求人

2012年12月14日 10:1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庭审现场 郎维学 摄
                        庭审现场 郎维学 摄

  楚雄州原州长杨红卫被带进法庭时一脸轻松,面带笑容。坐在庭下的亲戚跟他打招呼,他还抬起手应了一声。昨日,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三法庭开庭审理了备受关注的杨红卫案。杨红卫的亲友及来自各界的50余人旁听了庭审。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杨红卫对于公诉方起诉其涉嫌受贿罪表示认罪,但对其涉嫌滥用职权罪不予认可。庭审进行了近8个小时,该案将择日宣判。

  庭审现场

  公诉方称他如实供述可从轻处罚

  昨日早上8点,随着法槌敲响,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审判长宣布开庭。被告人杨红卫被法警带入法庭被告席,他看上去精神很好,面带笑容。

  杨红卫于去年4月因违法违纪被云南省纪委立案调查;去年10月13日,经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批捕杨红卫;今年5月本案移送起诉,云南省检察院指定大理州检察院管辖该案,经过两次补充侦查,两次延长起诉期限,10月25日,大理州检察院以杨红卫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向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指控:2003年至2011年,杨红卫在担任红河州州委副书记、楚雄州州委副书记、州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协调贷款等事项中,为相关公司及个人谋取利益,先后单独或与妻子余赛英(另案处理)共同收受贿赂人民币共计979.15681万元、美元4.78万元、港币3万元、澳元1万元,收受黄金、钻戒等贵重物品折合人民币18.5186万元。

  2006年至2010年,杨红卫担任楚雄州州委副书记、州长期间,在楚雄州禄丰县恐龙谷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违规越权决定将禄丰县政府扶持侏罗纪世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开发恐龙谷项目专项用于古生物化石保护和展示、博物馆建设及环境修复工程的无息借款人民币6600万元转作该项目二期开发的政府专项补助拨款,造成公共财政资金损失人民币6600万元。

  2008年4月至2010年12月,杨红卫为避免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在国家钢铁产业政策调控下被淘汰,在明知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的情况下,仍强行要求楚雄州相关职能部门对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技改项目违规立项审批、备案,以临时用地的形式违规批准企业项目用地。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违反国家政策法规,违规决策给予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5亿元贷款,并贴息2亿元,造成公共财政资金损失人民币2亿元。

  大理州人民检察院指控杨红卫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应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他在侦查和审查起诉阶段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可以从轻处罚。

  庭审中,杨红卫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部分的指控没有提出异议,否认了对涉嫌滥用职权部分的指控。其辩护律师也对其所犯的涉嫌滥用职权罪提出质疑,并针对该宗罪作无罪辩护。

  庭审特写

  请求法院让他跟母亲说几句

  昨日庭上,心情不错的杨红卫在听庭中不时有些小动作,他的双脚不时轻松地在桌下抖动,该他自行辩护时,他声音宏亮,俨然演说。因为说话时双手总是抬起来指划着,被审判长制止过两次,提醒他“手不要乱动”。当检方开始宣读公诉意见书时,他拿起桌上笔记本认真记录起来,在整个辩论阶段,记者发现他一直在记录,有时还会叉腰认真聆听。

  说起自己的第一宗罪时,他开始回忆自己主政楚雄时的经历,后审判长提示他“不要跑题”。“受贿罪我认!”他说,对他而言,钱只是身外之物,可是“我也没有想到,日积月累怎么就那么多了?收了那么多,我不知道啊,还好我现在积极退赃了。”

  说起自己的妻子余赛英,他说不知道她怎么会收那么多,“我自己都难以理解的,思来想去啊,没有我这个职务是不可能收那么多的。”杨红卫说,他一直都很信任妻子,“连头发都是她理”,而现在妻子这样了,“我脱不了干系”。

  在庭审结束时,杨红卫说一年都没有见到母亲了,今天母亲来听庭了,请求法院准许他和母亲说几句话。他还希望法院不要判他妻子有罪。“我进监狱了,但妻子还要照顾一家老小。”

  庭审聚焦

  “滥用职权谈不上,是我努力不够”

  随着法庭调查的逐步深入和法庭辩论的充分展开,根据杨红卫和其妻余赛英(另案处理)在案件侦查阶段和法庭审理时的供述以及当庭出示的在案证据,杨红卫任州长期间,自己受贿或妻子收人钱财,实现两人的共同利益体的重要情节逐渐呈现出来。而在第二宗罪的举证质证和辩论中,控辩双方又进行了罪与非罪的激烈辩论。

  “礼尚往来”

  双方受益

  “他给我妻子钱是为了和我搞好关系,向我表示感谢,以便今后还能得到我的关照和帮助。”

  公诉方出示了26个证据来指控杨红卫受贿。所有行贿者的话语如出一辙:“送钱是作为一种长期的感情投资,希望和他搞好关系,在工程上得到他的关照。”

  证据显示,杨红卫在红河州任职时,就开始收受贿赂,到了楚雄州任职后,他仍未收手,大肆收受贿赂。

  行贿者把行贿的范围也扩大到了其家人,逢年过节,以红包的方式送给其及家人拜年,借杨红卫的父母生病,送其父母金钱。凡是送钱者,杨红卫都以自己的“礼尚往来”给其以回报:有的人获得了工程中标、有的获得了公司的投资权,而最终双方都获得了相应利益。

  杨红卫也在供述中说“他给我妻子钱是为了和我搞好关系,向我表示感谢,以便今后还能得到我的关照和帮助。”

  杨红卫的辩护律师李春光认为,有的受贿数额认定没有具体的请托事项,有的认定不准确,而一些属于礼尚往来的人情和借款以及杨红卫并不知情的钱款是不能列为受贿范围的。李春光认为,杨红卫所收受的贿赂就是人民币588.99万元、美元3.3万元,港币3万元。

  公诉方则认为,受贿的形式多种多样,不能因为是春节送礼就掩盖了钱权交易,而且送红包的金额也有亲疏之别,行贿者看上的是杨红卫的官位。另外,杨红卫和余赛英两人本身就是利益共同体,并不能说余收钱而杨不知道就不予认定。

  夫人“借钱”

  实现请托

  “他们送钱给我是长期感情投资,想讨好杨红卫。”

  “他们送钱给我是长期感情投资,想讨好杨红卫。”余赛英仗着丈夫当州长,以借钱之名实为要钱,或者向请托者暗示等,当着杨红卫的面或背着他的面大肆收钱。

  2005年,云南某投资公司何某某认识了余赛英的表妹夫李某。李某向何某某“借款”80万元,在得知李某是替余赛英“借钱”时,何某某当着余赛英的面将借条撕了,“你既然要买房就不要还了”。余赛英对此表示感谢。

  “我想余赛英是杨红卫的老婆,万一以后要请他们帮忙,不如做个人情送给他们算了。”何某某有自己的算盘。此后,余赛英自然是帮上了何某某的忙,在一次工程竞标中,因为余赛英从中斡旋,杨红卫打了招呼后,何某某的工程中标了。余赛英又从何某某那里分别拿走了90万和100万人民币。从2008年起,何某某也在每年的春节前,都会送给杨红卫一家红包,共计10.5万元。也就是仅从何某某一人那里,杨氏夫妇共收受了280万元人民币。

  “我并不想借钱,而是以借钱为名。”在公诉方出示的证据中,余赛英坦露真实想法。

  许多证据都表明,许多人都是因为余赛英是杨红卫的老婆而接近她,并诱以金钱等贵重物品,而余赛英来者不拒,欣然接受。还有夫妻两人同时在场,别人送钱送到了车上,而在一旁的杨红卫予以默认。

  如果被判

  “不会赖账”

  “我很有意见,每件事情都挂着,如果我不去很多事情都办不了,滥用职权谈不上,应该是我努力不够”。

  昨日公诉方指控的另一宗罪中,一起恐龙谷“借改拨”和德钢公司违规决策两桩证据再次摆在旁听者面前,杨红卫被控涉嫌滥用职权罪。

  “我很有意见,每件事情都挂着,如果我不去很多事情都办不了,滥用职权谈不上,应该是我努力不够。重大项目都是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反复研究的。”杨红卫认为自己没有滥用职权。他的口气很坚决:“千辛万苦怎么落到这个地步,都是为了能让企业走出困境”。他又说如果法院判他滥用职权,“我也不会赖账”。

  公诉方指控杨红卫违规越权“借改拨”6600万元,造成公共财政资金损失人民币6600万元。杨红卫的辩护律师张青松认为这一指控不成立,认为该工程是禄丰县政府与开发商所签,杨只是因为下级请示而他同意了,而且“借改拨”也是经楚雄州委办公会议集体决策,这不应该算在杨红卫的头上,而且目前这个项目还在推进,不能说造成公共财政资金损失6600万。

  公诉方则认为,恐龙谷事件中,政府文件和补充协议中并没有明文规定政府就该如何“借转拨”,这只是一份概要性文件,而借款改为拨款,地上产业由50年改为无期,政府完全丧失了控制权和收益权。既然是县政府报请州上,那么州领导决策则是造成这一损失的主因。所以,杨红卫在此事中是存在滥用职权的。(邓建华)

云南楚雄原州长贪腐案开庭 私生活腐败、吸食毒品

云南“吸毒州长”名下23套房 私贪地震救灾款项

云南“吸毒州长”涉嫌滥权致财政损失逾2亿受审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