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交通局原局长受贿千万被审 庭上自辩称清白

2012年12月14日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12月13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兰州市交通运输局原局长、党组书记颜承鲁涉嫌收受千万元贿赂案。庭审持续进行一整天,中午仅休息1小时。颜承鲁受审时认为指控绝大部分不属实,剩余小部分也与实际情况有出入。其第一辩护人、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永宏两提程序疑点调查。截至下午5时30分,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尚未作出结论,考虑审判进程,以及被告人的身体状况,法庭休庭短暂合意后宣布停止调查,14日继续开庭。

  颜承鲁自辩“清白”

  设“干股”是为组建新出租车公司

  上午9时许,审判长宣布开庭。颜承鲁被带入法庭。颜承鲁首先提出“我对指控有意见,我是清白的” 。尤其针对其持有某出租车公司绝对份额干股的指控,颜承鲁反复强调自己“一片真心,出于工作考虑,且为扶持民营企业着想”。据颜承鲁当庭陈述,2009年,全市计划新增200辆出租车指标,一方面为缓解市民打车难的痼疾,另一方面也为支持吉利汽车兰州生产基地的发展。当时兰州市政府要求将吉利远景车投放到出租车行业。而作为行业主管行政单位的交通局负责人,颜承鲁的个人意见是将指标分摊到各个出租车公司,但吉利公司方面则意向组建一家主打吉利品牌出租车的专门出租车公司。后运管处负责人杜明飞提出该公司的组建应当由交通局控股的提议,因党政机关不得参与开办企业而未获批准。此外, 吉利家庭版车型投入出租车运营在全国尚无先例。而出租车的报废更新期限仅短短40天。在此背景下,为避免其他企业参与引发业界动荡,便精挑细选了两家实力雄厚、口碑良好的民营出租车行作为实际出资和运作股东,自己和杜明飞则分别代表交通局和运管处的官方背景分持51%和14.5%的股份。当然,他们的持股必须隐名,于是便选择当时待业在家的颜承鲁妹夫袁某,和另一人士周某分别作为挂名股东,得以迅速完成组建企业的注册登记。

  转让“干股”实为妥善处理挂名之事

  应急注册完成后,颜承鲁称为妥善处理挂名股东之事,特意委托杜明飞转告其中一家出租车行负责人,要求无偿授让袁某名下51%股份。不料短时期内突现吉利出租车大面积发生机械故障,而自己也面临即将调整的境地。又一次出于扶持民营企业、避免其遭受更大损失的考虑,在该出租车行负责人提议下,为了将转让股份(实际为出租车指标)做到程序合法、无懈可击,同时打消民营企业家的顾虑,颜承鲁便与之商议出将180个出租车指标作价为720万元的转让方案。也恰在此时,颜承鲁相识的某房地产公司老总谢某正缺钱寻求融资。颜承鲁称再次出于公心,作为中间人介绍该车行老板与对方商谈借款融资事宜。于是,便出现了两两对应完成“寄股协议”、“打借条”等一系列后续手续。颜承鲁痛心疾首悔称,自己为之付出了拳拳操劳之心、风险也担了却没落下好,反而授人于柄。随后,面对公诉人的发问,颜承鲁承认此事没有提交交通局党组成员会议讨论便小范围速战速决,但绝无中饱私囊的一丁点阴暗心理。

  过年收高额礼金系被调查时信口胡诌

  针对指控其收受某民营老板徐某总计124.5万元的现金,颜承鲁全部予以否认,提出自己退了银行卡,拒收了20万元现金,对其主动提出的100万元购房借款也书写了欠条。而曾经充分信任的多年老友不过是自己看走了眼,“人未走茶先凉”,自己尚未调整,对方就催促还款。于是应其要求,补签还款合同并按照对方要求,将现价近80万元的一套自购房产折价60余万抵押给对方。另有与儿子兄弟相称的某市政公司经理王某指控行贿55万元,分明是其为偿还当年自己曾动用50万元私房钱出手相助其拖欠农民工工资之困,连本带息支付55万元的还款行为。

  对此,公诉人发问证实,颜承鲁自称书写的欠条没写明还款时间,自己一边将闲钱借给别人一边又向他人借款买房,既然自称对方还款却又让儿子给其打欠条,此辩解不符合现实逻辑、难圆其说。颜承鲁一笔一笔详列私房钱来源时曾一度哽咽不语。

  颜承鲁还否认了自己曾经所言逢年过节多次收受过多人数万元不等巨额红包的供述,称在接受反贪调查时,精神处于极度崩溃的情形下,信口胡诌只想尽快为也被调查的儿子进行开脱。针对其后的10余起指控,颜承鲁部分予以承认,但认为数额不符。提出有的用于公务支出,有的则当即进行了等值回赠。

  法庭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

  实体调查结束后法庭进行出证示证程序时,当公诉人针对第一起720万元干股指控详尽出示了总计19份证据后,王永宏律师发表质证意见时以颜承鲁自称接受审讯时其遭遇过不公正待遇,有非法拘禁嫌疑、并不提供充分睡眠等问题,提请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经法庭允许,公诉人当庭表示侦查无非法行为,并出示了包括体检证明、审讯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5段节选视频,以及经杜明飞核实并签字的供述笔录等多组证据。法庭通过多媒体示证设备,当庭播放颜承鲁就寝图像资料。对此,颜承鲁及其辩护人质疑视频内容不能反映全貌,甚至提出视频图像内就寝人员并非颜承鲁本人的质疑观点。(兰州晨报 记者 郭玉红)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