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警方严厉打击“实际神”邪教

2012年12月18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警方严厉打击“实际神”邪教
网上售卖的《世界末日生存手册》。

  距离2012年12月21日不到一周了,这个谣传中玛雅人预言的“世界末日”又成炒作焦点。从淘宝商家的“末日用品”到房地产商的“末日抵押”,从旅行社利用“末日”大肆促销到邪教利用“末日”骗人敛财,从无知者的恐慌抢购、无度挥霍到白领精英们的抵押捐赠、娱乐传播……尽管中外专家不断辟谣,这个荒诞不经的预言还是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真实而严重的后果。谁在推动炒作“末日谣言”,谁在这场“谣言游戏”中受伤害,面对“末日”我们该反思什么?

  邪教借机生事

  昨天记者从广州市有关部门获悉,最近几天,在广州市一些市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出现了“实际神”邪教组织人员,利用“2012世界末日说”非法聚集、散发宣传资料,散布世界末日谣言,鼓吹“只有信教才能得救保平安”的现象。广州有关部门表示,对于邪教活动正在依法打击,并通过本报提醒广大市民,不要信谣传谣,更不要相信“捐出全部财产可以保平安”的邪教谣言。

  煽动信徒卖掉家产集体居住

  据悉,“实际神”邪教组织又名“东方闪电”、“全能神”,该组织是上世纪70年代末由国外传入我国的邪教“呼喊派”分化衍生而来。国家有关部门早已对其邪教性质记录在案,依法取缔,正在严厉打击。“全能神”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河南出现,并扩展至多个省,是带有政治色彩的邪教派别。该邪教组织敛财骗钱的实例在全国许多地方都出现过,不少被邪教组织诱骗加入的群众深受其害。该邪教组织甚至煽动其成员离家出走,把全部身心和财产交给教主,致使许多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危害。

  据介绍,“实际神”近年来有组织地从事了大量违法犯罪活动,一是通过收取信徒“奉献款”等手段聚敛钱财;二是大量非法印刷、散发该组织书籍和宣传品;三是以恐吓、收买、色情引诱及暴力报复胁迫等手段,发展和控制信徒;四是煽动信徒卖掉家产集体居住,迎接“实际神”的到来。自1999年以来,该组织骨干在国内从事非法拘禁、投毒、故意伤害案数十起,诈骗钱财数千万元,非法印刷、散发各类宣传品50余万册。

  “传教”如传销交流只用假名

  昨天,有关部门还揭露了“实际神”的运营方式。该邪教组织内部组织体系严密,反侦查能力强,在其内部组织体系中,最高者为“女神”,下设“祭司”,教会分大区、小区、分号教会,负责人叫“带领”。

  据悉,其“传教”如同传销,采用“人际关系网络滚动法”,单线联系,只管入教,不准问姓名,在交流中只称假名,如“阿狗”等。每个“教友”只知道自己分号教会的几个人,聚会一般不超过7人。在“传教”时,不准带通讯工具。

  广州出现非法聚集现象

  近几天来,广州一些市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出现了“实际神”邪教组织人员,利用“世界末日说”非法聚集、散发宣传资料,散布世界末日谣言现象。广州有关部门正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有关部门通过本报提醒,接下来各地“实际神”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可能会更加明显甚至猖獗。广大市民不要听信谣言,传播谣言,如果发现“实际神”违法犯罪活动,请及时拨打110报警,并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处置。

  新华视点

  “这不是最后一次末日”

  又有人提出“4006年世界末日说”

  “玛雅人的预言即将实现,人类将遭遇灭顶之灾,各国政府已联手秘密制造方舟,希望能躲过这一浩劫……”眼下正热映的《2012(3D)版》所反映的灾难,很多人相信会成为现实。

  ● 南京退休的高级工程师蒋某将房产抵押,并举债7万元,准备在“末日”来临前捐赠;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马栏街道兰青社区的王大爷因为相信“末日”即将来临,不控制饮食,导致糖尿病情恶化送医院急救。

  ● “末日说”成了互联网上最流行的话题之一。百度贴吧出现了“世界末日吧”,有人发表“我老家开始发救急包了”、“江苏出现三个太阳”等帖子,其中关于“12月21日黑暗降临后,地球将会有连续3天的黑夜”的“变种版末日谣言”最为流行,导致市民抢购蜡烛和火柴,四川省隆昌县、双流县,湖北公安县以及长春等多地白蜡烛脱销。

  ● 为“救急避灾”,北京网民张萧书网购了全套的救生装备,他告诉记者:“很不错的东西,很实用,多点准备总不是坏事。”“我严重怀疑世界末日,但单位有一个退休老阿姨给了我一捆蜡烛,我觉得应该再囤点吃的。”家住北京东城区的马小姐说。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则不断接到市民电话,问“末日来临,是否要抢购大米”。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告诉记者,2012并不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末日猜想”,有关“世界末日”的谣言,迄今已有约200个版本。如今,一波波“末日论”已成为历史上的娱乐事件付诸笑谈。唯一可以肯定的是,2012年12月21日绝不是最后一次末日,已经有人又提出了“4006年世界末日说”。

  谁在炒作“末日谣言”

  2012·12·21

  事实上,针对“玛雅人预言太阳纪结束地球毁灭”、“极夜说”、“地球磁极倒转”、“太阳风暴袭击”等谣言,美国NASA官方网站、中国科学院、玛雅人的后代等,先后多次“辟谣”。但科学的声音却淹没在商业化的浪潮中。

  “很多人正在以娱乐心态传播末日谣言”

  在精明的商家眼中,“末日”从来都不是一个传说,而是一个噱头和商机。在疯狂的商业广告推动下,“谣言”被不断渲染放大。

  在淘宝网上,键入“世界末日”,便可以看到100页以上的商品。其中,最抢手的竟然是一张“末日逃生船票”,已经售出了340张。

  除了商家的推波助澜,邪教、犯罪分子等也借机生事、诈骗钱财。上海市公安局称,12月5日7时至6日7时的一天内共接到25起借末日谣言骗钱的警情。据重庆、福建、四川、武汉等多地警方通报称,因散布“末日谣言”,连日来已拘留50余人。在陕西,还出现了“全能神”的邪教组织,利用“末日说”非法聚集、上街散发宣传资料,鼓吹“信教才能得救保平安”,借此敛财。

  “很多人正在以娱乐心态传播末日谣言,成为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而另一些人特别是缺乏识别能力的老年人和孩子,正因为你的行为受到伤害。”中科院教授李大光说。

  不如变“世界末日”为“世界反思日”

  对于末日传说,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说,所谓的“世界末日”说根本不靠谱,但谣言为何盛行不衰却值得反思,不如变“世界末日”为“世界反思日”,反思一下人类行为。科普网站“果壳网”主编徐来认为,应急救灾知识及物资的储备,无论对一个民族还是一个家庭,都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并非“末日”来了才需要。这方面的欠账我们亟须补上。

  “从社会心理的角度,每个人都需要一个末日想象:假如末日真的来临,我们将与谁陪伴?人生最珍贵的又是什么?不妨在12月21日那天,也和家人、朋友反思一下人生,这对我们的未来更重要。”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说。(记者陈翔 通讯员江华)

【编辑:陈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