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冷空气侵袭多地现极寒 寒风中温暖和感动汇集

2012年12月23日 19: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一股强冷空气侵袭我国大部地区,从北到南,寒潮天气一再刷新着各地的历史低温记录。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今天,全国有10多个省会城市的最低气温都在零下10摄氏度以下。萧瑟寒风中,我们却看到了一幕幕温暖关爱的场景,这些点滴的温暖融融汇集,驱散了数九隆冬的寒意。

  吉林长春:药店敞开大门邀请等车市民避寒

  在吉林长春,室外气温已经降至零下30度,冬日里的公交车站,寒风瑟瑟,位于人民大街的一家药店,在此时敞开温暖的大门,邀请等车的市民到店内避寒:

  记者看到,这家药店的橱窗里贴着一张大纸,上面写着“天气转冷,请室内候车”。

  药店工作人员李春玲:咱们这块是个站点嘛,在外边等车的人比较多,大家还不好意思进来,就贴了一个标语,大家可能更方便一些。

  候车市民进来多了,店内卫生自然受到影响。人稍少点,店员就轮流打扫卫生。候车市民还发现,药店给免费的热水喝:

  市民:外边太冷了。屋里边还提供水啥的。一边取暖一边等车非常好,比较温暖我们的心,让这个冬天不是那么太冷。

  陕西西安:的哥购买防寒物品救助街头流浪人员

  在陕西西安,寒冬的到来让路上的行人加快了回家的脚步,而对于无家可归的流浪人员来说,寒冬的夜晚无疑更加难熬。几位热心的哥,自发购买了棉衣棉被,为街头流浪人员送去了温暖。

  西安今天迎来入冬以来的最冷天气。赵建宏、苏阿林等八位的哥自发购买棉衣棉被等防寒物品,分别给街头流浪人员送去:

  的哥:现在外面天气冷了,就单纯想献爱心。

  他们专门准备了对讲机方便联系,一路看一路找,郭师傅在长安立交桥下发现了一位流浪者:

  郭师傅:给你们送一身棉袄,穿上暖和,还有一床新被子。

  郭师傅一边说着一边帮这位流浪者穿上棉衣,还捧上泡好的方便面。这位流浪者似乎有些感到意外:

  流浪者:这个感觉就暖和了,也不冷了,心里面也暖和了。

  的哥们花了七个小时时间送完了棉衣棉被。按照平常的营业情况,他们至少损失了两千块钱。

  河南漯河:民政局长单膝跪地劝说流浪老人

  而在河南漯河,在对街头流浪人员开展的紧急救助行动中,民政局长戴友良单膝跪地俯下身子劝说流浪老人,原本拒绝的老人最终被感动,接受了救助:

  晚上十点半,巡查至火车站广场附的温州商贸城的屋檐下,戴友良一行发现了一位60多岁的流浪老汉正席地而卧:

  戴友良:去救助站吧。

  老汉:不去了,这都铺好了,再一动还冷。

  经过救助站工作人员再三劝解,老汉还是不愿意去救助站接受救助。无奈之下,戴友良一行只好为他们送上棉衣、棉被和棉鞋,并叮嘱巡查员每个小时去查看一次,必要时把他们就近安排到快捷酒店。

  巡查员:我们这里有联系卡,到时候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跟我们打电话。

  深夜11点,所有的巡查点已普查一遍,眼看着雪仍没有停下的迹象,戴友良又想到那位在屋檐下的老汉,放心不下的他又转回去探望。为了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弄清他不愿去救助站的意图,戴友良甚至单膝跪地俯下身子劝说老人,老人最终被感动了,随后被抬上救助车送到漯河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了妥善安置。

  戴友良:他有60岁左右,躺到那里,我为了凑近他和他说话方便,并不是说跪下求他怎么着。他向我说他身体有不方便说的毛病,然后我说到医院给你治。那天是漯河的大雪,全市从7点半到11点钟,总共救助了24名流浪乞讨人员。

  【编辑点评】

  一扇打开的大门,一件御寒的棉衣,一个善意的举动,正是这些看似微小的淳朴善举,带来的点点温暖汇聚,让我们在这个隆冬里并不寒冷。

  今天的城市是由多元化的复杂网络交织而成的生存载体。无论城市如何发展,有一种归宿应该是始终都贯穿城市的脉搏之中,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这是一城市存在的厚重积淀。

  我们这个社会总需要那些勇于献出爱心的人。当很多很多的原因,让有些弱势群体偏离于社会保障之外,或者社会保障的能力和触角还不能完全把这些人包裹进去,很现实地说,除了政府部门的作为,我们的确还需要有这样一部分社会的、民间的力量,可以弥补这个缺陷。

  而这些美好瞬间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他们的举动,如朝阳一般充满着强烈的吸引力,我们为此而温暖,并将彼此传递,让我们的城市变成爱的世界。“你不冷漠,这个世界就温暖”。冬天去了还会再来,而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温暖。

【编辑:邓永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