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假扮干部下乡探视 骗走留守老人钱财

2013年01月04日 14:54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镇里的“书记”突然造访自己家,拉着手嘘寒问暖不算,还承诺给办理低保。

  有这样的好事?这可把老人汤菊花激动坏了。只是这位“书记”带着手下到家中转悠了一趟后,把老人留给儿子结婚的钱也给“转”走了。

  在宜春地区有着和汤菊花类似遭遇的留守老人不在少数,他们的养老钱、贴身首饰无一例外地被几名“领导”模样的人以办农村社保为名给骗走了。

  “领导”帮忙办低保骗走结婚摆酒钱

  “老人家,你还是先下车吧。就在这里等着,我拿了钱就送来。”老人站在原地,在寒风中哆嗦了3个小时,但“领导”一去不复返。

  “这位老人家,最近的日子过得可好?孩子的收入怎么样?”2012年11月25日一大早,已到花甲之年的汤菊花老人正和老伴吴志德、儿子、儿媳吃早饭,一辆神秘的黑色轿车就这样停在了他们家门口。走下车的是3位中年男子,一进门便是满脸春风地嘘寒问暖。

  “这是慈化镇的万书记。”旁边的一位男子低调地向介绍,吴家人顿时恍然大悟,赶忙放下碗筷扬起笑脸,热情张罗起来。“万书记”和吴家人闲聊了几句,吩咐家里的其他人出门干活了。

  “老人家,你办了低保没有啊?”听到这一句,汤菊花摇了摇头,诚实作答。“万书记”沉痛地说,“这是我们工作失误啊,未来我们会给你们送钱来的。对了,家里有没有存款啊?如果家里有欠款,低保是办不成的。”

  这位“领导”体贴的话语瞬间温暖了老人,她面对着“万书记”开始“知无不言,言而不尽”了,“我家没有多少钱,小儿子要结婚摆酒席,我们借了5000多块钱,都锁在柜子里。”

  “带我们去看看吧。”汤菊花点头答应了,顺从地带着3名“乡镇干部”开启了自家的柜子。随后,其中一人和蔼地说:“你家的钱我看了,没有问题。我这就带你去镇政府拿钱吧。”汤菊花就这样被塞进那辆黑色桑塔纳。

  车轮滚动了500余米就突然停了下来,“万书记”对汤菊花说:“老人家,你还是先下车吧。就在这里等着,我拿了钱就送来。”老人站在原地,寒风中哆嗦了3个小时,但“领导”一去不复返,她索性回到家中。直到夜晚小儿子打开柜子时才发现,里面的用来结婚的5000余元人民币和两枚银戒指不翼而飞了。

  帮留守老人拍照 金耳环变两石头

  老人等得不耐烦了,她摸出口袋里的那团纸巾,打算将她多年不离身的宝贝耳环戴起来。摊开纸巾一看,老人的心顿时凉了半截:金耳环怎么变成了两块石子儿?

  家住宜春市余坊村的老人张菊英已近耄耋之年。2012年6月26日9时,她正在家门口晒太阳,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在她面前停了下来,“老太太,去余坊村还有多远,请你帮忙带路。”

  “这里就是余坊村。”听明白对方的意思后,张菊英很快做出了回答。“我们要找你们村的余书记,还是麻烦你带个路吧。”说完,司机很快下车,将老人扶进了车后座。老人坐定后开始打量:车内共两人,除了搀扶自己的司机外,就是眼前这位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四十岁左右的男子。

  “我姓张,你叫我小张。这位是万书记。”司机回头对张菊英报以一笑,主动介绍起来,“书记这次是下来调查工作的。”

  “你的老年社保钱领了没有?”张菊英听到“万书记”这一问后摇了摇头。小张这时开口了,“书记这次下来就是要了解这些情况的。你们的社保有着落了,这次跟着我们去照相,到时会把做好的证件送到家里来。”

  轿车在慈化镇与桐木镇交界处停了下来,老人也摆好了姿势。就在这时,小张开口了:“老太太,拍这种照片不能戴耳环的,先摘下来,我帮你保管。”小张扯了张纸巾将老人2个金耳环包起来,并用自己的手机给老人拍了几张照片。

  和汤菊花老人类似的是,张菊英这次也被放在了路边上等着镇里的钱。等得不耐烦了,她摸出口袋里的那团纸巾,打算将她多年不离身的宝贝耳环戴起来。摊开纸巾一看,老人的心顿时凉了半截:金耳环怎么变成了两块石子儿?

  三人“游击”作案 十余名留守老人受骗

  “选上了年纪的老人家,那是因为他们反应比较慢,而且不少又喜欢占点小便宜。”

  毫无疑问,他们当然不是镇干部,而是如假包换的窃贼。这3人的名字分别叫钟金材、喻闻和谢煌生。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小学文化,无正当职业。

  “选上了年纪的老人家,那是因为他们反应比较慢,而且不少又喜欢占点小便宜。”钟金材就是上述那位司机“小张”。钟金材说,3人平时也没有赚钱的正经渠道,考虑到扮演政府干部可以很容易获得乡村老人的信任,于是他们决定“加盟演出”:打着官腔四处“出巡”,以办农村社保为名,专门盯着宜春地区的乡村留守老人,伺机骗取他们的钱财。

  据钟金材交代,他在团伙中具体扮演司机,喻闻专门负责在一旁插话吸引被骗者的注意或者阻挡对方视线,而谢煌生则擅长“乾坤挪移”,专攻盗窃。3人时分时合,到手的赃款赃物多被挥霍一空。

  经查,钟金材等3人从2011年八九月份以来,分别在慈化镇、株潭镇等地多次实施盗窃,全部采用冒充乡镇干部的身份帮被害人办理低保为由盗窃或掉包首饰十余次。钟金材、喻闻陆续到案,谢煌生至今在逃。

  2012年11月20日,宜春市袁州区检察院以盗窃罪对钟金材提起公诉。12月19日,该院以盗窃罪对喻闻做出批准逮捕的决定。(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新法制报 桂武 周鸣晓 记者王旭欢)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