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红会善款发霉举报人称曾遭软禁威胁

2013年01月05日 08: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12月29日,成都,中国红十字总会社会监督委员会调查组发现还有募捐箱未被成都红会收取。 新京报记者 李超 摄
2012年12月29日,成都,中国红十字总会社会监督委员会调查组发现还有募捐箱未被成都红会收取。 新京报记者 李超 摄

  昨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成都红会募捐箱发霉”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发霉长毛情况属实,仓库内仍有千余元未收;与成都红会管理混乱、责任心缺乏有关。

  双方合作存互相推诿现象

  昨日,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王永介绍,此次社监会派出的调查组到成都,调查内容涉及募款箱的来龙去脉、2008-2012年项目停滞原因、成都红会是如何执行募捐箱工作以及是否存在违法乱纪的行为等四个方面。

  王永称,2008年9月,成都红十字会领导调整,在交接工作中出现疏忽,导致募捐箱管理出现问题,诸多地方募捐箱捐款无人收,电费缴纳不到位,30多台募捐箱被盗。成都天阙公司与成都红会合作中有互相推诿的现象。双方就合作期限20年是否太长等问题进行协商,但沟通未果。

  调查发现,有些捐款箱长期无人收取,首轮阶段性调查结果认为是成都市红十字会的管理责任。造成捐款箱内的纸币出现发霉状况,是长期放置导致的结果。

  王永介绍,首轮阶段性调查结果认为,与媒体披露信息相符,确实有长毛情况,因为在仓库长期无人料理;红会在签订合同时没有进行有效审查,没有预料到复杂性,草率签订协议造成问题;问题出现后,没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处理问题。

  王永称,红会社监委以向红总会提出建议,就成都事件举一反三,就全国范围的募捐箱进行排查,红会已下发通知;建议红会出台募捐箱管理办法,进行规范,已在制定中,很快予以发布;建议出台统一的红会合作伙伴管理办法,能够维护合作双方的利益。

  调查发现还有少量善款未取

  王永称,2012年12月29日下午,调查组前往红十字会募捐箱存放地仓库调查中发现,目前有少数捐款箱的钥匙遗失所以没有开箱收取,还存在少量善款没有收取完毕的情况。据调查组目测,大约在几十元左右。

  王永称,昨日上午,成都红会上报的材料显示,从2012年6月到2013年1月4日,对剩余募捐箱进行清理,共计1053.6元,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293.6元,另一部分是760元,其中一部分是残币。

  红十字总会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昨晚,中国红十字总会官方微博称,自媒体报道成都红会募捐箱管理问题以来,经过反复核查,发现成都红会在品牌和项目管理中存在管理不善的问题,伤害了公众的公益热情。要求成都红会以此为鉴,认真整改,加强对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总会已向全国红十字系统发出紧急通知,开展募捐箱管理的清查整顿及督导检查工作。

  中国红十字总会还指出,根据社会监督委员会的建议,将完善合作伙伴资质审查和风险评估制度,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 调查结果

  “成都红会管理混乱”

  社监委新闻发言人王永称,对照去年12月26日成都市红会发布的情况说明,社监委认为该说明与事实有出入。他认为成都红十字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避实就虚,推卸责任

  该说明只是对有关情况进行选择性描述,没有对问题本身加以说明,更没有承认成都红会应该承担的责任。

  管理混乱,缺乏责任心

  在本次合作中,成都红会在管理上存在严重漏洞,在捐款箱管理、登记、善款收取、善款公布上都存在问题。在合同签订的过程中不严谨,管理能力欠缺。在合作中出现分歧后没有积极妥善地解决,出现问题后,一味拖延不予解决,也没有及时收取善款,缺乏责任心。

  涉及有关违法违纪的情况

  目前,成都市有关部门正在调查。

  ■ 调查

  成都红会被指“软禁”商业合作者

  去年12月31日,成都天阙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阙公司)负责人郑安(化名)向成都市红十字会举报,他曾被该红会工作人员非法软禁。

  此前,天阙公司与成都红会合作在成都市六个城区设置数百台募捐箱,因数年未取导致募捐箱里的纸币发霉长毛。

  郑安一直负责与成都红会对接募捐箱的管理工作。郑安说,因为善款发霉,他曾多次向红会反映该情况,后又联系媒体。

  2011年底,双方未谈妥,郑安称,他曾被当地警方以涉嫌诈骗的名义调查,后又被成都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非法软禁两天两夜,并收到死亡威胁书,被迫“隐姓埋名”一年。

  被举报“涉嫌诈骗”

  郑安说,从2008年9月到2011年11月,大量募捐箱闲置在仓库,导致企业损失惨重。2011年11月,天阙公司无力支付仓库租金,便给红十字会发函,要求其必须于2011年11月27日前接管募捐箱仓库,否则向媒体曝光募捐款发霉腐烂、募捐箱被盗的事。

  当时,郑安找到几家媒体,不过,采访红会后,报道未刊发。郑安说,2011年11月26日晚上,出门吃饭时,两名民警将他带上一辆捷达车。

  据参与办理此案的成都市青羊区公安分局一王姓警官介绍,他们接到举报称,郑安利用红十字会募捐箱广告招商名义进行诈骗。警方以“接到举报,涉嫌诈骗”为由,将他带到附近的黄瓦街派出所。

  王姓警官回忆,郑安出示了与成都红十字会的正规合作协议,不存在诈骗,40多个小时后将其释放。

  对是否有警察入住,曾卫说,因警察到宾馆回访,白天一起吃过饭。参与此案的王姓警官称,他从未进过宾馆。

  称被成都红会“软禁”

  去年11月28日,郑安走出派出所,成都红会工作人员在门口迎上郑安说,有个领导想找他谈谈。随后,郑安被带到附近的如家酒店。

  郑安说,他在宾馆失去了自由。当时,红会工作人员开了两个房间,房号是119、120,其中119房间用他的身份证登记。进房间后,他的手机、身份证被警察拿走。红会一工作人员将电话线拔掉。担任成都红会组宣部部长的曾卫在其中。

  郑安说,房内有两张床,两名工作人员,一人睡觉,一人看守。第二天,又换了一名工作人员。郑安介绍,这两天共有三名工作人员陪同。期间,郑多次以买烟为由欲离开,均遭拒绝。

  郑安说,11月30日下午,“警方”让他在一份承诺书上签字,不许向媒体爆料。签完,他从宾馆里出来。

  收到“恐吓信”后消失

  郑安回忆,2011年12月19日,他到家发现一张A4白纸对折插在门上。上面写着,“限3日离开”。

  两天后,郑安离开成都,更换手机号码,从此“失踪”。

  昨日,中国红十字总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的一名委员介绍,他们了解到该举报后,非常关注该案件进展。因为红会并非权力部门,“没有权力也没有办法是用公权力。”目前,成都市有关部门已着手调查。

  ■ 回应

  非法“软禁”

  成都红会称约在酒店洽谈业务

  去年12月29日,成都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曾卫回忆,2011年11月18日,郑安向红会递交一个函,称七日之内如果不妥善解决仓库问题,就要将所有仓库内的募捐箱搁在马路中间。11月23日,成都市红会的工作人员想约见两家合作单位的法人,对方地址变更,未联系到对方。

  曾卫说,他们约在外面吃饭,“大家都有解决事情的意愿。”随后,连续两天约在酒店进行业务洽谈,最终天阙公司倾向通过转让方式退出。

  曾卫说,去宾馆是双方同意的。曾卫否认有人拔掉电话线。对于郑安是否中途提出离开,曾卫称“我和他在一块住时(没有)。”

  成都红会工作人员王乐(化名)称,去年11月29日中午,他接到红会邓会长的电话,让他去少城路的如家酒店,到后联系曾卫,他并不清楚是什么事。王乐说,到了他才知道去换曾卫的班。后来知道怎么回事后,很后悔参与此事。从2011年11月29日中午到30日下午,王乐和工作人员蓝海波陪着郑安,最后蓝结账。

  对郑安的“失踪”,去年12月29日,曾卫说,双方洽谈,因为对方开出的转让价格太高,最后未谈妥。“郑安觉得我们这边没有办事诚意,然后他就走了,我们也联系不上。”最后,留下迈盛公司和成都红会合作推进一年的募捐箱项目。(记者李超 实习生叶宇婷)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